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这个天秤座的老男神,安静却又底气

01

第一次知道李健,还是因为王菲唱的那一首《传奇》

有人说听王菲唱的时候仿佛手里握着一把雪,仿佛是在幽雅飘渺的天穹之中,而听李健唱的时候却感到朦胧的忧伤中饱含着无限的深情,但他的深情却是在人间。

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李健了,是那种未必能一见钟情但一定会留下来的喜欢。

正如赵保华所言:“(听)李健的音乐,(能)感觉(到)他对幸福生活的珍惜,对生活特别健康的描述,没有抱怨没有负气。所以听他的歌可能不会瞬时迷恋,(但)长时间听下去便很难放弃。”

每一个值得敬佩和仰慕的人其实都是在做自己,不随波逐流,最终活成了自己的模样。

李健曾说朴树最吸引人的是少年的沧桑,但李健最吸引人的却是少年般浪漫主义的纯粹与深情。

02

李健成名后,大家问他的最多的就是当时后不后悔离开水木年华?

回忆此事时,他说音乐不是一种时尚,自己也不是一个职业化的人,离开水木年华,是因为和卢庚戌的音乐理念不同。在那样一个电子音乐、R&B、中国风流行的年代,他在音乐上不想妥协,就像他在2009年出的专辑《音乐傲骨》中的《完美坚持》所唱的那样“在漫长的守候里/忍耐就是最坚强/坚守最初的希望/是我唯一的疯狂。”

而他最初的希望就只想做简单、纯粹能够打动人心的唯美的音乐,“真正好的作品应该是平实的、朴素的,娓娓道来,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感动(的)。”

当纯粹到极致后,你会发现生命最本真地不过是简单和随心。他想要自由的自我,他说,“只有离开,才能不再受任何人的束缚和限制,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所有的风格是自发形成的,而不是规定的……”

当生活变得熙熙攘攘时,每个人都要适当培养自己的“偏见”:对于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次离开,对于李健而言,是一种幸运,他坚守了自己心中纯粹的音乐,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自由。

离开水木年华后,他从鲜亮的舞台走进北京的一个四合院,按照自己的理念进行创作,研习古典音乐等,在这段日子中,音乐是最大的慰藉,“我记得那年冬天太冷了,但还好还有音乐,有一些让你感到骄傲、自信的东西,能给你安慰。”

在那段沉匿的日子,他或许迷茫过,或许怀疑过,但依然怀揣着对音乐的执着,对生活充满期待,就像那首《向往》中唱的那样,在命运的变幻无常中,默默坚守:“当春风掠过山岗,依然能感觉寒冷,却无法阻挡对温暖的向往”。

03

一个人最难的是在各种诱惑面前看清自我;在恰当的时机懂得急流勇退,保护真实纯粹的自己。

李健一直在保护着自己的生命状态和创作状态。

《传奇》火了之后,他拒绝了很多商演和节目,他深知时间是有限的,创作是可遇不可求的;《歌手》之后,他逃离媒体去往了美国,潜心做音乐。

记得有一次,李健参加了《快乐大本营》,他幽默的说道:久违了,快乐大本营的朋友,二十年没见了。其实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快乐大本营》。

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的时间中,李健参加的综艺节目很少,他说“一个人有了名气,很多原来不属于你的东西会进入你的生活,创作者学会拒绝是一种自我保护。”

在音乐的创作中,李健也一如既往,抛却外界的质疑,他认为自己只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就好,“最大的突破就是没有突破。一个人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看似有限的一件事里,其实可以做成无限。”

在《歌手》节目中,李健独树一帜,对于歌曲的选择一如既往,《贝加尔湖畔》《当你老了》《假如爱有天意》《父亲的散文诗》等,如同讲故事般娓娓道来。

他的歌儿讲述了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深情,对于生命的浪漫的诗意的追求,就像那首《贝加尔湖畔》唱的那般:这一生一世/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他的歌,浪漫而又现实,如《异乡人》对于焦灼灵魂的抚慰: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小小的门口/还有她的温柔/给我温暖陪伴我左右……还有那首听了忍不住落泪的《袖手旁观》:生活有些忙/坚持有点难/闭上一只眼/点上一根烟/能不能不管……

第一次在《歌手》的决赛上听到李健和小岳岳一起合唱的《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国王的眼睛》这首画风清奇的歌时,忍不住笑场。后来再听这首歌曲时,忍不住泪眼婆娑,感到一种久违的温暖和一种被深深理解的欣慰感:“心疼你每一步走得艰辛,苦难的梦特别真心”。

他把歌曲演绎的像水晶球一样干净、清澈,他讲的故事让人听了感到些许朦胧的伤感而又有深深的温暖,他告诉我们那些过往的付出,总会在不经意间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当回头看时那些颠簸的岁月最终都会是最发光的日子。

04

在《歌手》总决赛时,休息室中的李健捧着一本加缪的《异乡人》,读着:我知道这世界我无处容身,只是,你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

李健对于音乐的纯粹的追求和深情,源自于他有趣的灵魂。而一个人的灵魂的美妙总是会显现在生活中的各个小细节中,包括思想上的睿智,生活中的有趣。

“李健就像那种没长大的精灵,他是一个唯美主义者或者说他近乎完美主义,他在潜意识中拒绝成人世界的种种丑陋……他个人更多的是将音乐视作一种精神修为。”艺术家王迈如此评价李健。

李健的生活诗意、简单、沉静,他会时常放空自己,过着慢生活,读书、旅行、健身等。

他很喜欢苏轼的那首《临江仙》“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波利亚科夫的《无望的逃离》,科恩的传记《我是你的男人》等也是他很喜欢的书,他说文学教给了自己多东西,包括音乐,带给他了一些超越信仰的东西,那或许就是温和而悲悯的情怀,生活如此,音乐亦如此。

2017年的《快乐男声》落下了帷幕,对于那些怀着梦想的年轻人,李健说,“希望他们少一些波折,即使有一些坎坷,终究无碍大事。希望美好单纯善良的学员能够得到平坦的路途”

偶尔翻看他的妻子孟小蓓的微博,发现她眼中的李健是如此的有趣:

“休假先生倚在门边看着我整理茶室,轻含笑意说了句,咱俩现在这个状态能打一成语”“是什么”“袖手旁观”

李健曾说,妻子最终吸引他的不是容貌,是她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两个有趣的灵魂诗意地栖居在一起,幸福感总不会太差。

清清淡淡,有趣诗意的生活方式,恰似李健做音乐的态度。

他曾经很迷英国乐队Oasis,他认为他们的音乐“有种粗糙的美,有种原始的力量,很感人,没有Beatles那么丰富的音乐技巧,但正是这种简单而直接的东西往往更容易流行。”

他喜欢肖邦,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他说:“最初听肖邦是听他的夜曲,尤其是降B和降E这两首,真是好听极了,宛如潺潺流水漫过草地.其实,肖邦骨子里是伤感而悲悯的,这符合我的音乐审美”。

天秤座的李健总是会将自己的生活处理的平衡而和谐,他的音乐亦是如此,让人安静而又有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