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要临幸魏王豹的宠妾?这件事带来怎样的历史后果?

魏王豹的宠妾就是薄姬,也是后来的薄太后,是汉文帝刘恒的生母。薄姬是魏国宗室之女魏媪的与薄姓男子私通,生下的私生女。

秦末乱世,魏国宗室子弟,魏咎、魏豹先后自立为魏王,魏媪就将自己的女儿薄姬送给了魏豹。

因为魏媪曾带薄姬找著名的相师许负看相,占卜算出薄姬将来会生下天子,因此魏豹很高兴,特别宠爱薄姬。




但是魏豹的天子梦还没有实现,他的反复无常,终于让自己国破身亡。魏豹先投奔刘邦,因刘邦彭城失败后,又背叛刘邦。

彭城之战失败后,刘邦听取张良、韩信的建议,派出韩信为主将,曹参等为副将,开辟北方战场。

首当其冲,韩信以声东击西的计策,偷偷渡过黄河,一举歼灭魏豹,俘虏了魏豹及其后宫妻妾,薄姬也被送入刘邦宫中的织布坊做工。



被刘邦收入宫中,意外获得宠幸,生下刘恒

魏豹被处死后,有一次刘邦无意间溜达到了织布坊,看到薄姬颇有姿色,就把他纳入自己的后宫中。

薄姬进入宫中后,一年多都没有得到刘邦的宠幸,但是薄姬的两位闺蜜,管夫人、赵子儿都得到了刘邦的宠幸。

少年时,薄姬与两人玩耍,约定:“先显贵的人不要忘记同伴好友。”高祖四年的一天,刘邦与管夫人、赵子儿在成皋台饮酒取乐,两人说笑,提到了少年时候与薄姬的约定。刘邦听到后,怜悯薄姬,当晚便宠幸了薄姬。




刘邦宠幸薄姬的时候,薄姬说:“昨夜我梦见有苍龙盘踞在我肚子上。”古人都信奉鬼神,刘邦认为这是吉兆,当晚特别卖力地耕耘了一番。

这一次宠幸,就让薄姬有了身孕,到汉高祖五年,薄姬就生下了儿子刘恒,是为刘邦的第四子。

不受刘邦宠爱,薄姬随刘恒前往代国,得以保全母子

自从薄姬生下刘恒之后,就再也没有得到刘邦的宠幸,母子相依为命,平时也很少见到刘邦。




汉高祖十一年,刘邦平定代相陈豨的叛乱,出于安定代地的考虑,封四子刘恒为代王,将代郡等地划归代国管辖。

很多人认为代国靠近匈奴不安定,所以刘邦就不受宠的儿子刘恒封为代王。这种说法有点迫害妄想症了,刘恒的前一任代王是刘邦最宠爱的三子刘如意。

刘如意从代王改封赵王,是因为正好刚封为代王,就爆发了汉匈战争,所以在高祖九年,赵王出现空缺,就将刘如意徙封为赵王。




高祖十一年,陈豨叛乱平定后,汉匈关系基本趋于稳定,边境仅仅是偶有侵袭,并无大的战争风险,出于安定的考虑,所以封八岁的四子刘恒为代王。

从刘邦封王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属于有一个坑,就封一个王,那时候的王有一个算一个,都比较值钱。

对儿子们也是按着顺序来,出一个坑,上一个儿子,大体上没有厚此薄彼的差别对待。刘恒被封为代王后,没多久刘邦就去世了,后宫中受刘邦宠爱的姬妾们,就遭了殃,要承受吕后的妒火,大部分都被圈禁。




而薄姬因为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刘邦,属于十分受冷落的行列,吕后也没为难薄姬,就准许薄姬出宫,跟随儿子一起前往代国。

薄姬因为不受刘邦的宠爱,使得母子二人逃脱了吕后的毒手,刘邦的八个儿子,即使是吕后的儿子刘盈,都没有逃脱吕后的魔爪,被吓死了。

长子刘肥、三子刘如意、五子刘恢、六子刘友、八子刘建,或郁郁而终,或自杀,或被杀,或死后灭门,都没有逃过吕后的毒手。吕后死前,仅有刘恒和吕后的养子刘长还在世。



吕后死后,刘恒被拥立为皇帝,薄姬成为太后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以周勃、陈平、灌婴为首的大臣,发兵诛灭诸吕。周勃等人经过深思熟虑,拥立代王刘恒为皇帝,是为汉文帝。

汉文帝继位后,薄姬也从代王太后,成为了皇太后,弟弟薄昭也被封为轵侯。汉文帝刘恒励精图治,与民休息,废除严苛刑罚,逐步推进改革,开创了西汉历史上第一个治世,与儿子汉景帝合称为“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为汉朝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和国力,是汉武帝北击匈奴,开创盛世局面的基础,可以说没有汉文帝刘恒,就没有汉朝的巅峰。

汉文帝也成为历代皇帝的楷模,明代史学家称,自古以来的贤明君主,唯有汉文帝、宋仁宗和明孝宗,可见文帝刘恒的历史地位。

假若刘邦没有宠幸薄姬,汉朝将会怎么发展呢?

大胆做一个猜测,如果汉高祖刘邦没有“那一夜”,情感迸发,宠幸了薄姬,一炮而红生下汉文帝刘恒,那汉朝会怎样呢?




首先,即使没有文帝刘恒,他继位之前的事情还是会发生的,其结果就是吕后死时,刘邦就只剩下一个儿子刘长了。

那么周勃他们会拥立刘长继位了,肯定是不会的,原因很简单,刘长自小就行为不法,品性不好,另外他是吕后养大的,谁知道会不会给吕家人报仇呢。

那么刘邦亲手打下来的江山,会不会落得兄弟的子嗣手里呢?这种可能显然是不会的,此时最有机会继承皇位的只有齐王刘襄了。



历史上刘襄已经无限地接近皇位了,奈何诛吕的功臣们要保住自己的地位,不愿意看到势力强大的刘襄登上帝位,选择根基薄弱的刘恒为帝。

如果没有刘恒,恐怕周勃、灌婴等人,很难找到理由阻止刘襄夺取帝位,毕竟他是除刘长以外,唯一一支刘邦的血脉了。

刘襄从小就身体不好,他登上皇位后,可能过不了几年就是病逝,历史上他病逝的时候才二十九岁,可能会留下年少的儿子继位。




刘襄继位的话,会出现一种两极分化的情况,他的两个助他登基的弟弟刘章和刘兴居,恐怕会获得很高的权势,未来会不会为年少的侄子争夺帝位不得而知。

但是有一种情况无法避免,刘襄的太子刘则没有子嗣,其后汉朝肯定还会出现一段时间帝位更替的动荡。

最后刘襄的舅舅驷钧,为人残暴,群臣都担心他成为第二个吕氏,这个人口碑肯定很差,如果做了国舅,恐怕也不是个善茬。

所以说,如果刘襄继位,没有证据证明刘襄的才能不如刘恒。但是刘襄为帝的隐患比较多,汉朝可能提前进入东汉主少,外戚或者皇族争夺权力的动荡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