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香传奇:青春荷尔蒙的味道,主导男人和女人的化学反应

1800年5月,一个硝烟弥漫的夜晚,世界著名战役——马伦哥会战,激战正酣,一封重要信件,从法军指挥部发出,发往遥远的巴黎。这时,距6月14日战役结束,约两个星期。

这封信很重要,是拿破伦写的。拿破仑写的信,从来没有不重要的。而且,他估摸着战役大约在两星期后会结束,特意掐着这个时间写完并及时发出,这封信承载着特殊使命。

这是拿破仑写给妻子约瑟芬的,他在信中千叮咛万嘱咐:“亲爱的老婆,我即将凯旋回家,在我回家之前,你千万不要洗澡,切记!切记!”

拿破仑特别喜欢约瑟芬未洗澡前散发的体香,提前两个星期写信要她不要洗澡,只想让她原汁原味的体香积累时间长一些,以便回家尽情享用。

一代伟人,竟然也长着屌丝的鼻子,喜欢女人的体香。

不是鼻子屌丝,而是体香霸道,令人心旌摇曳,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帝王将相、凡夫俗子,莫不着道。

一、体香诗词赋:谁闻了你的体香,你闻了谁的体香

古人定位美女的十大指标:肤若凝脂、明眸善睐、云发丰艳、蛾眉青黛、杏脸桃腮、樱唇贝齿、杨柳细腰、纤纤素手、三寸金莲、软玉温香,前9个都是视觉的呈现,唯有最后一个“软玉温香”,兼具视觉+嗅觉。

再也忘不掉你,只因为多看了你一眼;忘不掉也就算了,却还要心生海啸,只因为多嗅了一次。“艳色本倾城,分香更有情”,你本来就有倾城的容貌,让我的眼睛不安分,为何还要有迷人的体香,让我的鼻子不安分!1300多年前,孟浩然在美人视觉+嗅觉双重刺激下,很深刻地海啸一回,写了一首《美人分香》。

孟浩然写体香,是有感而发,自愿的。而李白,写杨贵妃的体香,是被唐玄宗逼的。被逼,也不全然是坏事,他因此写出了传唱千古的《清平乐》。

杨贵妃是有名的香女,唐玄宗特意为她修了一座沉香亭。744年的第一场春风刚到,唐玄宗便和杨贵妃到沉香亭赏花,歌女表演助兴唱的全是旧日乐词。唐玄宗很生气:“赏名花,对妃子,怎能唱旧词,给联写新的,要表达体香!”

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了李白身上,他被逼急了,倒也脑洞大开,上来就是一句:“云想衣裳花相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好是好,却没有体香。

李白再作第二首,一句“一枝秾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赞美贵妃的体香,连传说中的巫山神女都要想断肠,太高大上了!唐玄宗脸上乐开了花。

李白继续作第三首,一句“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点明唐玄宗有体香作伴,所有的政治烦恼都消释得一干二净,与美人共倚阑干真乃人间美事。“好诗!”唐玄宗给了李白一个大拇指。

李白的《清平乐》传唱天下,但在描写体香方面,与《十香词》相比,还是稍逊风骚。

《十香词》是辽代燕赵国奸臣耶律乙辛,为了陷害正直的萧皇后,请人写的一首乱情诗,燕赵国王耶律洪基看后,坚信萧皇后与人私通,将其赐死。《十香词》虽然是阴谋的政治载体,但它描写体香,堪称一绝,十首组诗,分别描写女人身上十个部位,均以“香”字结尾:

