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星球携手乐杜鹃,为电音正名

说到电子音乐,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夜店?嗨曲?还是...Disco?

电子音乐远不止这些,而我们要讲述的电子音乐,绝不是这些粗显的认知。

-------------------------------------------------------------------------------------------------------------------------------

感受电音,一场心灵的狂欢

对于李晓华这个95后的小姑娘而言,昨天,是她最疯狂的一天。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她与她深职院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了人生第一场万人大聚会--乐杜鹃电子音乐节。

这是由中国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总策划、深圳龙岗文体旅游局所主导的电子音乐节。也是中国目前户外规模最大的电子音乐节。

对于这样一场大狂欢,气氛自然不必说,第一次李晓华觉得,只要音乐足够嗨,其他都是浮云。

“听着电子音乐,觉得自己身体每个关节都在跳动,尤其是百大DJ W&W出场时全场的沸腾。配合着音乐整个人都像在飘一样!”李晓华和她的小伙伴们在结束后与笔者聊起这场电子音乐会感受时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还有喜欢的英雄联盟cosplay,尤其是琴女娑娜cos现场打碟的时候似乎进入了游戏的世界....

与livehouse不同,大型电音聚会对场地条件、音箱系统、灯光舞台等要求远比livehouse严格得多,主办方在音乐节现场的布置方面花了很多心思,我们看到多块巨大的屏幕伫立在舞台,随着音乐节奏营造出一幕幕立体的画面。让现场颇为震撼。线上的节奏配合线下观众的狂欢,一场户外的大嗨秀就这样上演了。

(乐杜鹃深圳站现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张迪是一名资深DJ玩家,也是电子音乐骨灰级爱好者。他曾追逐纽约的electric zoo 音乐节,也特意回国参与了北京的风暴音乐节,这次乐杜鹃电音节他自然不会落下。在他看来,国外的电音节气候远比国内成熟,而受到早年disco的影响,国内多数人把电子音乐和disco相混淆。“电子音乐绝不是我们之前理解的侠义电子合成音乐。如果我们局限于此的理解这个市场永远都是在夜店小黑屋里瞎倒腾。”

电子音乐是一种融合表现形式。本质上,电子音乐能融合流行音乐、摇滚乐、爵士乐甚至民俗歌剧。而电子音乐中的DJ则是把原本属于各自范畴的音乐进行混音重新编排,以配合不同的电子元素,将整个音乐风格打造出差异化甚至与原曲风格迥异的味道。而这一切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调动气氛———————HI起来。

除了音乐外,电子音乐对于其他领域的融合度也很高,比如科技、娱乐、赛事、游戏,市场非常广泛。乐杜鹃在这场音乐节中也结合了VR、电竞、以及动漫等主题,琴女娑娜的cosplay就为现场带来出其不意的共鸣与尖叫。

享受电音,方兴未艾的市场红利

国内的电音虽然不及美国流行与普遍,但与两年前的国内相比,其发展已经让张迪这个电音老玩家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

先看一组数据

以2014为例,当年电子音乐全球市场估值已经达到60亿美金,而整个音乐市场却只有30亿美金,已经是音乐市场快翻倍的价值。根据国际音乐峰会发布的年全球电子音乐产业报告中显示,2015年电子音乐的产值达到了71亿美元,相比2014年大涨18%,从2012年以来算起更是增长了60%。中国等新兴亚洲国家,正在成为电子音乐产业崛起的新势力。

2015年中国电子音乐节的观众承载力为9万,美国的观众承载力则高达140万。其中,15岁到24岁之间的这部分人口是电子音乐节的主要市场群体,以中国高达1.89亿的人口占比来讲,这意味着中国的电子音乐节市场仍有许多潜力未被发掘出来。

国内市场快速流行

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电音的受众群也开始慢慢扩大,近期的歌曲播放量Top10中,Alan Walker的《Fade》一骑绝尘,在QQ音乐、百度音乐、一听等音乐平台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往年流行音乐霸占前十的老规矩献上了一抹亮色。从全球来看,目前EDM表演是市场上最大众化在商业领域也最成功的类型,百大DJ更是出场价惊人。根据福布斯DJ排行榜,收入最高的Calvin Harris年收入高达6300万美金一尘绝迹,而二三名的Tiesto和David Guetta也分别收入3800万美元和2800万美元。

中国的电子音乐市场才刚刚开始,国内的DJ也才刚刚适应从地下玩家转型明星乐手的身份转变。他们虽然赚的不多,但对于他们而言,坚守了这么多年的职业终于得到认可,他们所创作的音乐能够被更广泛的流传,这,已经很满足了。

