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生训练营】+2组+红+《弗兰基的蓝色琴弦》

在金子被找到以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弗兰基的蓝色琴弦》

找准目标,不忘初心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句话:我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句话就出自我们非常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而这句话的典故,相信很多人都是耳熟能详的。

据说,周恩来在12岁的时候,就已经发出立志读书,报效祖国的誓言了。

某天,周恩来在课堂上,一位老师为学生们授课,题目是“立命”,当老师讲到中途之时,突然向学生们发问:“同学们,请问你们是为什么而读书?”

同学A说:“为光耀门楣而读书。”

同学B说:“为明礼而读书。”

同学C说:“我是为我爸而读书。”全班哄堂大笑。

当问到周恩来时,周恩来回答到:“我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老师当时听到周恩来的回答,非常高兴,说道:“有志者,当效周生啊!”

事实上,正是因为周恩来从小就清晰自己的志向,所以后来一直不断朝着这个目标去学习,去奋斗,一直不曾间断,最后,终于成为了他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周恩来实现了自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

而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也常说,如果你想要成功,首先你得有一个目标

一个没有目标而前行的人,犹如一只无头苍蝇,虽然忙碌,却总是在胡乱飞舞,永远不会飞到想去的目的地。

而目标的设定,也有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比如我最近看的这本书---《弗兰基的蓝色琴弦》中的主人翁弗兰基一样。

弗兰基是一个有着卓越天赋的音乐家,他的音乐天赋极高,他的吉他弹的非常棒,同时唱歌也非常好听。

于是,当他和老师学习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问题。

老师说:“弗兰基,你得决定你要做什么---是做伟大的歌手呢,还是做伟大的吉他手呢?”

年幼的弗兰基说:“我能两个都做吗?”

老师回答到:“两个都做,等于哪个都做不成。”

是的,这就是一个关于目标设定的真理答案,很普通,却很少有人能够注意到。

现在的社会太过浮躁,大家都想快速的成长,快速的成功,让自己学太多的东西,定太多的目标。

而事实却证明,只有当你真的专注一件事的时候,才是你最有可能成功的时候。

所以,我们设定目标时,请记住:

①越早设定目标越好。

②目标越清晰越好。

③只设定一个目标,记住,贪多嚼不烂。

④在前行的路上,要不忘初心。


撕开书皮更好看

我们必须做到优秀,无可替代

有人说《弗兰基的蓝色琴弦》是一部有魔力的小说,每个字都让你燃烧。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这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

而写出这本书的米奇•阿尔博姆,也是一个有力量的人。他是一位美国作家,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多部畅销著作,他的著作也影响了很多人。比如他曾写过的《相约星期二》、《你在天堂里遇到的五个人》等等。

而如果我们想成为一块被人发现的金子,首先,就得像米奇•阿尔博姆一样,成为一个金子般的人。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我的同事胖胖老师应该就是属于将事情做到优秀的这类人了。

我所从事的是早教行业,在我们这个三线甚至可以说是五线的城市,早教一词对于大众来说,是陌生的。

而胖胖老师之前在一线城市做了8年的幼儿教育,回到家乡后,决定帮助家乡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帮助家乡的家长学习更好的教育孩子的方式。

于是,开设了一家早教中心。

我看到,在胖胖老师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接触到更科学的育儿方式,越来越多的孩子接受到更好教育。

他一直在用他的专业帮助着这些家长和孩子。

他会开设【父母课堂】,让家长了解,孩子本身的样子。原来,我们的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是“听话”,“做个好孩子”。而在胖胖老师的影响下,家长们慢慢明白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内向有的外向,可不管孩子是什么样的个性,只要我们好好引导,因材施教,就一定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并且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孩子。

他还会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这在我们小城市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因为他的专业,家长们越来越信任他,胖胖老师走进他们的家庭,更针对性的去帮助每个家庭,让家长们学习如何成为更好的家长。

他会做的有很多很多,如果让我说,我能说上很久。可是,你会发现,他所有他做到的,全部都是在他的专业里。我不知道在一线城市,胖胖老师的水平在哪里,但我知道,在我们这个小城市,胖胖老师的专业,是优秀的,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如果你不能做到优秀到无可替代,那么总有一天你会被人替代。

我们要发现自己的优势,从现在起把自己打磨成金子的模样。

如果觉得成为金子太难,那么,哪怕你想成为一根木头,也一定要一个无法随便被人替代的木头。


万丈高楼平地起

万丈高楼平地起

那么,我们要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块金子呢?

我的建议是: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定要先将基础打好。

没有稳固地基的高楼就算建的再华丽,也有倒塌的那一刻。

就像在《弗兰基的蓝色琴弦》中写的,弗兰基在跟着盲人老师学习吉他的初期,第一年,连一根琴弦都没有摸过。

弗兰基的父亲巴法问这个老师:为什么不给孩子弹乐器呢?

老师只回答了一句话:你是要一位艺术家,还是一只猴子?

言下之意,如果现在就开始急于求成,不打牢基础,弗兰基再好的天赋,也成为不了一个艺术家,最多也就是成为一只会表演的“猴子”罢了。

事实亦是如此。

盲人老师的理念是:不读书就不会写作,不咀嚼就不能吃饭,要想弹琴,就得大量的倾听,先练耳后练手。

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弗兰基在幼年这一时期的大量音乐听力输入,所以后来才成就了他,他最终成为了一个闪耀的艺术家。

就像我们很多小伙伴想学习写作,总想一提笔就能写出一篇优美的文章。殊不知,那些写出优美文章的人,哪一个不是“读书破万卷”,方才“下笔如有神”。

钱钟书是这样,他不仅读,还会做各种的读书笔记。

金庸是这样,他的书房就像一个小型图书馆。

俞敏洪也是这样,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每年阅读量不超过5本根本不叫读书。

……

这些人,都是因为基础的牢固,最终成为了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所以,请记得,当我们迫切希望成功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将我们的基础打好,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建造出一座稳固又华丽的摩天大厦。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


成为一块金子

清晰而专一的目标+无可替代的专业+稳固的基础地基=一块已经成型的金子

当我们本身成为了金子之后,在沙滩上,不管是谁走近我们,他们都会发现我们。

所以在金子被找到之前,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我们应该,静下心,先将自己变成金子。

清晰而专一的目标+无可替代的专业+稳固的基础地基=一块已经成型的金子

你准备好成为一块金子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