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心安理得的说:“我没有时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爷爷在几年前得了高血压,然后就一直在喝降压药,大家都知道降压药对肝功和肾功有很大影响,但是没办法,爷爷血压一直特别高,不得不喝,所以喝药大半年以后,我爷爷就得了肝肾功能衰竭,身体也越来越差了,经常整个人都是浮肿的。我记得小时候,我爷爷在石材厂工作,可是能抡起八磅锤砸那种大石块的汉子,可是现在,我爷爷有时候就搬个小板凳在门口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句话也不说,和我记忆中那个硬汉形象完全格格不入。这时候我奶奶会过去跟我爷爷说:“我跟你去那边走走吧,找人说说话。”

2015年五一陪爷爷奶奶出去玩

自从我爷爷生病,我最怕一家子人聚会,每次节假日我们兄弟姐妹都回家后,一大家子就会聚在一起,每次聚会,爷爷就会把控不住情绪,真的哭的像个孩子,我们心疼,但是我们不敢去安慰,往往越是安慰,爷爷就会越觉得很伤心。有时候吃饭吃的好好的,要是谁突然讲起往事或者相互敬酒,我爷爷就会流眼泪,每次都是我奶奶拍拍我爷爷然后说:“这孙子孙女都回来了,大过节的,多高兴的事儿,你看那谁谁谁一个人孤寡老人的,都没有人管,人家还是过了的呀,你这不行,来笑一个。”每到这个时候,我爷爷总是哭笑不得,然后一把抹干眼泪然后默默放下碗筷离席......在我们发现爷爷容易情绪激动后,我们之后的每一次聚会就只是安静的吃饭,尽量不要让我爷爷太过激动。虽然感觉没有以前那么热闹,没有什么几日氛围,但只要爷爷情绪稳定,我们就很开心了。

我奶奶要我爷爷牵着,爷爷不,奶奶就主动了。

2016年-2017年,曾经3次因为病情严重进医院,医生都说我爷爷的血压已经高的太离谱,经常都是高压达到190多(成年人正常值收缩压:9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爷爷每次进医院,都是我爷爷在医院病情已经稳定了我们才知道消息,就因为他们怕我们牵挂他们,在外工作分心。每次住院,我奶奶也是亲力亲为,一定要亲自去照顾爷爷,说爷爷不爱干净,怕别人嫌弃就不好好照顾爷爷。

我和奶奶的合影,哈哈

今年3月,我爷爷进医院,医生说必须要做透析了,因为双肾功能都已经衰竭,等我爷爷血压稳定了,就做了手术,就是在手腕处埋了两根管儿,等恢复好以后,每周去医院透析3次,我也不太懂,但听说就是通过那根管儿把体内的血更新一下,一个管出血,然后通过机器把血液净化,然后通过管儿的另一端把净化后的血液输入,就是这样一个循环过程,听着就让人很不舒服。在爷爷马上要出院的那几天,我奶奶在去给我爷爷买药的时候,被一个醉驾的人撞了,伤的有点重,胳膊、腿、腰部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损伤。但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吧。然后爷爷出院回家了,我奶奶住院了。

奶奶住了将近一个月后也出院回家修养。我奶奶回去后,我爷爷笑着说:“看你以后还总是说我不中用了,你这做事也不方便了吧,都要靠孩子们来帮忙了。”我奶奶邹邹眉头就“哎哟~”的探口气~我爷爷就笑得更开心了。看的出来,他们过了一辈子了,嘴上总是不饶人的互相打趣,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他们心里都知道,自己真的老了,同时也是很心疼自己和对方的。

来自摄图网

我爷爷做透析之后,身体浮肿减轻了很多,但是现在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了,可能是因为透析的原因,左眼看东西模糊不清,医生说是白内障,前段时间回家看望爷爷奶奶,我爷爷就一直给我说:“我的这只眼睛看不见了呀”,一边说,一边用手捂住自己的右眼然后说:“我看见外面的东西都是两个重着,也看不清晰......”后来我问我爸妈,可不可以做手术,他们给我说不能做,本来高血压就和危险,现在又在透析,就算我们要求做手术,医院也不会允许做的,但是我爷爷有时候会问:“我听别人说这眼睛可以做手术,我是不是去做一下?”然后我们说:“嗯,是可以做,但是目前的您身体状况做手术会特别危险。” “那我这看不见也不行呀,这有什么用,都看不见了.......”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去解释、去安慰。

