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浓诗集》第一首——第十首

第一首成长

秋忆浓

走过惨淡的街道,

摸索在来回穿梭的背影,

却浑然不知,

自己已随风到达另一处天地。

你说我已长大,

你说我已成熟,

可我依旧蜷缩在在黝黑狭隘的时间轴里,

慢慢叹息。

曾经的伤痛在我脸上留下了痕迹,

让我在黎明前看不见自己。

你说伤痛只是伤痛,

总有一天会散去。

曾经的云端漫步,

如今的岁月娑影。

你到哪儿去了?

你究竟在哪里?

可叹一声,

你就这样留在了,

成长的隧道里。

写于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七日

第二首遗忘

秋忆浓

寒风就着灯光,

悄悄地在这片世界踱步,

时间转身而去,

只留我一人呆在梦里。

你说我为何要到这儿来?

你问我究竟要到何处去?

思想,灵魂,

却早无踪迹。

你也许会责怪我?

你也许会怨恨我?

就这样迷失在寒夜里,

就这样把你遗忘在气息里。

好吧,任凭他,

就这样来,

就那样去,

时间,记忆。

梦想,追忆。

写于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七日

第三首落地花

秋忆浓

是经过了怎样的一场风雨,

你安静地躺在了冰冷的泥地,

脸上挂满了憔悴与神伤,

失去了往日的笑颜。

你的身边也躺满了你的同伴,

可你怎么不说话?

枯槁的落地花。

昨夜的风雨是否打疼了你?

你依旧可以看到你的父母亲,

被风雨吹弯了腰的花干,

你静静地看着他们,

爱怜的眼神中迎来了阳光和露水。

感谢你,落地花。

曾经的你,是那么的美丽与骄傲。

如今的你,随着阳光渐渐漫过身体,

露出了坚傲不驯的骨骼。

再等等,落地花。

我知道你的灵魂还在,

让我再对你说一句话,

我会再遇见你,

在十七岁的雨季,

十八岁的花季。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惠州

第四首芭蕉扇

秋忆浓

昨日,

祖母摘了一片芭蕉叶,

去掉了多余的叶尾,

成了一把独特。

夜里,

乘着芭蕉扇的凉风,

看着祖母手中的摇动,

我悄悄掉进梦里。

梦里,

我看见铁扇的芭蕉扇,

那么的精致而美丽,

却突然把我吹向云外。

云里,

我看见济公的破蕉扇,

裂了五处缝隙的扇间,

犹如孤独快意的山涧。

家里,

这去暑的芭蕉扇,

怎的越来越旧,

扇叶摇动着似她拂起的短发,

祖母,

请让我接过你手中的芭蕉扇吧!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惠州

第五首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秋忆浓

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可是它看到了,

大街上冒着雨摆地滩的人,

苦苦叫卖,依然无人留意。

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可是它却已经感觉到了,

农民们穿着雨衣守着庄稼,

无微不至,依然不尽如意。

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可是它分明知道,

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

拼尽全力,依旧在边缘挣扎。

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可是它却一直明白,

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

空旷寒冷,却无法等到的那份忧伤。

窗外的雨儿为何一直不停?

所以有人在窗前盼望,

盼着苦难都能体会,

望着有更多希望,

能抚平忧伤。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三日惠州

第六首愿你能说一句

秋忆浓

愿你能说一句,

你累了。

但是你却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承担起所有,

不愿把哀伤与疲倦说与人听。

愿你能说一句,

你办不到。

但你却总是微笑着答应我的各种要求,

从不考虑过实现其的艰难性。

愿你能说一句,

你不愿意。

但是你却总是不忍推辞,

只是简单地为了让你最爱的人开心。

愿你能说一句,

你很生气。

但是每次无论多么的离谱和任性,

你都总是站在我的身旁。

但愿,只愿,还愿,

我还能再问你几句,

来世我们还做父女可好?

来世我们互换身份可好?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三日惠州

第七首你脸上的花

秋忆浓

我说你的脸上有花,

你却一直不相信。

当我第一次学会叫你妈妈时,

你的脸上不就闪出了泪花吗?

我说你的脸上有花,

你却一直不相信。

你可还记得,

当你第一次和我一起站在领奖的主席台上,

你的脸上就泛出了红花。

我说你的脸上有花,

你却一直不相信。

当我第一次在母亲节送你花时,

你的脸上就印满了康乃馨。

我说你的脸上有花,

你却一直不相信,

当我走出高考的考场,

在日光中向你招手时,

你的脸上就开满了太阳花。

你脸上的花,

也许你一直都没有发现,

但却已经印在生命里,

最美,最难忘。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三日惠州

第八首你离开的那一瞬

秋忆浓

你离开的那一瞬,

天依旧是蓝色。

可是,我却分明感觉到,

内心的天空铺满了灰。

很多时候,

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你要离开?

祖母安慰说,

你只是为了,

让天空有更多的颜色,

能飞得更高更远。

可是,可是,

我依旧会在你离开的那一瞬,

让我的天空由灰转黑。

只一瞬间,便已电闪雷鸣,大雨滂沱。

但我却不是故意。

我知道那一瞬,

你的心里也早已下起雨,

只是你必须强忍着,

它才不会,

出现在你的眼里。

抱歉,抱歉,

总是没能给那一瞬留下美好的回忆。

而总是一个人在人群中悄悄地看着你,

看着你就这样消失在视线里。

好吧,

我已在心里暗自发誓,

孩子早已长大,

再也不会在你离开的那一瞬,

在心门涂满灰意。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惠州

第九首为何写诗?

秋忆浓

近几日,一直都有个声音在问我,

你为何而写诗?

脑海中徘徊了数日,

却依旧寻不到答案。

厌倦了无尽的追逐,

看透了冷漠的嘴脸。

心一遍遍的在滴血,

却也在一遍遍重拾自己。

或许,

就只是喜欢,

只是为了,

在落寞中,

悄悄地拾起一片落叶,

静静地在上面写上记忆,

再让它一点点的随风飘去。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惠州

第十首美人鱼

秋忆浓

听不进亲人以及好友的劝告,

不理会其他同类的不理解,

美人鱼就这样,

固执地游到海岸上。

上岸的那一刻,

身上仅存的三片鳞片闪闪地发着光。

鳞片虽美,

一旦失去,

生命也将逝去。

可是,为什么?

美人鱼还是,

给善良撕下了自己的第一片鳞片,

只为友善。

又为什么?

美人鱼给贫苦撕下鳞片,

是为美丽,

是为幸福。

美人鱼啊,美人鱼,

为什么还要留给我们那最后的鳞片?

让我们就这样,

感恩在心里。

能否?

给我们,

留下你最后那一抹微笑,

留下你最后爱的眼泪。

让我们

迎着阳光,

望向海中最美的那朵泡沫。

写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惠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