青丝七尺长,挽出内家装。不知眠枕上,倍觉绿云香。【发】——温润的体香里,最是那一缕长发飘飘。

红绡一幅强,轻阑白玉光。试开胸探取,尤比颤酥香。【乳】——一团香玉温柔,让人恒久悸动。

芙蓉失新艳,莲花落故妆。两般总堪比,可似粉腮香。【颊】——颊香袅袅,恨不得倚香腮,左右倚。

蝤蛴那足并?长须学凤凰。昨宵欢臂上,应惹领边香。【颈】——龙凤交颈效鸳鸯,最致命的莫过于颈香。

和羹好滋味,送语出宫商。定知郎口内,含有暖甘香。【舌】——舌尖上的体香,是一场嗅觉到味觉的盛宴。

非关兼酒气,不是口脂芳。却疑花解语,风送过来香。【唇】——唇香撩人,你的嘴唇不在了,你的吻香还在。

既摘上林蕊,还亲御苑桑。归来便携手,纤纤春笋香。【手】——合手香,拂手香,过手香,碰碰香,手香多情。

凤靴抛合缝,罗袜卸轻霜。谁将煖白玉,雕出软钩香。【足】——香足亦引蝶,在香足面前,人就是一只蝴蝶。

解带色已颤,触手心愈忙。那识罗裙内,消魂别有香。【阴】——这句靠谱,现代医学证明,腹股沟是体香的第一香源。

咳唾千花酿,肌肤百和装。元非噉沉水,生得满身香。【肌】——香肌成就玉体,重要性不言而喻。

古人笔下,体香荡漾。《诗经》“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曹植《洛神赋》“含辞未吐,气若幽兰”,是吐气如兰的温香。《敦煌曲子词·竹枝子》“百步惟闻兰麝香”、《红楼梦·警幻仙子赋》“仙抉乍飘今,闻麝兰之馥郁”,是一瓣体香兰麝吐的沉醉。刘过《浣溪沙》“谁把幽香透骨薰”,是慢慢渗透、不知不觉把人晕倒的幽香。苏轼《洞仙歌·夏夜》“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是香飘絮绕让心满格的暗香。《汉杂事秘辛》“芳气喷袭,肌理腻洁”,是穿越距离、扑鼻而来的芳香。辛弃疾《虞美人》“露华微渗肌香”,是美人出浴的清香。

诗人遇到了体香,腴莹了体香文化,体香遇到了诗人,演绎了中华诗词之美,体香的味道,穿越人类历史,如此生生不息。

二、体香人物传:我侬一身体香,你侬一生绵缠

体香,君子也好逑。但是体香,可遇不可求。对于女人,体香是造物主的恩赐,是可遇不可求的。对于好逑的君子,香女是人间尤物,也是可遇不可求。

造物主恩赐了不少女人,西施、丽娟、赵合德、良妃、杨贵妃、依芭姑等等,都是一代香女,都遇到了最成功的君子——帝王。

她们,因为体香,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她们的命运大多是幸福的反面——凄凉。体香的味道,被生活的浊气吹散了,最后,都香消玉殒。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依芭姑,生活幸福,命运不凄凉。

1、西施:最沉重的体香

范蠡见过了西施的美,闻过了西施的香,立马坠入爱河。对于范蠡,这条爱河是静止的,永恒寂静;对于西施,这条爱河是流动的,从幸福流向凄凉。

范蠡喜欢西施的体香,但是他太不应该,当文种建议勾践,将西施献给夫差,用她的丽质去迷倒夫差,用她的体香去晕倒夫差,范蠡选择了沉默。

一个男人即将占有自己的体香,自己的男人却无动于衷,西施伤心透顶,她选择离开,走向异乡,忍辱负重把自己最是珍贵的体香交给了夫差。

夫差特意为西施修了香水溪、采香径等,以应她的体香,每天在芬芳馥郁的气氛中与西施寻欢作乐。夫差被西施的体香彻底晕倒了,吴国终于灭亡。可是,西施已经回不去了,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据说:西施因愧疚自缢而死,被范蠡沉湖而死,被吴人沉江而死,被勾践沉江而死……每一种死法,都很凄凉。

一缕体香,承载了太多的家国仇、民族恨,一缕香魂,成为历史的一声长叹:“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连墨子老人家,想起西施,都禁不禁老泪纵横:“西施之沉,西施之沉……”

2、丽娟:最轻浮的体香

东汉《洞冥记》记载:“帝所幸宫人,名丽娟,年十四,玉肤柔软,吹气胜兰。”这名叫丽娟的宫女,不但美貌绝伦,而且还有令男人血脉喷张的体香。当时,汉武帝因李夫人的死悲痛欲绝,皇后卫子夫特意挑选丽娟去服侍安慰皇上。

汉武帝见到丽娟后,果然被她的美貌和体香所迷住,每日与她同卧同食,顷刻不离,很快从李夫人之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汉武帝对丽娟的寝宫,进行了精心的布置,设置一个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帐幕,用来隔绝尘埃,唯恐丽娟被尘埃污染,生怕她好兰薰桂馥的体香被破坏。一个普通宫女,因为自己的独门资源——体香,得到了皇帝宠爱,一朝乌鸡变凤凰。