爷爷内心是渴望做手术的,作为儿孙子女,我们内心是只有无奈和心疼。医生总是要我爷爷不要吃这不要吃那,但是有时候越是不让你吃,时间久了会很想吃,就好比肉类吧。记得自从我爷爷得了高血压,家里就一直控制我爷爷的饮食,除了肉类,炒菜都不带放盐的。有时候家里做肉了,我们都在吃的时候,我爷爷也特别想吃,我们就夹一点点给爷爷尝一下,不敢给他多吃。有时候我爷爷趁我们都不注意的时候会悄悄夹一大块肉然后赶紧塞到嘴里,还不等我们批评他,他自己就先笑起来了。

做了手术之后,忌口的东西更多了,但是现在就算我们不告诉爷爷不能吃什么,我们在吃饭或者水果什么的时候,爷爷总是会先问我们:“这个我是不是不能吃?”我宁愿我爷爷还是像以前那样偷吃然后满足的笑一笑,也不要他现在这样小心翼翼的生活。可能我爷爷是真么觉得自己老了,不得不服老,说句不好听的,谁不想多活几年。所以,每次想到这些,就真的心酸。

来自摄图网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奶奶没有大吵架,但是小吵小闹总是有的,最常见的就是我奶奶一个劲儿的说我爷爷:“你看你这衣服都穿不整齐,你看你这老了有什么用,什么都还要我帮你弄”,我爷爷就在一旁低着头不说话,等我奶奶说完了,我爷爷还会冷不丁来一句:“你刚才说啥?我没听见。”我奶奶就说:“懒得和你这个聋子说话的。”然后我爷爷就笑了。。。。还有,每次吃饭的时候,我爷爷总是流鼻涕,然后就直接用手擦掉,我奶那就在一旁一边给我爷爷拿餐巾纸一边说:“你能不能不要这么恶心呀,孩子们看着都吃不下饭了,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在自己荷包放点纸巾。。。。”等奶奶巴拉巴拉说完,也已经把纸递到爷爷手上或者直接帮爷爷擦干净了。后来我发现爷爷真的记得把纸巾放到自己荷包了,有时候荷包没有纸,我爷爷就会喊我们帮他拿一些。可能是不希望我奶奶嫌弃他吧。真的感觉爷爷奶奶是可爱的老头儿和老太太。在我眼里,这就是最高级的浪漫!

来自摄图网

奶奶恢复后也没有以前那么有精气神儿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都打电话问候一下,我们一大家子还建了微信群,教奶奶玩微信,抢红包,发语音,视频聊天。学的还挺快,现在天天一大早就在群里问我们:“XXX、XXX、XXX、XXX.....你们都上班没有呀?”真是太可爱了。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但总归只能听听声音,看看视频,见不到真人对老人来说还是少点什么,毕竟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这么发达的网络。所以,还要常回家陪陪他们呢。

网上一直有一个很火的计算题,就是算算你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到底还剩多少。其实作为子女,我们不可能每天每时、每分每秒地陪着亲人,我们有自己的工作,我们需要挣钱,再过多年,我们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我们不能懈怠工作,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个理由就不回家。时间是挤出来的,总会有的,要是连回家陪亲人的时间都没有了,我觉得这种工作不做也罢。还有很多人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我老家,有些孤寡老人真的很可怜,过年过节都没个人陪,有儿有女的,但是没有人回家陪他们,真的是可怜又可悲。

来自摄图网

某类人对自己家老人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往往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良心!如果这些人自己也有子女,你的孩子看你这样对待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想想等你老了,他会对你们好吗?到时候一句“你当初也没有管你爸妈呀”就会让你哑口无言。永远记住: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你可爱的亲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