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arkdown 使用笔记

我想利用Markdown来做什么?
主要是不想花太多时间思考排版问题,可以尽量快速成文。仔细研究了各种指引贴,我主要用得上的功能,总结如下:

一、标题“#”

在文本前面加上 #,然后记得空一格;
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四级标题、五级标题和六级标题,总共六级,只需要增加相应数量的#,并且记得空一格,标题字号相应降低。

一般写文章最多只需要三级标题,文章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主要是停留在论证的角度,是不涉及到三级以上层次的结构的,标题的层级越多,整篇文章的架构越大,所以默认来说,一般的文章是推荐三级标题。

一级标题顾名思义,是这一章的章节名。等同于文章中的编号:1、2、3这个层次的二级标题则是这一章的内容里的小节名。类似于文章中的编号:1.1、1.2、2.3。三级标题则是内容中更为细分的小节名。类似于文章中的编号:1.1.2、1.2.2、2.3.4。而正文就是文章的内容文字。

使用示例:

这是一级标题

这是二级标题

这是三级标题

这是四级标题

这是五级标题
这是六级标题

大标题

小标题


二、引用功能“>”

引用论证是“道理论证”的一种,也叫“引证”,即引用名人名言或名人的观点等作为论据,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引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交代其出处,一种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出处。 引用方法多变,十分灵活。一般用于议论文。

为什么要引用
引用的目的并不在引用文章本身,而在于引用是为了说明自己的主题,说明自己的观点。用别人的话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所以,引用是为了服务自己的文章、观点。

证明观点有三种材料:一是数据;二是案例;三是话语。话语又分为普通人的生活中的话语和专家的理论话语。证明力最强的是案例,其次是数据,再次是普通人的话语,最后是专家的理论话语。大家要注意,只有引用内容的准确性,证明才会有效,理论才会可靠。

如何引用
引用有两种方式,一是转述别人的话语,即别人的话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这种引用可以不用引号,但是不能用作者的原话,必须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可以概说、简说,真正好的引用应该是这种引用。二是引用关键性的话语,这种引用比较常见。在数据、案例证据中穿插一、二句大学者的理论话语,将会非常有力。引用可以与数据、案例交叉使用。这种引用要引号,并逐一注释。三是比较大段的引用。这个最好用不同的字体以区别。前后空一格,也要逐一注释。如果不用不同的字体表述,可以用引号,但是引用不能太长,最多不能超过三句话。

引用的类型 引用的作用
名人名言、警句 增强说服力,使读者信服
古诗词 使文章充满诗情画意,让文章呈现古朴文雅的文化底蕴
神话传说、民间故事 丰富文章的内容和内涵,增强文章的活泼度,使文章更具有可读性
相关人士的生平事迹 让文章具有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引发读者兴趣
其他同类文章 也叫逆向连接(TRACKBACK),可以快速建立相互连接,大幅度提高文章的访问人数和点击率

需要引用/插入他人的文字或一篇文章顶端需要写一个++导引/摘要++时使用。具体操作方式是在希望引用/插入/++导引/摘要++的文字前面加上>,然后空一格。>>表示引用里面再套一层引用,依次类推。

使用示例: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两个连续的引用区块,中间空一行

使用示例: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两个中间不间断的引用区块,引用符号>后空一格,加*后空一格,没错,就是加入无序序列的符合功能在里面

使用示例:
  •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套层引用——>>、>>>、>>>>...(一般不会套这么多层)

使用示例:
  • 导读:三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决定了三年后的你。
  • 古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 现今左右只需三年。
  • 然也有士别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者。

三、列表功能

分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

无序列表——列表结构中的列表项没有先后顺序的列表形式。在文字前加“*”或“-”或“+”

使用示例:
  • 我是谁?
  • 我从哪里来?
  • 我到哪里去?

有序列表——列表结构中的列表项有先后顺序的列表形式,从上到下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序列编号,如数字

  • 1、2、3
  • ①、②、③
  • (1)、(2)、(3)
  • 「1」、「2」、「3」
  • 《1》、《2》、《3》
  • 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
  • 首先、其次、第三

或字母

  • A、B、C
  • a、b、c等。

列表项目内使用引言,引用符需要缩进

使用示例:
  • 我是谁?
    • 我从哪里来?
    • 我向哪里去?

列表项目内使用其他的Markdown语法,包括标题、列表、代码区块等:

使用示例:

这是一个标题。

  1. 这是第一行列表项。
  2. 这是第二行列表项。

四、正文字体特殊效果功能

  • 1、「下划线」是文字前后各两个++号—— ++++
使用示例:

++我是谁?++

  • 2、「加粗」是文字前后各两个** 号 **—— ****
使用示例:

我是谁?

  • 3、「斜体」是文字前后各一个*号或两个下划线—— **或_ _
使用示例:
  • 我是谁?
  • 我是谁?
  • 4、「粗斜体」是文字前后各三个*号或三个下划线—— **或_ _
使用示例:
  • 我是谁?
  • 我是谁?
  • 4、删除线前后各两个~——~~~
使用示例:

我是谁?

  • 「字体、字号、颜色、居中」...暂未研究明白怎么操作

==<font face="黑体">我是黑体字</font>==

<font face="黑体">我是黑体字</font>


五、分割线功能

只需要三个或以上的*或者-就可以表示水平分隔线。


六、插入图片和链接

链接:在 Markdown 中,插入链接只需要使用 [显示文本] (链接地址) 即可。

图片:在 Markdown 中,插入图片只需要使用 ![显示文本] (图片链接地址)即可。


七、公众号排版

用Markdown来实现微信公众号的排版包括以下几步:

  1. 装chrome浏览器中安装Markdown here插件,需要翻墙;
  2. 把用Markdown写作的文章复制过来,粘在微信后台的文本框中;
  3. 按住Control+Alt+M,即可转换成最终呈现出来的文字格式;
  4. 可以进一步调整文字的颜色,插入图片等。

<有其他日后再添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30评论 10 216
  • 一、固定事务 二、有时间便投入“学习能力”的探索。 三、找一个下午或晚上,推掉一切事务,拒绝一切邀约,享受阅读的滋味。
    叶超群阅读 168评论 0 0
  • 1 黄昏时分接到大山深处打来的电话,那电波翻山越岭,穿透云层,破空而来。 一种怀念浸透话语,真挚的情感流露出无尽的...
    梦想2050阅读 30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