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爱护身体是一项尊贵的工作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如果你看了昨天法国对阿根廷,乌拉圭对葡萄牙的比赛,心里肯定百感交集。

看到天才少年姆巴佩即将登基;也看到天才中年梅西和C罗即将登机。

虽然阿根廷和葡萄牙都输给了综合实力更强的队伍,但对于梅西和C罗,真是讲不出再见。

这届世界杯,我最不舍C罗,下届世界杯,我最期待C罗。

前几天买来《C罗:进球机器的秘密》来看,我看到C罗把自己的身体当成珍宝一样来爱护时,希望4年后,37岁的他,依然笑傲足坛。

都说任何一份工作,拼到最后都是拼身体,职业运动员更是。

C罗是一位踢足球的田径运动员。据拥抱过他的人讲,感觉在拥抱一块坚硬的岩石。

他将速度、移动和灵活三合一,快到让裁判娇嗔“我的目光很难跟上他的速度。”

他耐力惊人,据荷兰杂志《国际足球》统计: C罗进球最多的时间点,第一是第90分钟,第二是第45分钟,当其他球员耐力不支时,C罗精神头十足。

我们感慨C罗那摧枯拉朽的过人,完美无瑕的传球,防不胜防的射门,势大力沉的头球,速度和力量齐飞,站位和起跳点正时,不要忘了支撑这一切的,是他的身体。

借松浦弥太郎“日常生活是一份尊贵的工作”的句式,我觉得,爱护身体,也是一份尊贵的工作。

C罗从小热爱足球,尽管拿奖拿到手软,成为最佳球员的欲望,依然是他最完美的燃料。

他一直深知,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是他延长职业生涯,实现内心梦想的载体。

他的教练兼监护人对12岁小C罗的印象是“瘦小枯干”。

那时C罗意识到:增加肌肉除了能使身体更具美感,还有助于提高踢球水平。

在随后的20年里,把身体当作珍宝一样来爱护,这是他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皇马俱乐部队医前负责人,曾盛赞C罗“作为球员,给他打10分,不仅是足球技术,还包括他对于所从事职业有关的所有事物的理解力,与吃喝、训练、休息、理疗有关的所有细节,他都十分在意。”

饮食篇

C罗在饮食上的高度自控力,来自两方面:

一是他对足球的热爱和野心;二是他爸嗜酒早亡,他哥吸毒体弱,他知道酒精和毒品对亲人造成的伤害。

所以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吃喝,他都要估量一下热量,憎恨带脂肪的食品,把炸薯条换成米饭,不碰甜点,吃得清淡。

在他的食谱中,过量的脂肪、烹炸食品、巧克力和酒精类饮料难觅踪迹,连他的皇马队友都对C罗过分在意饮食觉得不可思议。

他不吸烟,不喝酒,在少有的几次夜生活中,会为朋友付费点香槟,自己最多只要一瓶红牛。

训练篇

经常练腿举机的C罗,有着短跑运动员才有的大长腿,有着中长跑运动员才有的紧绷而结实的肌肉,有着跳高和跳远运动员才有的强壮大腿。

“我不仅练力量,也练柔韧性,此外还要进行耻骨保护锻炼。”

在游泳池里夯实超强耐力,家中的游泳池,除了休闲娱乐,主要为了训练。每天游泳,至少20分钟。

平时练习过人时,在双腿上绑上沙袋。度假时也绑着沙袋练习长跑,大多数球员度假回来超重,C罗回来保持标准体重,甚至会减一点。

C罗每天下午在家,严格遵照锻炼项目表进行锻炼,减低发生轻伤的风险。他说“如果训练得好,出现伤病的概率肯定就降低了”。

休息篇

C罗挑选住宅一定要安静,他对休息百般重视。

休息让身体和内心放松,抑制肾上腺素的分泌,使自己不再那么兴奋,同时对大脑硬盘进行重置和清零。

在他看来,睡得好极为关键,他最大限度地利用睡眠时间,以便更好地恢复体力。

每天至少睡8小时,难以入睡时,求助土耳其浴,用蒸汽的镇静效果来助眠。

很多人夸C罗有多自律,但其实他现在为他以前过度锻炼偿还代价。

对他来说,“恢复比训练更重要,因为我要打很多场比赛,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休息是关键词,这样我才能在我的职业生涯有更好的发挥,才能延长我的职业生命”。

