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抱怨姐】神奇的二维四象限

假设这样一种熟悉的场景,在一个人流稀少的小巷子,你突然遇到了一个歹徒,他用刀指着你,然后开始说话。你觉得他会说要钱还是要命?但这个歹徒却说:给你两个选择,要么要钱要命,要么不要钱不要命,自己选。你一定觉得很滑稽,虽然明知道一定会选择既要钱也要命,可总感觉这里面肯定有什么阴谋,或者想这个歹徒根本就是个神经病。

这很奇怪,在要钱,要命这两种因素中,除了要钱不要命,要命不要钱,还有既要钱也要命和不要钱不要命的可能性,可我们似乎总是对后两种完全视而不见。原因真的是单纯的不可能吗?让我们看看现实生活中的例子。

初为父母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他们希望自己的宝宝从一开始就不能落后,要比自己更优秀。在变得优秀的过程中,总会充斥着两种主流观点,一种是要上好的知名双语学校,而另一种会认为父母自己花精力带是最好的,不用浪费十多万读什么双语学校。有这两种看法的父母相对而坐,双方都看对方不顺眼。

很多父母会对这种情况很熟悉,他们要么坚决的拥护其中一方,要么懒于加入这样的斗争。不知你发现没有,对于这件事,最好的选项是既上好的学校同时分母也花精力带好。可是基本上没有人会认为对方也是对的。这很像到达一个目的地,很多人以为每条路都是相互独立的(下图左边),选择这一条就无法踏上另一条,可实际上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更多是像组装装配一样(下图右边),是可以同时完成的。

1993年成立的英伟达技术公司,就是看到了这种“组装装配”的可能。在强者如云的竞争对手面前,一举用容量更大,反应速度更快的图形处理技术摆脱竞争对手,站立行业第一的位置。当时,行业内认为芯片的开发都是在3个月左右,无论怎样更新换代,必须有一个技术团队,经过3个月的反复验证才会有新的产品推出。而英伟达直接雇佣了两个技术团队,他们同时工作,将开发周期直接从80多天缩短至30天。这时竞争对手反应不及,于是生生丢掉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往回看通常是非常简单,并且会觉得为啥当时的人那么傻?但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用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方式去看待所有的事情。比如开发周期要么3个月,要么弄不出来;比如很多人经常说的要么要脸,要么要钱;要么喜欢,要么不喜欢;还有人在吵架中经常说的要么做,要么滚;要么你妈,要么我;当然最常见的就是文章开头的要么要钱,要么要命。

为什么人们会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明明可以两者均可,非要弄出你死我活的结果来?这是因为从教育角度和大脑角度来说,这都是最直接,最省事,最可行的解决办法

1.教育角度-我们从小,一直被教育这是对的,那是错的。当我们问为什么的时候,大人们无法给出一个定量的标准,很多东西我们习惯了照着做就行了,不用管原因。

2. 大脑角度-我们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要做出成千上万个判断。为了不至于让大脑这个中央处理器瘫痪,我们总会倾向于选择最简单的办法来判断,或者来解读生活中的各种复杂问题。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要么对,要么错,快速简洁方便。

虽然在一些事情上,这种简单判断的对立方法让大脑获得了轻松。但在面对复杂状况时,二元对立让我们逃避当下的思考,它让对立的想法非死不可,也因此会错过很多让人拍案惊奇的创意。

英国有一种深棕色的食用酱,最初在推广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难吃。可是慢慢的,也会有人开始喜欢它起来。这个讲的品牌推广,包容了讨厌它的人,将广告语定为:“爱它,或者讨厌它”(love it or hate it)。在新推出的广告里,一边说一团马麦酱在一个英国小镇上实行恐怖统治。另一边的画面是描述一位母亲在给孩子哺乳期间,吃了一点马麦酱,惹来孩子一阵喷射性呕吐,吐了母亲一身。这种品牌包容的方式直接鉴定了马麦酱在英国的地位,和中国的老干妈不分伯仲。

若马麦酱一开始就对不喜欢自己产品的人二元对立,丝毫不考虑讨厌自己顾客的反应。只是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的酱有多么好吃,相信此刻占领英国市场的会是另外一种酱,也或许完完全全是我们的老干妈了。

可总不能所有的事情,我们都二元包容,那每天肯定累死。有没有有既简洁,不耗大脑能量,又能更好的看清问题本质的方法吗?还真就有。

二维四象限思考

1970年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创造了波士顿矩阵。他从两个因素来考虑产品结构,市场引力与企业实力。如果按照二元对立的想法,那就是一部分人认为市场引力最重要,另外一部分认为企业实力最重要。但亨德森不这样看,他用矩阵来看这个二元对立的关系,从而提出极富创造性的波士顿矩阵。

在这之后,美国心理学家Joseph Luft和Harrington Ingham提出关于人自我认识的窗口理论。两位专家将从自己知道的和别人知道的两个因素,构建了乔韩窗口理论,每个人的自我分成4部分。而在此之前,人们只会想自己知道的和别人知道的。

前苹果软件布道师“格威卡瓦萨奇”也提出了商业模式理论。

重要紧急四象限理论等等,都是运用二维四象限的思考方法。甚至我们常说的SWOT,通过自身优劣势和外部机遇威胁两个因素,就可以看出SWOT的最优解。

二维四象限运用

方法虽然简单,可要抵挡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并不容易。就像我们用眼看,那些优秀的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运用精湛的技巧。我们看着很过瘾,可若自己不持续反复的训练,依然是和我们毫无关系的知识。

因此,遇到生活中任何冲突的时候,试着在心中画一个二维四象限。找出右上方的最优解,而不是简单的我对你错的结论。这样对于到底是让小孩子上好学校还是自己花精力带小孩,右上方的最优解确认无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必定伴随着痛苦!三个月的研修生活转眼即逝!除了每天迫于写观察日记被逼得搜肠刮肚之外,其余一切尚能按部就班跟...
    秦晋方阅读 1,599评论 1 8
  • 不知不觉中,已经记录下许多妹妹的趣言趣语。 伊妹儿说:“我的最大梦想就是成为消防员!”过了一天,她的...
    天才玉米肠阅读 765评论 0 1
  • 1.升级系统 sudoyuminstallepel-release -ysudoyumupdate -ysudos...
    云扬_fb42阅读 3,539评论 0 0
  • 其实目标的实现不必一定要按年来划分,但一定需要按年来准备和串联。年末对比复盘,聊以自慰没有虚度光阴。 1、去游历:...
    素年惊秋阅读 29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