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书值得一读再读吗?

今生有幸读到这4本书 ,感觉人生少走了10年弯路。

下面给大家隆重推荐这4本书,篇幅有点长,全程干货,结尾留了福利,感谢大家阅读。

1、《社会心理学》

这本书适合谁读?

如果你想提高情商改善人际关系,减少生活中的孤独感,推荐你去读这本书。

如果你单纯对心理学感兴趣,想提高对别人言行举止的洞察力,更推荐你去读这本书。

这本书评价如何?

心理学领域教材中的教材,光美国就有700多所大学或学院的心理系所采用,也是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的推荐用书。

我大三的时候,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学心理学的同学立马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读了之后大开眼界,这本书真的一生推

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它用了大量真实的心理学实验,去解释了各种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是我们了解自身、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最佳指导性书籍。

也是我目前读过的唯一一本,既能做到有趣,又能做到专业的心理学书籍,不枯燥不刻板。

读了这本书,我有什么改变?

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在于:人类一切言行举止的背后,一定有某种原因,一旦你弄懂这些原因,你的洞察力会大大提升。

分享几条读书笔记给各位。

1、对事不对人,会让你赢得别人真正的尊敬。

我现在的leader,所有人都很服她,因为当我们做的方案她不满意时,她只会站在客观的角度指出问题。反观身边的朋友经常向我吐槽,他们的上级有时候会直接骂他们:“你是猪脑子吗?”无一例外,他们工作的并不开心且都有离职的打算。

将心比心,没有人喜欢被说成傻瓜、猪脑子,你也不会对这样动不动就人身攻击的人心服口服。

所以,说问题就说问题,对事不对人,别上升到人身攻击,这一点在工作中尤其重要!

2、归因错误,会直接影响你对事物的看法,甚至影响你人生的幸福指数。

用书中的案例说明一下,婚姻关系不愉快的人常常对伴侣的消极行为做出“维持痛苦”的解释,他迟到是因为不爱我,而愉快 的夫妻则通常做出客观的解释:他迟到是因为交通拥堵。

我们之所以会犯归因错误,是因为我们低估了环境对他人的影响。

我以前会经常武断的指责别人,觉得事情没做好,就是他自己的问题,所有的外部条件都是借口。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真正学会什么是换位思考,大大改善了我的人际关系。

3、生活中善用“登门槛”的心理效应,你会发现很多困难的事情都能解决。

“登门槛”效应是说:如果你想要别人帮你一个大忙,一个有效的策略就是:先请他们帮一个小忙,减少他们的对抗效应。

我以前买东西不会砍价,后来开始用“登门槛”效应试着砍价,我发现10次中有8次都会成功。

4、态度和行为相互影响。

书中有一句话:“如果有人长时间对自己一副面孔,对别人另一幅面孔,久而久之,他会分不清到底自己是谁”

在一项研究中,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想做一个模拟监狱的实验,他将一部分学生分为犯人,一部分学生分为狱卒。在经过几天的角色扮演之后,所有人都进入了情境,狱卒开始制造一些侮辱人的规则,犯人开始崩溃,造反,冷漠。所有人越来越分不清现实和幻觉,自己的身份和扮演的角色。

随后,这项本来要进行2周的实验,在第6天就不得不停了下来。

这个实验说明,人的态度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的,不可能完全割裂。

看到这个观念,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工作态度。

我发现如果我怀着很丧的心情工作的时候,工作效率和激情往往很低。当我怀着开心的心情工作的时候,通常工作效率很高。

所以,每天上班试着给自己灌输正能力和打气,说不定有很好的效果哦!

这本书有什么醒醐灌顶的句子吗?

人类努力想使自己面对的世界变得合情合理。

一旦你形成了某种信念,它就会影响你对其他所有相关信息的知觉。一旦你将某个国家视为敌人,你就倾向于将其模棱两可的行为理解为对你表示敌意。

人们自由地进行讨论时,并不一定能正确地解决问题。

习惯摆出暴力姿势的人,只会增加自己的愤怒。

这本书有什么阅读建议吗?

这本书有点厚,文字很多,全书大概500页,一共16章,我花了3个星期才读完。

虽然花的时间很长,但等你真正读完,你会发现就算花一年的时间也是值得的。

加油,别忘记做笔记!

2、《娱乐至死》

这本书适合谁读?