推广电音:为电音正名

电音文化夜店

在中国,电音所出现的环境还是夜店和迪厅,故而大部分人群会把电音文化直接等同于夜店。其实不然, 夜店只是电音文化发展到一定层次,自然而然的带来的外围经济模式。其区分在于电音作为一种文化,它要求本身需具备内容独特性以及艺术的独立性,而夜店做文化表现产业,是需要大规模、同质化铺垫的。目前国内的类形式场所存在是很丰富的。在这些高消费场景中,电音所出现的频率远高于其他流派音乐,且趋于年轻化,其中白领受众年增速达15%-20%,这是电音能够在国内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夜店这类场所成就了电音的高市场价值,但一定性带偏了群众对电音的认知,。

“我们要做的,就是为电子音乐正名。”作为乐杜鹃的战略合作伙伴,CC星球创始人林十八如是说。“为了让电音文化不再流于媚俗,而是作为年轻文化的积极向上的新型代表,我们致力于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整合电音文化在其运营体系中的科技性及多元化表现形式,完善架构,做好细节处理。二是鼓励电音原创,鼓励电音融合本土文化,创造新型电音形态,强化自身艺术符号的高品质音乐氛围和感受。”

打破原有的意识形态制约,引领新文化新生活方式

林十八高度看好国内电音文化,她认为,电音想快速、高品质形成传播,就必须融合当今下高科技做整合、做展演,以达到视觉跟听觉完美相嵌,真正让科技跟文化互相交融、生生不息,从而自然而然的带动文化经济产业发展。“电音是有技术、知识、文化的这批年轻高玩人群新的生活休闲方式,就如同高尔夫一样。”“对于年轻人而言,高质量的生活绝不是攀高附会迎合老一辈的追求,而是去创造属于自己对新生活的理解。这也是CC星球创办的意义。对于年轻人来说,电子音乐正是一种专属于他们的新生活方式”

诚然,国内对电音的误解虽然存在,但文化产业在重新被提及到新高度之后,电音也将会迎来新的一波红利期。

在此次与乐杜鹃的活动中,CC星球独树一帜的设置了“95后签到处”,在所有传统展位中按年龄层划分,标牌一打出来立刻吸引了大量惊奇的目光。同时,CC还为用户提供了大大的签名版,以#为电音发声#作为话题,让用户写上自己的祝福话语,留影后用同样定位“定制新生活”的本那潮鞋等礼品引导用户发送到自己的社交圈,形成二次传播。

(乐杜鹃联合CC星球发起为电音发声的活动)

对于如何改变国内对电音文化的误解,林十八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疏导的过程,由于目标群体重合度高,未来CC星球可以与线下的电音孵化器深度合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全面打造电音生态圈。平台也将增加独立的线上电音馆,开放给相关专业的内容孵化者,通过不断输出积极向上的电音文化内容,促进并引导整个电音文化的舆论和发展。

如何解决线下电音聚会安全

电音发展虽然前途似锦,但音乐节的安保问题是主办方心中永远的痛。前年的上海踩踏事件,让去年“五一”北京草莓、迷笛音乐节纷纷取消或者延期,15年北上上两地的音乐节数量都大大减少。在美国,尽管警方的安保压力比中国小得多,但是粉丝现场吸毒等社会性问题,也会冲击到音乐节主办方的声誉以及未来的发展。据相关报道,两年前美国东北部地区知名的Electric Zoo电子音乐节在举办期间发生了一起安全惨剧:两名观众因过度吸食毒品致死,这起悲剧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对于音乐节演出现场的安全忧虑。

如何解决以上安全隐患,让政策得以宽松支持,笔者认为,除了正面的安全宣导、现场管控以及相关防范管理治理措施,还需要电音爱好者们,自身素养的提升。

同时,作为连接者的这些载体,也得负起正面责任,让艺术独立性的电音文化真正得以延伸出大规模的文化产业,才能最终形成专属这个时代的电音文化大IP。

9月的乐杜鹃电音节在欢乐的海洋中落下帷幕,但主打年轻人的电音文化事业将继续前行。文化事业的推动不可能只靠一两家企业的带动,作为一个电音的支持者,笔者可以预见,随着电子音乐在中国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倡导文化产业改革的不断推进,电音事业必将发扬光大

电音未来,值得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亲爱的曹姐,根据这段时间对您身体的了解,您身体气血方面不是太好!冬季到了,我们特意为您做了一份饮食用餐的方法! ...
    聪聪_3073阅读 360评论 0 0
  • 1.数理 【4-6静水流深】20170923数理妈妈思维营践行day5 下午外出,我:我们2点离开家,现在是6点,...
    枣枣妈妈阅读 73评论 0 0
  • “滚,你给我滚,败家子,你给我滚,你这个丧门星!”屋子里传来的怒吼格外刺耳,邻居们早已习惯了,这个男人,三年前没有...
    汐姑娘_Eve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