理疗篇

C罗这么强,离不开科学的理疗辅助。曼联的力量开发教练米克,评价C罗聪明:

“他训练刻苦,懂得听取专家建议。每天第一个到,先进行核心肌肉训练,再进行肌肉激活训练,然后跟队友进行常规训练,训练结束后,还要进行腿部力量训练”。

C罗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的机器进行锻炼,模拟在失重状态下奔跑,把自身重量减轻80%,让脚踝和膝盖的损伤降至最低。

除了俱乐部的理疗团队外,他私下还斥巨资购买理疗设备,聘请私人理疗师,投资自己的健康。

他做水疗,清除乳酸盐,疲惫的肌肉重新变得力量十足,还有冷冻疗法,带走身体热量,加快血液循环。

情绪篇

以前的C罗,是个极端自我的个人主义球员。

看过一个统计表格,他的情绪得分很低。

为了足球也得改,因为情绪控制不够好,容易落入对手挑衅的陷阱,让心思不再集中于比赛,减弱他的发挥,甚至被彻底激怒,导致反应过激而被红牌罚下。

C罗有位心理医生常伴左右,主要负责改善他的心理和情感,用科学的办法帮他控制情绪,让场上的C罗,越来越像平常生活中的C罗。

C罗态度的转变有目共睹,他更愿意反省,更为别人着想,也变得更加快乐,正面情绪对他的身体很有好处。

爱美篇

C罗挺爱美,他曾说“我已不再是那个18岁的少年,牙齿参差不齐、歪七扭八、脸上长满粉刺、头上像顶着一团意大利面条。”

现在的他,不仅拉直自己的卷发,还用发胶来使头发变得不那么蓬松。

他的牙科治疗被用来为牙齿美容做广告宣传,他为了矫正牙齿,戴过牙套、做过牙龈切除、锆瓷牙冠安装和贴面。

他追求时尚,镶钻石的耳环、串珠、帽檐总是朝后的棒球帽、戴眼镜等都是他身上的时尚元素。

皇马医生解释:注意形象让C罗更加自我肯定,自我肯定会对健康和竞技表现产生积极影响。

自我肯定能对多种生物活性物质通过细胞的释放产生影响,在进行体育活动时,此类生物活性物质对提高表现和发挥,起到重要作用。

一个良好的自我形象会增强免疫系统并预防疾病。

C罗曾说过:

“如果有一天,从床上起来,我觉得我没力气再去训练了,那就到了我告别的时刻,我会说‘好吧,到了收拾好球鞋,结束你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了’。如果没有动力,没有进取心,最好的做法是结束一切。”

为了这一天晚一点来,他把身体当作神殿来供奉。

身体好,技术、名气、财富、敬业、梦想……才有接踵而至的培养基。

这次世界杯,C罗上演的帽子戏法,4分钟进球,搀扶对手下场……会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同时,更加深深定格在我脑海里的是,身体比年龄小10岁,是多么了不起的才华。

作为球迷的我们,不需要也没条件效仿C罗那种高强度的自律和高科技的方法。

但我们仍要知道,喜欢一个球星,除了喜欢他的球技和勋章外,也要把爱护身体这个本事学到手。

注意饮食,注重睡眠,加强锻炼,改善心绪,这些都是我们打拼事业、疼爱家人、享受生活、兑现梦想的保障。

少一些透支,多一些保养,爱护身体是一项尊贵的工作。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