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随笔

今天一早被《后浪》刷屏了!帅爸和儿子一起在b站上看的,我是从人民日报的新媒体上看到的,因为每天早上有看人民日报公号的习惯。说实话,我是一个很懒写的人,更喜欢用说的方式,最多用朋友圈的方式写一下感受,但是今天看完b站的这个视频,忍不住想它写下来。也许是我深有感触,也可能是我觉得用朋友圈的表达方式,不足以能完全表达完整,所以决定用简书的方式把它写下来。

这不仅是“五四青年节”献给年轻一代的演讲,我认为同时也是给了家庭教育一个很好的思考。也许是职业习惯的原因,身为父母的我们,换一个视角来看,在我们养育孩子过程中,我们希望培养的孩子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从这个视频演讲当中会给大家一些启发。

就像演讲里说的,“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是啊,在父母们成长的年代,以解决温饱、物质为首要需求的时代,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权,更多的是服从、听话照做。但是,对于出生在新时代的孩子,他们从出生开始,吃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有很多的选择,家长们都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满足已经不再是首要需求了,他们拥有了很多可以选择的条件,但同时作为父母的我们,同样也面临的挑战,就是我们真的给予了孩子选择的权利了吗?时代在进步,中国的改革开放伴随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了解获取信息的通道也越来越多元化,家长和孩子们也会越学越多。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两种声音:“学太多孩子太累了,童年还是要快乐为主。”“如果现在不多学,以后哪里跟得上别人,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以后怎么能坚持做好一件事。”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些话很耳熟,因为我经常会听到家长们有这样的交流。因为信息多元,很多家长会把中国应试教育和国外素质教育去做对比,去学习借鉴,我也一直在做着中外教育的研究,同时也在自己孩子身上践行着新教育的理念,这么多年实践下来,我发现不管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把它们的优势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发挥出来,其实多学习、多吸收知识对孩子来说是好事,也是有必要的,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学习的方式是不是孩子自己喜欢的,是不是适合他个人的。如果不是孩子喜欢的,那么对孩子来说,你不是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而是反方向让他更讨厌学习。在我做的家庭辅导个案中,很多学生在外面报的兴趣班并不是孩子自愿的,因为课程排得满占用了自己很多时间,没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被动学习,由于学习感受不好,就容易产生恶性循环;而对于家长来说,一部分是缓解了自己因为担心孩子会落后他人的焦虑,所以学总比不学的好,另一部分因为有付出就会有期待,当报的课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时,家长的焦虑和不满就会伴随着这个学习过程,让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同时这样的安排也剥夺了孩子的选择权。就拿我们家来说,从小给予了孩子选择的权利。现在的小帅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很独立,有自己的想法,会为自己做选择,所以他的兴趣也很广泛,自己报的兴趣班也从来不用我们操心,因为他自己知道如何主动去完成。也许当年我们成长的环境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权利,但是现在作为家长的我们,可以试着让孩子来为自己做选择,因为让孩子学会选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演讲中还有这样一段话:“不再让孩子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他们的未来。”是啊,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在10年前我们没法想象不用带现金、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打车、购物、乘飞机、坐高铁,那当孩子们20年后他们所面对的世界是怎样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所以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未来的孩子,而不是现在的孩子。比如bilibili这个网站,就是我儿子带我了解的。这里有他喜欢的游戏主播,有他喜欢的纪录片,他每次都会和我分享那满屏的弹幕,这是他非常喜欢干的事。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那份快乐。像在疫情期间我做的好几场线上讲座,有很多在线平台的操作我都是请教他。还有电脑上很多的操作,我都会让他来教我,因为他使用电子设备的能力比我厉害多了,他们就是处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教会孩子合理利用时间来安排学习和游戏,远比禁止使用电子产品更有用。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思考未来的孩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格和技能,才能让他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实现他们自己的价值。

演讲中说到,做一个“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人。这次疫情不仅给孩子很好的上了一课,同时也给了我更多和孩子交流的时间,每天睡前会分享抗疫的故事,讨论榜样的力量,也让孩子学会思考:未来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人?

不管未来孩子变成什么样,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作为父母,可以做好一个陪伴者的角色。伤心难过了有父母的理解陪伴,开心高兴了也有父母的喜悦分享,犯错了也有父母陪伴的那份爱与支持,让孩子拥有改正错误的勇气。我们看着孩子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不断地试错、总结、进步,我们就一路陪着他、鼓励他、接纳他,让他们在自己的时代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奔涌吧,后浪!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