如果你每天花在刷抖音、追剧、刷朋友圈、看各种娱乐八卦文章上的时间加起来超过1个小时,这本书很适合你读。

这本书主要讲了啥?

通过电视和网络媒介,一切都以娱乐的方式呈现,人类心甘情愿成为娱乐的附庸。读完这本书,会让你深刻反省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于个人的进步而言,很有意义。

这本书的评价如何?

陈丹青高度赞誉过这本书:“我们今天已经处在波兹曼描述的世界里,处在一个信息和行动比严重失调的时代,在空前便利的电子传媒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聪明,也比任何时候都轻飘。《娱乐至死》的预言指向了我们今天的现实。”

这本书给我带了什么改变?

有意识的筛选自己输入的信息

大脑很像一个处理器,什么样的输入决定什么样的输出。

娱乐信息固然会让大脑觉得愉悦和轻松,但娱乐的信息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高质量的输出。

同时 ,正如赫胥黎的预言:“零散和破碎的信息无法产生智慧和一贯的整体”。

所以,我现在会控制自己花在浏览娱乐信息上时间,尽量看专业的书籍和深度的干货内容。

现在看问题会更加深刻,写出的文章也更加专业。

2、提升了营销和传播的思维

正如书中所说“上帝偏待的是那些拥有能够娱乐他人的才能和技巧的人”

大众天然喜欢娱乐化的信息,对热搜、热点、吃瓜充满激情,想要广泛的传播,需要披上娱乐的外衣。不得不说,这本书让我在传播和营销思维上,有很大提升。

这本书有什么醒醐灌顶的句子吗?

我们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上帝偏待的是那些拥有能够娱乐他人才能和技巧的人。

真理不能,也从来没有,毫无修饰地存在。它必须穿着某种合适的外衣出现,否则就可能得不到承认,这也正说明了“真理”是一种文化偏见。

这本书有什么阅读建议吗?

全书214页,一共11章,纸张比较小,我花了2.5个小时就读完了。

我相信你也可以,人生不差这2.5小时

如果现在赶时间,这篇内容看不完,可以先点赞+收藏,以后慢慢看,结尾有福利。

3、《自控力》

这本书适合谁读?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想提升自己的意志力,增加自己成功的机会,我推荐你一定要读这本书,因为你将会终生受益无穷

这本书主要讲了 什么?

如果你自控力薄弱,但又不甘被懒惰奴役,该如何科学的提高自律呢?这本书给你的就是这个答案。

这本书的评价如何?

这本书豆瓣有6万多人标记了想读,有3万多人进行了评价

这门课也成了斯坦福大学大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参与过这门课程的人都说这个课程“改变了一生”,它也成了《自控力》一书的基础。

这本书给我带了什么改变?

1、努力的背后是高度的自律

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本“心灵鸡汤”,直到读完了第一章,才后悔没有早点读到这本书。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和你的同龄人拼的不是智力,而是努力。

但一个不自律的人,很难谈努力,这本书教给我的那些自律的办法,让我如获至宝,不仅提升了自律能力,还深刻的明白了:一个掌控不了自己的人,难以成事。

2、不要抑制欲望,而是要找到真正的欲望。

很多心灵鸡汤里面教我们要减少自己的欲望,要云淡风轻,才能收获快乐。

这本书反对强制疗法,不提倡自我克制,而是提倡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欲望,将其引导转化成使自己专注于某些事情或者无视诱惑的动力。

比如,你现在控制不住想吃炸鸡,这只是你的表层欲望,你真正的欲望是有迷人的曲线。

所以,找到你真正的欲望,把它转化为你自律的动力。

3、10分钟法则,能让你头脑变得清醒。

我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要买一个东西或者作出某项决定时,都会让自己冷静10分钟, 反复问自己:是不是想要?是不是需要?

这样的做法,让我避免了很多冲动消费,以及避免了很多做了会后悔的事情。

你也不妨试试。

4、坚持运动和锻炼。

以前压力大的时候会去喝酒蹦迪,或者买东西。

虽然能带来短暂的快乐,但事后一点帮助都还没有,还浪费钱财和破坏身体。

我现在开始慢慢尝试书中的方法,用运动去释放压力。

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那种全身流汗的感觉真的很爽,在运动中不断告诉自己:

我可以,我能行,再坚持一下!真的能让人重拾信心。

这本书有什么醒醐灌顶的句子?