丽娟虽然年龄小,但心机颇深。为了取悦汉武帝,她说自己有特殊体香,是仙女转胎,为了证明自己具有仙女的属性,她将琥珀环佩藏在衣裙里,走起路来叮当响,当汉武帝问她是什么声音时,她娇滴滴答道:“皇上,这是奴家骨节发出的声音!”一语雷倒众人,哇,原来是仙女啊,汉武帝对丽娟更宠爱有加。

不过,后来事情败露,汉武帝对她这种欺君行为非常生气,从此冷落了她,再不见她。丽娟,从凤凰变回了乌鸡。

男人,都有两颗心——色狼的心和狮子的心。丽娟只抓住了汉武帝的色狠之心,却忽略了他是一位爱体香更爱江山的帝王,对他那颗狮子的心从来没有关心过,她那傲娇的体香最终从大绚烂归于大黯淡,寂寞开无主。

3、依芭姑:最幸福的体香

香妃,是乾隆的妃子,原名依芭姑,生于回疆霍卓家族。依芭姑是回疆的一位奇女子,传说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身上有一股奇香,族人称其为依帕尔汗。伊帕尔汗就是是麝香之意。

1757年,回部叛乱,清朝入疆平叛,霍卓家族配合清军立了战功,哥哥图尔都将依芭姑送入清宫,以示联婚友好。

依芭姑和乾隆的婚姻就是一个传奇的联姻,相传在她进京之时,城中大半蝴蝶竟被她的香气吸引而来。因为有绝世体香,依芭姑深得乾隆垂爱,一入宫便被封为和贵人。

乾隆离不开依芭姑的体香,他打战时带着她,下江南时也带着她。依芭姑不但体香迷人、容貌俊俏,而且超级温柔贤慧,历史对她评价很高:“端谨持躬,柔嘉表则。”因为贤慧,依芭姑的体香也大幅增值,从和贵人升级为容妃,史称香妃。

既有绝世体香,又超级贤慧,既满足了乾隆的色狼之心,又安慰了他的狮子之心,能不幸福吗!乾隆对依芭姑体贴入微,为照顾她,在宫中专设了回疆维族厨役。在乾隆的真情呵护下,依芭姑很甜蜜地活到了55岁(那个时候,50岁都算长寿了)。

三、体香生活谱:荷尔蒙可使性吸引力的比率增加80%

诗词歌赋中美轮美奂的体香,香女身上如痴如醉的体香,就是荷尔蒙的味道。

每个人都能分泌一种激素——荷尔蒙,形成自己独特的生理气味,通常我们叫做体香,即使再浓郁的香水也遮挡不住它的诱惑。

体香的神奇,不仅仅有诗的流传和香女的传说,还有科学依据:太空站的宇航员经常莫名其妙地头晕脑胀,毫无哩头地浑身不适,用尽各种医疗办法都不管用,后来增加了一名女性宇航员,这些症状就都自动消失了。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如果缺少异性荷尔蒙的味道,人类的生活环境将非常糟糕。同性集中的工作环境中,不论男女职工,都容易疲乏,工作效率很低。经过研究发现:与异性隔离的人群,容易产生烦躁焦虑压抑的情绪和氛围,此时只要有微弱的异性气味扩散其中,就会化焦虑为平静,烦躁的心情会恢复宁静。

夫差对西施的体香那么亢奋,唐玄宗对杨贵的体香那么迷恋,乾隆对依芭姑的体香那么狂热,原来是一种科学行为。色狼之心其实具有深刻的科学属性——荷尔蒙可使性吸引力的比率增加80%。

当然,古代的香女,属于特异体质,荷尔蒙爆棚。普通人,也有源源不断的荷蒙味道,这些气味常不易被自身嗅到,只有旁人才能够感受。这种味道能让人获得性满足,称之为嗅恋。

体香是爱情的源头,管理好生理气味就是管理爱情。人群中,有人因为体香桃花运特别好,适时脱单,有人因为体臭情路沧桑,继续吃狗粮。

体香是婚姻的催化剂,管理好生理气味就是管理婚姻。体香不给力,婚姻就没有激情,休臭会影响夫妻性生活质量。

体香是命运的风水,管理好生理气味就是管理命运。体味即人生,体香荡漾的人,必定气场强大、光彩照人,古人嗅人论富贵,道理就在这理。

体香是生命的表达,管理好生理气味就是管理生命。体香是心肝脾肺肾的良性互动,体臭是心肝脾肺肾的恶性互动。

这是一个追求个性的时代,体香是个性的共鸣,体臭令人反感。这是一个崇拜pm2.5的时代,体香添彩空气,体臭搞坏空气。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体香给人共享的是愉悦,体臭给人共享的是难堪。

