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童话与理财

关于本书
<<小狗钱钱>>

作者:博多.舍费尔,1960年出生在德国科隆。26岁时遭遇个人经济危机,债台高筑。

在财务顾问帮助下,他开始实施个人发展战略,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就摆脱了债务,并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利息收入。他已经帮助成千上万的欧洲人在个人财务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欧洲理财大师,拥有“欧洲巴菲特”和“欧洲金钱教练”的美誉。

本书内容介绍

01

主人公吉娅是一个普通的12岁女孩,一直梦想着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狗,但是他们全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而房东又明令禁止养狗。过了一段时间,吉娅的爸爸妈妈买了一栋带花园的房子,可是爸爸妈妈却没有那么快乐了,他们总是愁云满面,因为买房的实际费用比原先计划的要高。吉娅只好将养小狗的这个强烈的愿望暂时藏在心里。

有一天,吉娅家的房前躺着一只受伤的白色拉布拉多猎犬。她和妈妈赶紧把受伤的小狗送到兽医诊所治疗。

吉娅和钱钱的初次见面

在寻找失主的日子里,小狗每天和吉娅一家人在一起,感情与日俱增,很快就成为了家中的一员。

吉娅给这条白色拉布拉多猎犬取名“钱钱”,灵感来源于她的父母在吃饭时经常讨论钱的事情,他们经常因为钱的事犯愁。爸爸觉得这个名字很有趣,呼唤“钱”,“钱”就来了,如果真这样,大家都可以无忧无虑了。

02

一天,当吉娅决定打电话预定一张最喜欢的CD时,听到一个声音,“吉娅,如果你买了CD,这个月的零用钱就都花光了。”钱钱竟然是一条会说话的狗,吉娅又惊讶,又害怕。

钱钱可以读懂吉娅的全部想法。它知道吉娅的父母出现了很多财务问题,而现在吉娅也正要犯同样的错误,步他们的后尘。钱钱想帮助吉娅,让钱成为吉娅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

钱钱给吉娅的第一个任务:想出10个想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10个愿望。

吉娅足足用了3个小时,才写出了10个想变得富有的原因,她觉得“富有”是一件很值得去争取的事情。

吉娅的愿望清单

当吉娅拿着愿望清单去见钱钱的时候,钱钱说“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钱钱让吉娅找出3个最重要的愿望。对吉娅来说这简直太困难了,因为10个愿望对吉娅来说都非常重要。吉娅经过深思熟虑,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三个最最重要的愿望:明年夏天参加交换学生项目去美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一台笔记本电脑;帮爸爸妈妈还清债务,让他们不再那么伤心。

钱钱给吉娅的第二个任务:每天把这张写着自己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

它会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为了能达到最好的效果。钱钱又给了吉娅三个建议:

1.拿一本相册作为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通过图片来思考。

2.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着自己已经在美国,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已经替爸爸妈妈还清债务。

3.为自己的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一旦储蓄罐准备好,应当把节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

03

当吉娅妈妈看到吉娅两个写着“笔记本电脑”和“旧金山”的梦想储蓄罐,她很吃惊,她完全不相信吉娅可以存够实现这两个梦想的钱,除非攒够50年。面对妈妈的不信任和“嘲笑”,吉娅非常懊恼,也很失落。小狗钱钱安慰吉娅:“知道如何去实现梦想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有这样的愿望,否则一遇到困难就会放弃了。”

在攒钱的多个方案被否决后,钱钱建议吉娅可以通过打工赚钱。钱钱告诉吉娅:“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自己。

为了树立吉娅的自信心,钱钱给吉娅布置了第三个任务:写成功日记。

通过每天写至少5条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以此来提高自信。

钱钱通过讲一个8岁小男孩的创业故事,告诉吉娅两点:

1.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就能赚到许多钱。

2.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吉娅的堂兄马塞尔虽然只比她大10个月,但很会赚钱。马塞尔通过派送面包;去敬老院帮忙等,每个月可以挣到400多马克,这让吉娅既兴奋又羡慕。

马塞尔建议吉娅:"最好想清楚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怎么用它来挣钱。”马塞尔知道吉娅喜欢小狗,便给吉娅出了一个主意:可以带需要的狗散步,然后让狗主人付钱。

吉娅顺利地带一只叫“拿破仑”的狗散步,一个月可以得到60马克,这是她零花钱的3倍,而且每教会”拿破仑“一个技能,还可以额外得到20马克的奖励。吉娅简直像在做梦一样,太激动了。

吉娅带钱钱、拿破仑散步

04

当姑妈爱娜来吉娅家做客,她一下子认出了钱钱并确定钱钱的主人就是自己的邻居金先生的,金先生是一位会理财,很有钱的商人。于是怀着不舍和难过的心情,吉娅和父母及姑妈一起把钱钱送给金先生。见到金先生后,才知道原来金先生带着钱钱开车遇到车祸了,当时伤势很重昏迷过去了。他在住院的几个月一直在找钱钱。吉娅告诉金先生有关之后钱钱的事情,看到钱钱被照顾的这么好,金先生非常开心,所以很放心地将钱钱继续交给吉娅照顾,并且会支付一切费用。只是请求吉娅能每周带钱钱来疗养院一次,吉娅当然是很乐意了。

