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金锁记》:黄金枷锁下的婚姻,幻灭无望生活的开始

文|麦子



张爱玲的《金锁记》被中国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先生誉为“中国自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

这个“伟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部小说中的人物都非常富有张力,并且张爱玲把人性在绝望中逐渐变得扭曲的过程描写得淋漓尽致,读者好像跟随着作者看到了一个人性的泯灭,一个个希望的破灭,一步步走向深渊。

三十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她知道她儿子女儿恨毒了她,她婆家的人恨她,她娘家的人恨她。

这是小说结尾对故事主人公曹七巧的描写。

七巧就是这样带着一份薄凉歉意离开了世界,走完了戴着沉重枷锁的、人性扭曲的人生路。

曹七巧原是一家麻油店的女儿,生活虽然不富裕,倒也过得有滋有味;但为了更丰厚的财富,她不惜嫁给姜家患有软骨症的二少爷。

守着那一份对钱财的痴迷,她为不能下床的丈夫生下了一双儿女,同时他们的夫妻生活也宣告结束。

曹七巧用十年的青春熬死了残疾的丈夫,终于赢得了家财。

但由于常年被金钱所迷,为情欲所困,长期的压抑导致她心理重度扭曲,成了迫害儿女,剥夺女儿的幸福,间接害死儿媳的刽子手。

她不合时宜地给女儿长安裹小脚,让女儿成为别人的笑柄;长安好不容易在学堂里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又因为七巧的无理取闹而告终;

在女儿遇到情投意合的人,并且两人私定终身时,她又从中作梗,想着法子让女儿重新吸食大烟。让心上人离长安而去,从此长安就一心在家抽大麻,再也无心婚姻;

她也让儿子长白染上烟瘾,终日不思进取,不许他回新娶的媳妇那里,晚上整夜陪着她吃茶抽烟;还因为两人整夜讨论儿媳的私密事,到处乱说,让媳妇芝寿在郁郁寡欢中死去;新扶正的绢姑娘不到一年也吞鸦片而死。

确实像曹七巧说的那样,她用那枷角劈杀了好几个人,不死的也剩半条命。

婚姻本该是寄托人美好期望的,却成为了禁锢曹七巧灵魂的黄金牢笼,框禁着她一步步走向深渊,走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一、黄金枷锁下的婚姻,没有爱情。

《傲慢与偏见》中有一句话:“天下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没有爱情的婚姻。”

没有爱情的婚姻就好像是一座牢笼,不仅禁锢了肉体,还剥夺了自由,消耗着灵魂。

没有爱情的婚姻得忍受每日的同床异梦,无视着对方的优点,却无限放大对方的缺点。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种煎熬。

曹七巧嫁给“骨痨”病人二少爷,完全是看重他的家产,毫无情爱可言。

在她眼里,丈夫不过是可以让她生下儿子,顺利继承家业的工具,除此之外,于一块没有呼吸没有灵魂的木头无易。

没有爱情的婚姻也使她一个正常的女人寄希望于婚姻以外的爱情,所以她寄情于小叔子姜季泽。

但季泽碍于家庭门第以及怕七巧泼辣的性格把事情宣扬得到处都是,所以他宁可在外面寻花问柳,也不愿意接近他也动了点心的七巧。

这种欲爱而不能的痛苦渐渐把七巧推向深渊,变得没有人性。

二、黄金枷锁下的婚姻,是自私和无限的贪婪。‍

七巧原本是有机会过平常人家的日子,在年少时喜欢她的男生中挑一个共度一生,虽没有大富大贵,但一定会是幸福温馨的。

她也可以选择不做姜家二少爷的正房,可以在他死后另嫁她人。但为了继承家业,她堵住了自己所有的后路。

嫁给二少爷做正房,为他生下儿子,便可以继承家业。

她做到了。

但这是一个充满物欲的婚姻,从她嫁到姜家的那一刻起,她就在等一个时刻,等待自己生下儿子,再等待丈夫去世,她变得自私,为了钱可以出卖所有,包括自己的灵魂和人性,这也为她后面戕害儿女埋下了伏笔。

“今天是她嫁到姜家来之后一切幻想的集中点。这些年了,她戴着黄金的枷锁,可是连金子的边都啃不到,这以后就不同了。”

这是在丈夫去世后,曹七巧内心的独白。

被黄金枷锁禁锢的婚姻,有的只是自私和无限的贪婪,没有任何情感可言。

三、黄金枷锁下的婚姻,是麻木和报复。

一开始曹七巧只是想要金钱,为了金钱嫁入姜家,但她没有想到得到这笔财产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

嫁入姜家,等待她的是无尽凄苦没有情爱的婚姻,在她把心中的苦闷传达于小叔子姜季泽,希望获取他的爱情的时候,姜季泽因为封建礼教拒绝了她,她的人性彻底丧失了。

在金钱和情望的双重压迫下,她渐渐变得麻木不仁,活着好像就只是为了敛财;在得到金钱后,她变得空虚,在重度扭曲的心灵下,她把魔爪伸向了自己的一双儿女。

“她再抽两筒就下来。这孩子先天不足,下地就得给她喷烟,后来也是因为这病,抽上了这东西。也不是没戒过,身子娇,哪那么容易戒呢!戒戒抽抽,也有十年了。”

这是长安的心上人童世舫来家里的时候,七巧背着长安故意添油加醋地说给他听的。

童世舫匆匆地扒了几口饭便告辞了,从此再也没有和长安来往。

他在心里想,这就是他怀念着的古中国,他的幽娴贞静的中国闺秀是抽鸦片的!

离开时,正巧碰见长安,她远远地站定了,只是垂着头。

世舫微微鞠了一躬,转身就走了。

在黄金枷锁下禁锢了三十来年的七巧,见不得别人安详幸福,哪怕这是自己的子女。

她把所有的抑郁都报复在后面的人身上。

故事的结尾,又描写了七巧未出嫁前在自家麻油店的时光,那时候也不是没人喜欢,要是找了其中一个,生了孩子,男人多少会对她真心。但一切都回不去了。

在她嫁入姜家,自觉戴上这个黄金枷锁的时候,一切都便已经注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