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闲话宋江《三》抉择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接上回:就在这时,一个艰难的抉择摆在了宋江面前,东溪村托塔天王晁盖晁保正,智多星吴用吴学究,入云龙公孙胜,石碣村阮氏三兄弟,赤发鬼刘唐,白日鼠白胜等七人义劫生辰纲,犯了弥天大罪震惊了朝廷,朝廷严令限期捉拿凶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济州府行下公文,急如星火,公文行至郓城县,东溪村正是郓城县治下,而宋江又是郓城县衙押司而从书中看来主管缉盗,维护辖区治安是他的主要职责,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有机会结交无数江湖豪杰,而晁盖就是他人际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书中虽然没有具体透露和描写二人交往的细节,但从一些伏笔中可以看出二人交情非比一般。

        我个人推测宋江虽身为衙门中人,但却能名播江湖,其中晁盖功不可没。晁盖可以说是职业江湖好汉,自打小就没受过良好正规的教育,也就不可能象宋江那样从小就有青云之志,虽身为下贱但心比天高,所以说学习和不学习还是大不相同,思想的深度決定人生的高度,事业的高度。

      晁盖从来在脑子里就没有什么报效朝廷的概念,也可能他比宋江更接近社会底层,所以他对这个朝廷已沒有一丝温情,有的只是绝望带来的愤怒。他与生俱来的豪爽重义,重然诺,轻生死的秉性为他带来了广泛的江湖人脉,并不断引荐给宋江。宋江之所以在江湖站住了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晁盖哥哥的扶助,援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晁盖哥哥对宋江悉心栽培倾情结纳,宋江也对晁盖多加关照。除了二人惺惺相惜外,另外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双方都有彼此相互间极为需要的资源和优势。这就决定了二人之间极为默契和隐晦的关系。

      宋江后来在职业江湖生涯中声望远远盖过晁盖那是自已的修为所致,前面我所讲的宋江和晁盖的差别是本质的差別,宋江受过系统严格的教育而晁盖沒有,所以宋江交友,处事,立身,看问题,分析问题,处理矛盾都明显比晁盖高几个层次。在往后的合作中二人的差异会更为明显。这在以后的讲述中我还会提及。

      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是也。宋江和晁盖的职业生涯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学问,不论何事有学问提着,境界和层次就是不一样。

      同样是做强盗,设有境界层次理想只能称之为毛贼,反之就能收人心取社稷。也就是庄子所说的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候。所谓盗亦有道,才能成气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后来宋江也违心做了强盗,但他的知识和素养立即使他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树立了更大的人生追求,即然是做强盗就做收人心取社稷的大盗,即然是大盗就得有"道”。宋江的道就是"替天行道”。怪不得梁山上唯一一个知道宋江心思的人军师吴用说道:"看到这面杏黄大旗,天下英雄会纷至沓来,梁山会日渐兴旺。"言谈中透露出对宋江的无限敬佩和景仰…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