吉娅因为害怕钱钱被主人带走,这几天一直很烦恼焦虑,“成功日记”也没有心情去写。

钱钱却提醒吉娅:“这正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的时候才能见分晓。有成千上万件事情可能让人分心,因此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这些事情。

在钱钱的帮助下,吉娅也慢慢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05

吉娅想帮助她的父母摆脱财务问题,可她对父母的经济状况一无所知,只知道他们财务上困难,常听他们说,贷款的利息高得让他们付不起了。

钱钱把陷入债务的人存在的问题看得清清楚楚,并且相信只要听从4个忠告就能解决负债问题。

第一,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因为大多数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会比使用现金花的钱要多得多。

第二,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因为分期付款额越高,每个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很可能会用新的贷款来偿还旧的贷款。

第三,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第四,这真的有必要吗?这能提醒我们不该花太多不必要的钱。

06

到了第一次吉娅带钱钱去见金先生的日子了。金先生打算以每天10马克付给吉娅这一年多来对钱钱的照顾。吉娅觉得照顾钱钱本来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不愿意要这笔钱。可是金先生反问道:“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

金先生给吉娅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夫,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个金蛋,他难以相信,经过验证后,确定这是一个纯金铸成的金蛋。于是农夫卖了这个金蛋并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会。

持续了几天,农夫每天都可以拿到一个金蛋。可是贪婪的农夫抱怨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出金蛋的,否则他就可以自己制造了,而且觉得这只懒惰的鹅每天至少应该下两个金蛋。

他的怒火越来越大,最后,他把鹅劈成了两半。从那以后,农夫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鹅与金蛋的故事

故事讲完,金先生告诉吉娅:“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所以,千万不要杀死你的鹅。

金先生接着说:“你可以马上拿出你的钱,用在任何一个地方,比如一旦你有了3000马克,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尼亚,可以那样的话,你也就’杀死’了你的鹅;你也可以选择将一部分钱存起来,那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仅靠每年的利息,你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尼亚了。”

07

吉娅第一次去银行开户的时候,认识了银行职员海内女士,同时她也是孩子学校家长委员会的成员,聊得很投缘。后来多次接触后,海内女士觉得吉娅的理财方法很好,所以想邀请吉娅给所有学生和家长做一次关于理财主题的演讲。

一段时间内,吉娅非常紧张焦虑,她不相信自己能在那么多人面前做演讲。这期间吉娅也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尤其是钱钱。

钱钱告诉吉娅:“每当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好办的时候,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虽然吉娅避免不了紧张和害怕,但最后她还是战胜了恐惧并且完成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吉娅觉得很幸福,很为自己自豪,自己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

吉娅的第一次大型演讲

08

吉娅的爸爸妈妈又因为钱的事情吵架了。他们总是因为各种支付很快就把钱全耗光了,光是还房贷就不止50%。而这次他们更是因为贷款的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拖欠了房子的分期付款,现在收到了银行的警告信,威胁说必须在一定期限内付清,否则就取消贷款,收回房子。吉娅的父母很绝望。

金钱问题破坏家庭的和谐

吉娅建议父母去见金先生。金先生帮吉娅的父母把他们的分期贷款期限暂缓了几个月,而且每个月的分期付款额调低了32%。这样以来,他们每个月手头的现金就多了。他们会将一半的钱存起来应急,另外一半用来喂养自己的“鹅”。吉娅很开心,她的三大愿望之一:帮助父母还债,这一点她做到了。而其他的愿望,假以时日也必将实现。

我的收获

1.意识到在理财方面自己就像是个孩子,而理财技能是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必备技能,理财方面要学习的有很多很多。

2.小狗钱钱给吉娅的三个任务:找出想变得富有的最重要的三个原因;梦想相册和梦想储蓄罐;成功日记。这三件事容易操作,我可以借鉴去实践。

3.鹅的故事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想想自己花了那么多不必要的钱,而从未想过把这些钱存起来,当成自己的“鹅”,以此收获“金蛋”。

4.吉娅父母的财务状况是绝大数人都面临的令人头痛的问题,而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掌握好的 理财技能可以帮助我摆脱这个问题。

5.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而不是反过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77评论 0 4
  • 在总结这本书之前,我先放一张三公子在分答小讲上推荐的理财类书籍的书单。 所以我也选择了从《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始,在...
    黎的极致践行阅读 813评论 0 7
  • 我有想法,还没有时间去做,这是我们会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我想做服装设计师,还没有时间去学习;我想学习英语,还没有时间...
    豌豆婆婆阅读 149评论 0 0
  • 1999年9月23日到2014年11月10日,长达十五年的连载,岸本齐史以一个几乎圆满的大结局,给了所有火影读者一...
    喳西阅读 870评论 2 14
  • 今天我们这儿是很闷很闷的热 这种因为一场大雨没下湿度水汽悬浮在空气中的潮湿闷热 大概几乎生活在这座城的每一个人都水...
    Ccuyu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