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思慢想》共读活动-01

共读笔记及思考

一、为什么要共读这本书

1、内部驱动:价值驱动,高价值的事情持续做。从共读活动中受益。

2、被各种书籍海量引用,有各种你在决策中遇到问题的知道方法

3、解释系统(如何解释一件事)(永澄老师的认知紧张度)和决策系统(在面对不同决策的时候选择依据。),假设体系、反思过程(更好的发生改变,把这四件事弄好)。决策系统的基础之作。


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其实我参加这次共读活动最开始不是冲着这本书来的,虽然这本书也在老大的课程中被多次的提及,但最开始的想法还是因为这是老大的一个招牌,之前的《如何阅读一本》《好好学习》共读活动都参加过,尤其是我在《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中的惨不忍睹和在《好好学习》共读活动中的收获,让我这次共读活动一定不会差。细看了群里面发出的共读活动前的要求,我想理性的参加参加这个共读活动读这本书我可能也是因为三个原因:a、早起读书促使自己早起(虽然这看起来像是两个习惯,老大之前说过不要试图一下子养成好几个看起来完美的习惯,但这个确实作为我的一个参加初衷);b、了解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更好的了解自己在解释和决策时的动机,并建立自己的解释和决策系统;c、跟着节奏借助同侪力量去成长。


二、为什么要用共读的方式来推进?

1、认知程度不断加深。

2、符合能力圈的要求。降维(把难得事情变成简单的事情。永澄老师的能力特点,这种行为符合)

2、符合复利效应。复利就是做一件事情你会不会自我成长。读书最主要的是获得理解力,理解力是思考的前置,理解力就是用对方的话表达对方的想法。慢就是快,在这个很多误会都是自说自话。

4、边际成本递减。做一件事情不考虑成本考虑的是边际成本递减,考虑的是未来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能否成本降低。在我们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只需要考虑能否和作者达成统一的状态理解作者在说什么而不是花多长时间。读关键的书。

5、正向黑天鹅高发。一定让要自己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利用不确定性获得巨额收益。怎样让自己的运气编号?让自己和世界耦合到一起,比如共读活动,可以让自己和若干人耦合到一起了解到其他人的标准、行为、思维的多样性。让黑天鹅高发就是去往信息不重叠的地方。(书中的场景要去寻找思考)《好好学习》p226-二八法则——结构洞?

三、为什么要进行早晨的阅读?

1、可以获得积极主动同频伙伴,早上起床参加课程的人对自己有强烈的要求;

2、永澄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输入端保持两个小时。用存量的逻辑,当关注增量、关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时,必须要安排时间去做,每天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可以安排在早晨;甜面包热汤模型用存量获得好评不断的加深依赖这条路径上,而路径依赖会让你产生看不见的天花板。坚持去阅读、输入、思考、反思让自己的增量在未来持续爆发。阅读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安排时间每天做。

3、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绝大多数人都在做的事情通常不靠谱,高斯分布正太分布、问一件事马上得到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基本上就是平庸的答案。

4、有助于积累势能。势能?势能杆能撬动若干东西。

5、有助于增加内心的秩序感。秩序感差自己给自己定的事情做不完就扔了,并且不觉得有什么。没有秩序不去训练秩序,当你遇到一个触发器你内心会产生动机遇到动机就回去做做了就会满足然后触发器就会变得更强。

黄金思维圈,why,how,what

四、如何推进这个活动?(研发和产品)

快是一个结果,它是来自于一个长时间的充分的慢阅读积累。

面对少数人提供研发式,每周一三四六早上进行共读,然后留下15分钟永澄老师分享。因为少数人关注的怎么样慢;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理解力需要慢阅读的具体展示;需要理解力的不断提升;

面对多数人提供产品式:将书中的不同主题,开发成容易理解容易传播的分享结果,看起来比较容易懂。因为多数人关注的是怎么样快;快速读完获取内心的满足感;你告诉我这本书讲了什么,给我答案就好了。

要谨记:绝大多数内心期待是你能不能给我答案,如果你的内心是这样的状态很容易陷入平庸的状态。越是这样的思考越容易交智商税。

五、如何才算完成这个活动?

你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人生。什么样的标准完成这个活动你自己说了算,听完也算做导图也算录制自己讲的音频也算,最后用你自己设定的标准检验是否完成这个共读活动。


我参加这共读活动的标准为:

a、听完所有的课程并完成课程笔记及自己的理解思考;可以用自己的话解释书中的每一次共读内容主题。

b、整理概念库;弄清楚概念,对提到的概念进行书籍或其他资料的延伸阅读。

c、每次共读作业完成问跟我有关系是什么?对我现在有什么启发?我要如何借鉴到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中?怎样把它变成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