有一位台湾老人,回四川老家省亲,唯一的侄儿向他诉苦:“我的生活不好,我的事业不好,我婚姻不好……”老人几乎是捂着鼻子听完了侄儿的诉苦,看着邋遢的侄儿,心里非常难过:“你有没有想过,你所有不幸的根源就是你身上的异味,你允许自己体臭,生活就会将你的军,你连自己的体味都管理不好,怎么会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事业和婚姻。”老人的话震耳发聩。

“鼻中自有黄金屋”,“鼻中自有千钟粟”,“鼻中自有颜如玉”,请相信,管理好自己的生理气味,在人前多秀体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十分正能量的生活方式。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说:“愿我们远离油腻和猥琐!”《如何避免成为一个肥腻的中年妇女》说:“一个没有初次回头率的女人已经挥手与女人味告别了,接下来你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直面公交地铁有人让座?”

说得多好!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体味尴尬的男人和女人,书写自己的体香传奇,比避免油腻、肥腻更重要。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定是一个体香沁人心脾的人。

西施爱吃玫瑰香露,杨贵妃爱喝银杏露,赵合德长食木樨露,武则天爱喝龙香汤……这些香美人很聪明,那么早就明白饮食和独特的气味分子结构共同作用产生体香的道理。如果你认为那只不过是传说,但请相信气味化学家,他们也说:体香与饮食和基因有关。

我们都很忙,玫瑰香露、银杏露、木樨露、龙香汤等等,太复杂了,没时间做,而且结构单一。其实,体香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张嘴的功夫,关键在于饮食平衡,五谷精华是体香的物质基础,构成人体气味的物质多达700余种,长期偏食,只食膏粱厚味,或者完全纤维素食,都产生不了体香。什么东西都吃一点,饮食平衡了,闻过依芭姑的那群蝴蝶,就会向你飞来。

最贵的是空气,体香需要负氧离子。向森林出发,向绿地出发,到户外去,奔跑吧,运动吧!“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岁岁年年岁岁,长安曲江河畔,为什么那么多美女在那里聚集?因为那里的负氧离子多,可以吐故纳新,培香琢玉,在长安水边走一走,摔掉高油脂,体臭减一分;在长安水边动一动,排掉体内的污气浊气,体香增一分。千年之前,这些美女就掌握了这个秘诀。

人活一口气!然而,不是所有的气都叫负氧离子,气的质量千差万别。瀑布区、森林的负氧离子浓度10000-50000个/cm³,具有具有治疗和康复功能;都市住宅区负氧离子浓度只有40-50个/cm³,容易诱发生理障碍。亲山亲水,经常到户外去深呼吸,多做有氧运动,体香自然来。

一切唯心造。好心情,是点亮生命的神灯,也是激活体香的神器。

“心者,众妙之理,而宰万物,性在乎是,命在乎是。”心主管人的精神情绪,心情不好,荷尔蒙就不会好。心情不好,肉身惴惴不安,你看那些向人借钱的人,心里忐忑,声音也颤抖,道理就在于此。我们焦虑的时候,荷尔蒙很压抑;我们埋怨的时候,荷尔蒙很失落;我们悲伤的时候,荷尔蒙很郁闷;我们愤怒的时候,荷尔蒙在颤抖;我们暴躁的时候,荷尔蒙在哆嗦……任何的一种负面情绪,对荷尔蒙都是一种推残。

精神情绪控制系统,综合了人的生理和心理,生命医学告诉我们,心态阳光,则五脏安宁,生理环境优良,身上的气味才会有阳光的味道。管理自己生理气味的核心,在于管理自己的心情——你若微笑,便会弥漫出淡淡体香,媚好气若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七月与安生》的时候,又是浪费了一大堆纸巾,内心很细腻,很丰富的一部电影。也许,我们每个人隐隐看到了内心的斗争...
    微笑的雨阅读 223评论 0 0
  • 1.GCD和NSOperation的工作原理GCD的工作原理是:让程序平行排队的特定任务,根据可用的处理资源,安排...
    cj2527阅读 161评论 0 0
  • 西塞山前白鹭飞(七十六) 七十六 这是如花收到王勇的最后一封来信: 亲爱的如花: 你好,见字如面!我已经半...
    六月孺子牛阅读 22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