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十五载,至今思国荣

四月一日,一年中最寻常不过的一天

四月一日,一年中最难不想他的日子

哥哥  张国荣

走丢的第十五年

我们依旧在原地

等你

与君分别十五载,从此长恨四月天

2003年4月1日,你纵身一跃,从文华酒店二十四楼,先撼到咖啡园外的平台,再撼到西餐厅外的廊顶,才翻落在熙攘的中区路上,一下两下三下震荡,一滩两滩三滩的血印。

你走了,那么安静。

你说生病的时候,仿佛每一寸肌肉都拉扯着疼,24楼的一跃,还疼吗?

哥哥,该是多大的清醒和孤独,让你做出那个决定,优雅决绝地从尘世抽离出来,放生自己。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97演唱会,你说“希望你们永远都会记得我,因为每一晚,你们给我的掌声和欢呼声,我都会永远记住”

你还说,“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如果有一天你们的朋友问起你们,八十年代有哪些歌手,你们随便提下我的名字,我就知足了”

是的,我们没有忘记。

不止是歌手张国荣,还有《霸王别姬》里的名角儿程蝶衣、《倩女幽魂》的呆书生宁采臣、《英雄本色》的警官宋子杰、《阿飞正传》的不羁浪子旭仔

每一位都难以忘记、无法为人替代。

哥哥的绝代风华,我想不必再细说。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有人说,最好的怀念,就是静静的泡一杯茶,慢慢回顾哥哥生平歌影,再听一听久违又熟悉的声音,看看你仍是少年的旧时模样。

而我,习惯挑出那首播放次数最多的曲目,一遍遍单曲循环,《当爱已成往事》。

听着它,就好像在听哥哥的内心独白,又好像你正在劝慰我一样。

你说“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 ”

在认识你以前,我很难相信一个早已经离世的人、与社交网络鲜少瓜葛的人、我素未谋面的人,被那么多人和我,十年如一日的思念着、记挂着。

直至听说“哥哥张国荣”,才觉得一切理应如此啊。

羡慕那些与你有一面之缘的人、同你打过交道的人、参加演唱会见你落泪、听你讲话的人、甚至只是和你生活过相同时代的人,我羡慕他们,曾相遇那般美好纯粹的你。

然而我又无比心疼惋惜,你说: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会这样?

被污蔑诋毁中伤,许是你行事高调、许是你爱上了同性之人,许是你太过完美,你的确没有做过坏事。相反的,你总是那么好。

你人生中曾飘起的腥风血雨,抱歉不曾为你遮挡半分,你带给我们诸多欣喜,却只能一人消解愁闷。

君不见青丝白雪,你仍是此间少年

你说“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每年四月一日,你的歌曲下面,总会有荣迷写的寻人启事。

“张国荣 于2003年4月1日离开

身高175cm  右腿膝盖有块胎记

离家时身穿杏色西装

若有人见到他 请告诉他

全世界都在等他

第十五年

风继续吹 你却仍未归”

真的不敢也不愿相信,一岁一哭荣,一转眼十五年了。

我们遗憾,不能陪伴你从青丝乌发的少年郎到白发苍颜的老顽童。

有人互相安慰说,如果你还在,现在应该会做可爱的表情包吧。如果你还在,现在已是花甲之年。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十五年前你就离开了。

不过这样也好,哥哥,你再也不会变老了,一如我们初相见。

和你同时代的人,已然开始老去;最初追随你的人,也早不再年轻;当年的小孩子,也都长大成人,但你,一点都没有变老,一点变化都没有,这点真好。

虽不能得见你老去的样子,但哥哥年轻时,深情的好看、干净的纯粹、颓废到苍凉、优雅的没人能比,已经足够让我快乐、令我痴痴醉。

说好的一辈子 少一个时辰都不算

你说“忘了我就没有痛,将往事留在风中”

记住你,怎么会是一件沉痛的事情呢?忘记你,才是真的损失惨重。

一个人一生中会死三次,第一次是脑死亡,意味着身体死了,第二次是葬礼,意味着在社会中死了,第三次是遗忘,这世上再也没有人记得你了。

原谅我们的小任性,是真的不想让你消失啊。

是真的觉得,世间无你,春天都黯然失色。

我们对你仍有爱意,怎么可能做到“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可慢慢的,我懂了歌词中的“人一生必经晦暗”,如果逆风飞去很累,不如归去。我可以把你放在心里,作一颗恒星,再也不会坠落。

林夕曾给你写道:你的美超越了表相,原来真能活在心里,正如我在你的纪念演唱会场刊中写到:“我赔上过眼泪,但终于打败了时间”。

你说,自己是个聪明人,所以一定会早走。你还说,“你们来送我,我很满足,多谢”。

你真的好爱说“多谢”啊,多谢 多谢 多谢

这次轮到我们了:

张国荣,多谢你的出现,够我喜欢一辈子

少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的那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1956年的9月12日,初秋的习习清风中,一个漂亮的小男孩,在香港九龙洋服大王张活海的深宅大院中出生了。 家...
    南山二哥阅读 1,858评论 2 9
  •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李尚龙的《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终于!终于!哈哈! 其实这本书,我在两年前就已经看到...
    陈三思阅读 1,717评论 1 1
  • 11月1日新闻早报 星期三 农历九月十三 率真阁原生态珠宝美丽的鱼为您推送,工作愉快 生活喜乐! 1、地沟油制生物...
    睡遍全世界阅读 127评论 0 0
  • 站会总结 高泽斌缺席,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忙,没有怎么学习其他知识。都在奔波为了更好的生活。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f...
    cuidaguoguo阅读 147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总是结合生活经验理解吸收书中的知识,没有及时的总结。所以谈哪本书的时候我能对某个印象深刻的理论侃侃而谈却对...
    可心1234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