忠于你的感受,但别相信你的想法。直面自身欲望,但不要让所有欲望付诸行动。

坏习惯和积极的改变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其影响。

这本书有什么阅读建议吗?

这本书一共10章,261页,我花了3天时间(中途上班,一般晚上阅读)读完,中间还做了一些笔记。

4、《富爸爸穷爸爸》

这本书适合谁读?

想学习理财和投资,追求财务自由的人,我建议你越早读越好。

这本书的评价如何?

此书创造了通俗理财读物销售的神话,时至今日,本书仍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前10名。

中文版连续18个月蝉联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冠军。

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

它教你认识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差别的本质,工作和报酬的关系,资产和负债的区别...这些都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底层逻辑。

这是一本能有效提高你财商的书,如果你认真学习书中的思维,你会发现实现财务自由,绝不是一句空话。

如果这一生只能读一本关于理财的书,我觉得《富爸爸穷爸爸》是首选。

这本书给我带了什么变化?

1、不做欲望的奴隶,理性消费。

衣服、包、鞋子不需要的我就不买,无聊的聚餐和蹦迪,我也尽量不去凑热闹。一个月下来,大概能节省近2.5k的花销。

2、固定存钱和投资。

开始为以后创业或者投资做资金积累,虽然现在基数不大,每个月能带来的理财类收入不算多,500左右,但不想一辈子只做一个靠工资生活的打工仔。

3、在工作上,提高了成本意识。

公司做活动时,我会分析每一项支出对公司的意义,学会控制成本,把钱花在刀刃上。老板因为这个夸了我好几次。

这本书有什么醒醐灌顶的观点吗?

1、小心掉入“老鼠赛跑”陷阱

“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因为他们都有恐惧和贪婪之心,一开始没钱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之后,贪婪和欲望又让他们想把拥有的钱买成自己想要的好东西。于是就形成了: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生活被恐惧和贪婪占据。”

是不是似曾相识?因为这就是你和我的日常,想摆脱这种境地,推荐你认真看这本书。

2、资产和负债的区别是什么?

《富爸爸穷爸爸》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很多陷入财务困境的根本原因是:搞不懂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简单来说: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那些能给子孙留下遗产的人和那些能长期富有的人,一般会先购入资产项,然后再用资产项所产生的收入购买奢侈品之类的物品。而穷人则会首先选择用自己的钱去满足自己的欲望。

认真想想,每个月你的工资都花在哪了。

3、如何提高财商

挣钱是为了花钱,但我们可能会花365天思考如何挣钱,却没拿出1天思考如何花钱。

本书当中介绍了很多关于提高财商的办法,我进行了总结,但我觉得还不够全面。

有什么阅读建议吗?

这本书总共233页,一共分为3个部分,10 个章节,如果阅读速度较快的话,3个小时就可以读完。

如果速度比较慢,可能要4个小时。

我从事与书相关的工作,还有很多好书,很值得分享,如果你们喜欢,我会继续更新。

我这还有一个整理豆瓣&知乎推荐的top书单,如果你需要可以在【漫游鲸】后台回复:书单1

拿走不送,书名、书评、简介都做的很清楚。

另外,开了一家网上二手书店,高价收购旧书,快递免费上门取书,还能低价在这淘好书,你们如果有需要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漫游鲸】后台回复:知友 送点书费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起的比较晚,还在写日记大宝就起床了,一睁眼就要我陪她做小实验,我本想让她等我写完日记的,可是看着她那不太开心的...
    唐嘉阅读 203评论 0 1
  • 情与情相融,心与心相通,知心有声,动心就诚,将心比心的真诚,情总有浪漫,动心有情,是以真心换真情,所以情感有了释放...
    longouxiangai阅读 1,219评论 4 45
  • 今天下午上《道德与法治。》的时候。金老师说这节课上完之后,我们所有的单元都教完了。老师说下节道德与法治课老...
    杰西恩倍妈妈阅读 145评论 0 0
  • 无价值,不选择。 易仁永澄老师的价值思维模型的核心有两个要点,下面就以硕博老师K12掘金之路为案例,进行详细拆解。...
    K君的人间部落阅读 474评论 0 3
  • 这个是我临摹焦典老师的作品,因为觉得日常练习很重要。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思维导图,很多东西都是刚刚懂的,还有一些东西是...
    吕柯晴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