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风观想录||能不忆江南之寻找飞来峰

一、传说

我家附近的山,是典型的北方山脉。一进山,就能看到巨大的山石或躺在河道,或矗立山间。以至于我第一次看到南方的灵山秀水,第一反应是问旅伴:“你说,这山是不是假的?”旅伴也十分迷惑,觉得也许是真的,也许是假的吧?!

那些山水感觉像是水泥堆砌出来的,却带有人力所不能及的美感。那么飞来峰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在我的想象中,飞来峰就得像是家乡的巨石一样,耸立在山间的某个大大的平台上,等待着人们去瞻仰。就像是传说中记载的那样:

相传有一天,灵隐寺的济公和尚突然心血来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从远处飞来,那时,灵隐寺前是个村庄,济公怕飞来的山峰压死人,就奔进村里劝大家赶快离开。村里人因平时看惯济公疯疯颠颠,爱捉弄人,以为这次又是寻大家的开心,因此谁也没有听他的话。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公急了,就冲进一户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见和尚抢新娘,就都呼喊着追了出来。人们正追着,忽听风声呼呼,天昏地暗,“轰隆隆”一声,一座山峰飞降灵隐寺前,压没了整个村庄。这时,人们才明白济公抢新娘是为了拯救大家,于是就把这座山峰称为“飞来峰”。

因为济公和尚而广为人知的飞来峰,其实还有一个更古老的传说: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此峰惊奇地说:“此乃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

也许这才是飞来峰之所以被称之为飞来峰的缘故吧!

二、误入灵隐寺

因为在西湖绕了一圈的缘故,尽管已经十分疲累,但是天色尚早,我还舍不得把大好的时光花在旅社里面。

跳上东去的公交车,一路就到了飞来峰景区。我怕时间不够,一路在向度娘了解飞来峰。然而终究是临时抱佛脚,没有人告诉我飞来峰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下午4点半,正是一个不尴不尬的时间,因为景区5点下班。景区的工作人员说飞来峰怎么看,这是要看自己的。有人一天都看不完,有人半个小时就看完了。听了这话的我更迷惑了。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飞来峰呢?而着飞来峰究竟应当怎样看呢?

顺着指引标牌的指示,走过路边的溪流和溪流另一边山崖上看起来不错的佛教造像时,我和旅伴说一会儿回来要看看这个造像,看起来很像龙门石窟的感觉呢。

通过提示,我们很顺利的一路来到了灵隐寺。

灵隐寺

也许飞来峰是在灵隐寺里面吧?!

买了票,天王殿里布袋和尚造型的弥勒佛笑口大开,四大天王威武雄壮。

拜了大雄宝殿里的如来,绕过背面,有个东北口音的和尚向香客介绍灵隐寺里供奉的观音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观音造像。“灵隐寺的观音是海岛观音,和其他地方的观音是不一样的……”

观音一不一样我不知道,但是古刹的装饰确实是很美的。

寺庙墙上的窗棂

一路往上走,我的心里总惦记着飞来峰,总怕时间不够用,看不到飞来峰。

然而,灵隐寺后是没有飞来峰的。

在回程中,又偶遇了那个讲东北话的和尚。他正在给香客讲解灵隐寺的种种传奇,言语之间是掩饰不住的骄傲和自豪。提到济公的时候,周围的香客游客一起把他围住,于是他的声音不自觉地更响亮了起来。

三、韬光寺

出了灵隐寺,热闹和喧嚣就都被山风吹散了。

旅伴指着法云弄的深处,说“也许在那里面呢?”

于是,我俩提着疲累的双腿,开始了新的征程。

看过地图,半山上面有个叫韬光寺的寺庙。

也许飞来峰就在那后面?我乐观的想。

韬光寺不大。

天色渐渐开始暗下来了,依稀恍惚间我好像看到了家乡山里净业寺一般,也是这样东一座殿,西一间堂的,也许山间寺庙都是这样见缝插针式的盖出来。

与净业寺相仿的山壁水池

杭州寺庙多,道观也多。然而韬光寺却十分有趣的将如来和吕洞宾一起供奉了起来。

也许是因为一个人吧,那个人叫做何仙姑。

何仙姑的来历

韬光寺在岩洞里供奉的这个何仙姑是道光年间出现在这里的。她自称是福建人,拜了吕纯阳为师,从福建到杭州,靠给人治病声名远播,最后留在韬光寺中。人们为她立像、披红,纪念她的功绩。

而在这个岩洞之上,则有一个殿堂,专门供奉吕洞宾。

究竟是谁附会了谁

这种布局令我想到儒家的“天地君亲师”。

就这样,一个寺庙,供奉两种宗教,内藏三种传统思想。应当说,这真的很中国!

四、飞来峰

从半山腰下来,一路上还有三三两两的游人一路打问灵隐寺或者飞来峰在哪里。

我失笑对旅伴说:“看来寻找飞来峰的不止我俩啊!”

当时太阳已然西下,上下山消磨掉了我最后的体力,就打算飞来峰之旅告一段落时,旅伴询问两个在路边闲聊的阿姨“飞来峰在哪里?”,阿姨很是诧异的指着溪流边的摩崖石壁告诉我们“这就是飞来峰!”

天哪,原来一直伴着我们行走的就是飞来峰?

这真是打破了我的所有想象!因着这种惊诧,我和旅伴一起登了飞来峰顶,拍照留念自己的飞来峰之旅。

在昏暗的暮色中,我们走向出口的时候,旅伴问我还看摩崖石刻吗?于是我们又就着天光,浮光掠影式的观看了石刻造像。直到天黑的再也看不到什么了,才走向景区出口。

漫长又疲累的旅行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