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习?我为什么要考研?

以前觉得努力学习是因为只要你学习好,就可以得到很多别人拿不到的荣誉,可以接受别人的敬仰,可以成为家长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当你渐渐发现,你身边的同学,不再会因为你的成绩好就会包容你甚至说去巴结你,你身边的老师,不会再因为你成绩好而称赞你偏袒你,那你学习的动力在哪里?因为父母?因为家人?因为周围的人都在学习?还是因为自己太无聊只好学习了?

说实话,我暂时没有答案。我到底为什么要学习?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看到那些学习好努力的人很优秀,自己不甘心平凡,自己不甘心平庸,自己想成为那个人上人。

差距这种东西真的很可怕。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以前没有感觉,现在感触颇深。以前的老同学,CXZ,XF,XRY,WTT,ZMQ,我们是朋友,我们也是对手,眼看着她们一个比一个厉害,真的发觉自己跟她们的差距渐渐开始拉开了,而且是越来越大。可能,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会把事情考虑到最差,认为天就要塌下来了,认为自己会没出息会让家人失望。我有几个我认为是乐观主义者的同学,他们安慰我让我别想太多,我们可以的。可是,我真的要按照他们说的去做吗?我家那么有钱吗?我有那么帅吗?我可以为所欲为吗?我是Str.吗?我有关系可以依靠吗?我可以找个富人包养吗?

不可以,很多事,我都需要靠自己,不是说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就可以开心的大步向前。我是男的,我要承担我的责任,我跟别人不一样,我不甘心于平凡,然而我不深入学习,我不想去努力钻研学习,有很多东西会干扰到影响到我的节奏,我学习的时候甚至是偷偷摸摸的,我经常还要考虑别人是否学习了,因为我怀疑别人是不是要超过我了,我想拉一个人陪我下水,也不愿意自己努力跟着别人或者自己努力去奔跑。学习,这个本来是多么光荣的字眼,为什么现在我会有一种偷鸡摸狗的感觉呢?

可能跟他之前的一些言语有关,他说他鄙视那些学习好死读书的,结果自己曾经就是第一名可以冲刺人大。他说他害怕自己挂科才学习结果考了80多分甚至90多分。我虽然不喜欢不想说穿他,但那只是他的个人言论啊!我选择采信,我选择让它指导我的生活,那就是自己的原因啊。独立思考,能够辨别是非,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有自己的思想想法思考,有自己的主角主心骨不被别人随意干扰,这是我现在最需要的。我为什么这么懦弱?有时候他的一些话语和做法,我真的不喜欢,我为什么不敢去说不?我为什么不敢去戳穿?就那样看着他来干扰我的思想,就这样等着自己来后悔去埋怨他?明明知道人家没有把你当最好的朋友,明明知道他从来不会考虑你这个因素,明明知道自己做的一切不会让他有所改变有所感动,明明跟他一起干什么都要小心翼翼卑躬屈膝不开心,就这样看着本来可以自己用的电影票,自己可以喝的牛奶被搁置不被利用?就这样看着她俩在那里你侬我侬,就这样看着他的真题圈红色蓝色黑色写满?为什么要这么贱?为什么要这么软?为什么要这么卑?我还傻傻的想着考完研摆脱了他再开始努力?那就自己一直看着差距越来越大?那你就慢慢的后悔慢慢的不断的悲观抑郁?那你就默默看着他食言,看着他俩相亲相爱?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命运和规划建立在一个跟你没有血缘关系足够深的交情的对人不真诚的人身上?我真的要好好认真考虑一下自己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我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有什么借口理由能够证实我这样做的正当性?为了和谐?他真的很强势?我能利用到他什么?他会帮我?

其实,答案是我想找个人依靠,答案是我觉得我不行。这个不行不是说考人大考北大的不行,不是考西政就行,而是很多时候担责我不行,得罪人我不行,独立我不行,自信我不行。还是自信问题。

自信。大声说英语是自信?被川妹杨宇问道了,胡搅蛮缠的诡辩挖苦是自信?很显然这不是。从英语这个切入点来讲,自信是自己把单词都弄懂背了一遍,自信是自己可以分析长难句,可以对英语流利的听说读写。很显然,自己没有努力,没有用心,没有下决心,没有把这些学会弄懂吃透,所以没有自信可言。那么建立自信需要的是什么呢?需要自己不顾一切不管别人实事求是的努力,需要自己通过上述努力攻克了考研英语和英语六级,是自己取得了绝对的高分。然后继续努力,不断攀登,不断上新的台阶,看不同的风景,领略不同的体验。

回到最初的问题,我为什么学习?我为什么考研?答案很明显,我不甘心平凡,我觉得我荒度了三年的时间,我和别人的差距很大,我想要迎头赶上,我想要通过对知识的熟练掌握,和含金量高的证书拿到一个好的职位,赚足够的钱。能够养活自己,能够让自己自由的活着,能够让自己少一些烦恼,能够让自己昂首挺胸的告诉这个世界,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可以活的很出彩。而不是因为我害怕面对工作,害怕看到和别人的工资差距,害怕结婚生子,害怕被揭穿被抛弃被歧视而选择逃避选择碌碌无为的度过研究生继续和别人拉开差距,坑骗着家里人的钱,拐骗着国家的钱,欺骗着同学朋友的眼。

不甘心平凡,那么今年我要做的是英语六级540分以上通过,司考高分通过,西政民商法商法方向考研成功冲刺第一名,体重稳定在135斤——140斤(穿衣服)。努力收收自己已经飘到天空的心吧,趁着没有成为断了线的风筝赶紧收绳吧,别收收放放的找不回原来的属于自己的心了。谦卑的去学习,自律的去生活,独立的去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宇宙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大的,它也和人一样,从小慢慢找到大,从婴儿变成大人。 最开始的时候,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宇...
    凯里木阅读 369评论 0 0
  • 月朦胧你可看见 我倚靠窗前 把你思念 心绪无边 人生太短 那驻足的缘 红尘作伴 曾为你忧来为你欢 我是那船夫 ...
    鸣野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