每个想学习写作的人都应该读这本书

这两年内容创业越来越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写作的重要性,也想要提高自己写作能力,希望通过写作提升自己,也包括我自己。

市面上写作课程和书籍层出不穷,价格和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我也随大流参加了很多关于写作的课程,买了一些关于写作的书。

有些课程和书籍让我受益匪浅,有的课程却让我更加迷茫,更加难以下笔。每个老师都在给我们讲写作的套路,可是跟着这些套路我反而不知道要写什么,最后把自己给套路了。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

而日本推理小说作家大泽在昌的《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确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写作指导书。这本书是大泽在昌开办的“小说课堂”讲座内容浓缩版,是大泽在昌几十年创作的经验总结,分十堂写作课程和四次课题讲评。

他将自己的写作技巧,以生动直接的方式传授给大家。全方位解析了小说创作中故事结构、角色塑造、首尾布局、文字描写、对话技巧、叙述风格等具体问题,可谓倾囊相授。

这种讲座的方式就像在听课一样,有老师和学生一起互动,也更容易接受。特别是对12位写作者作品的分析,有理有据,也可以发现自己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

虽然这本《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讲述的主要是小说写作的主要技巧,但我认为每个想要写好文章的人都有必要好好学习这个技巧,毕竟一个好的故事是吸引读者的关键。

全书的内容我总结为两大部分:如何提高写作技巧、如何提高写作者能力。

一、如何提高写作技巧

1.以第一人称的视角

要想成为一个好的作家,就要活用第一人称的写作方法,避免使用“上帝视角”。因为以第一人称写作只有一个信息入口,可以消除视角混乱。因为视角的限制,故事更有悬念,更具可读性。

2.好的标题和开头

一个独特的标题总能更容易吸引读者,让读者有兴趣读下去。可以准备一个小本,随时记录想到的好标题和好的句子,形成自己的标题库。同时,开头的部分也要反复推敲,在故事的开头吸引到读者,让主人公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设计有创意的情节

一个有趣有创意的故事情节才能吸引读者,得到读者的认可。动笔之前,首先就要确定写什么样的故事,看点是什么,能为读者提供什么样的乐趣。梳理出一个整体的框架。

然后确定小说的“形”。故事从哪里开始,有哪些高潮。一般来说,小说的起伏越大,就会更有趣。高潮迭起的故事,更能抓住读者的心。在故事迎来大高潮之前,应该先布置若干小高潮,以确保整体平衡。

故事若有些偏离轨道,也不用太在意,这会使故事变得更充实,会为故事增添更多的趣味性。

4.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

小说只有角色和情节有机组合才会有趣。

如果没有好的角色,再好的情节也无法支撑。角色形象要鲜明而立体,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要让读者觉得真实,与故事中的人物产生共鸣,投入感情,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一个故事,只要人物的角色性格确定下来,他们就可以自行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要想人物形象的鲜活,需要了解人性的复杂性,每个人都有善恶两面,好的故事则由此产生。大泽先生建议可以塑造“似坏实好”的角色。因为“似坏实好”的设定,能赋予故事以深度,也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前段时间大火的《人民的名义》里面的达康书记,有血有肉,有私心,也有大爱,让人觉得真实。

另外需要注意对角色细节的描写,越是重要的角色,就越该雕琢好细节部分。同时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角色性格情感都要发生变化。

想要写好生动的角色,平时可以多练习“观察和想象力”,多看看周围的人,看他们的视线尽头在注视着什么,从而猜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看他们在受到强烈情感冲击时会作如何反应,然后尽力想象,并试着写出来。

5.主人公要有波折

但凡有趣的小说,对主人公都是残酷的。越残酷,越吸引读者。让主人公经历磨难,不要让其轻易达成目标。但不管主人公遇到多么残酷的事,都绝不会退缩。就像打游戏,一路打怪通关,一关比一关难,失败了又爬起来,因为只有历尽风雨,才能品尝到终见彩虹的成就感。

写作者要“绞尽脑汁”把的主人公逼到绝境,然后想尽办法让其逃出困境。这也是不断逼迫自己的过程,不给出答案的提问,最后会得到自己想都没想过的答案。逼迫自己,逼迫主人公,并思考解决对策,会给你超乎意料的惊喜。

6.活用对话

对话是小说的重要组成因素。小说中的对话在某种程度上贴近实际对话,但要省去实际对话中的多余部分。通过对话和行为可以塑造人物的性格。

写作中,要配合角色塑造,仔细考虑符合该人物的说话方式和口吻。做到什么样的人,就说什么样的话。如果写出来的对话不确定是不是这样的人物应该说的话,就把自己融入角色中,把写好的对话大声读出来。

同时,在小说中要精心构思,设置必要的“隐藏对话”,让对话不会一次性结束,使故事变得错综复杂,从而推动情节向前发展。

二、如何提高自己写作能力

要想成为一个好的写作者,光掌握技巧是不够的,还需要写出的作品有创意、有趣、语言文字措辞精准并有逻辑,这需要写作者长期坚持积累。大泽在昌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中也提到“技巧可以教,才能没法教”。提高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反复锤炼文字。首先要确保文字的正确性,养成怀疑自己和勤查词典的习惯。其次,反复推敲,写作的过程中可以随性,把脑中的想法一股脑写出来,但写完之后,必须冷静地检查,看看有没有矛盾的表达,信息传达是否准确顺利。

2.坚持每日练笔。技巧掌握再多,如果不去实践,也是白费。每天坚持完成固定篇幅的文章,形成习惯。这样可以灵活写作思维。

3.写完重读原稿。与其做长时间的构思,不如提前写完,放置一段时间,再重读原稿。写好的文章尽量隔段时间再重读,会有新的发现,能有效提高作品的完成度。

4.学会勇敢放弃。写作者要有迂回周旋的勇气、挑战不同体裁的勇气、还有放弃作品的勇气。我们在写一篇文章之前,总会想要把这篇文章写得尽善尽美,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写的时候发现写出来的东西和自己的想象千差万别,以至于无法继续,如果实在写不下去,果断放弃。但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坚持写完,作为激励自己写好下个作品的动力。

5.长期大量的阅读。写作是“输出”行为,如果持续输出,自己很快就会变得“中空”。所以需要多输入,尽量多的阅读,打好基础。阅读的时候,可以采取多维度,多视角看书,除了从读者角度看,也可以从主人公角度看,如果自己是主人公,会怎么去度过危机;如果自己是反派人物,如何对抗主人公;如果自己是写作者,会怎么创作这个故事,如何安排情节发展……

6.坚持写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一部作品是否流行,与题材无关。某个题材火,只是因为正好在那个题材上出现了几个优秀作家,他们写出了好作品。只有写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才会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才有表达的强烈愿望,并且享受其中,引起读者共鸣。写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即使偶尔受欢迎,也很难坚持一辈子,因为过程很痛苦。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只要你敢写,就有人敢看,有人看,就有人喜欢。

7.随时记录。准备一个备忘录,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多时候,灵感稍纵即逝,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大泽先生认为:“无论在哪个领域,必定能拿出有水准的东西,这是专业人士的先决条件”。作家也是如此。想要专业,就需要不断积累和大量练习。写出优秀的作品,把自己推销出去。同时,写作者需要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写好自己的每一部作品,把每本书当成自己的最后一部作品,当成可能会决定自身命运的一部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