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终于知道一年阅读100本书的秘密了

当你在网上看到有人说 “我一年读了100本书”,除了惊讶和佩服,有没有想过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自从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我的认知发生了变化,似乎拿到了通往阅读世界的一把金钥匙。

本书由两位作者共同著作,其中莫提默·J. 艾德勒以学者、教育家等多重身份享有盛名,还担任过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另一位作者查尔斯·范多伦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如何阅读一本书?首先在读一本书之前必须明确阅读该书的目的。

阅读有三种目的:

1.为获得资讯而阅读,诸如我们平时阅读报纸和杂志,各类时事新闻等。

2.为了娱乐而阅读,无需太多努力和技巧,仅为消遣。

3.为增进理解力,提高心智,在获得资讯的同时,更获得高层次的启发,从中获得超过原有理解的认知。

阅读的目的不同,采用的方法也就不同。

接下来就学习下阅读的四种层次或者说四个方法:

1.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叫做基础阅读,也可以叫做基本阅读或初级阅读。

我们小时候从认字,到逐句逐段和逐篇,随着词汇的增加、读写能力的增强,终于能够独立阅读整本书。即便如此,也只能说是一个成熟的基础阅读读者。

即使到了初高中阶段,大多数人还是不清楚如何超越基础阅读,做更进一步地阅读。甚至很多成年人的阅读水平也都停留在了这个阶段。

2.阅读的第二个层次叫检视阅读,可以理解为略读或粗读。

在有限的时间内粗浅翻阅,抓住一本书的重点, 能概括出这本书谈论的是什么,架构如何,属于哪个类别的书。

检视阅读方法的方法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粗读,从头到尾快速浏览,碰到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浏览完毕,就会发现这本书对自己目前的价值如何,知道作者的主张。即使掌握了50%甚至更少,也比什么都不了解好。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略读,略读的习惯应该用不着花太多的时间,从书名、副标题、序言、出版者宣传文案入手,对书的主题和大致归类有一个基本概念。

然后研究目录,像旅行之前看地图一样,通过目录对全书的结构有个概括性的理解。

最后从目录中挑选跟书的主题息息相关的章节去读。

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侦探,在找寻一本书的主题或思想的线索。

弗兰西斯.培根曾说:“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书是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要咀嚼与消化的。”

所以不同的书值得花费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对大部分人来说,一年读100本书,其中必定会有一些书用的是检视阅读方法。

想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认知,首先通过这种方法提高阅读量。

至于那些需要反复咀嚼与消化的书,就需要进入到阅读的第三个层次。

3.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叫做分析阅读。

首先我们要知道所阅读书籍的分类,先用检视阅读浏览一遍,了解这是属于哪个类别的书。

然后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还要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拟定一份大纲,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这里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呈现可以更加直观。

最后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一本书的作者在开始写作时,都是有一个问题或一连串的问题,而书中的内容就是答案。

4.阅读的第四个层次叫做主题阅读。

对一个特定的主题来说,所牵涉的绝对不是一本书而已,要知道应该读哪些同一主题的书。

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是进入主题阅读的前置作业或准备动作。

在主题阅读中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准备阶段,另一个是主题阅读本身。

准备阶段: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阅读清单。

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或工具书等,确定哪些书与你的主题相关,一个熟练的检视阅读读者可以在短时间内确定这本书对他要研究的主题到底重不重要。

阅读阶段:把你准备阶段找出的书整体检视阅读一遍,找出跟主题相关性较高的若干本,再找出最相关的章节阅读。

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所有的作者都要对这些问题提供回答。

然后界定议题,分析讨论这些议题,可以将议题按顺序排列,将各个作者的不同意见陈列在各个议题旁边。

注意每当你要解读每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的文章中引用一段话。

在最后的主题阅读书面报告中,力求达到对话形式的客观。

以上就是阅读的四个层次,也可以说是阅读的四个方法。

读一本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一扇窗。

那么到底如何通过阅读增长智慧和改变人生,请参考上一篇文章《如何彻底解决没时间读书、读完就忘、读书无用的痛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