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盖子的斗兽场,黑色的饭厅以及其他


Day 2:斗兽场-Palazzo Massimo alle Terme

韩国花美男六点就起来洗漱了。我的床头靠近洗手间,当初宅男房主们为了追求视觉效果做了弧形的门,怎料施工队不给力,花俏的设计加上拙劣的技术便得到了一扇每次都得用尽力气死命推的破门;事实上,我就是被花美男给硬生生推醒的。

用眼角的余光我能撇到吵醒我的元凶正乐此不疲地一层层给自己的脸上上化学品,复杂程度足以媲美他的睡前护肤程序。于是我只能叹口气爬起来,穿着我的小青蛙睡衣到厨房找水喝。在罗马的晨曦中,可颂看起来也依旧和昨夜一样面目可憎,然而我还是没有骨气地又啃了一个。按照日程规划,今天我应该去那个命运多舛的斗兽场。

罗马的地铁并不算太发达,好在斗兽场这一站总是有的。我重逢了地铁站出口旁十多年前买过明信片的小书报亭,犹记得当年在此处眼馋过一本导游手册,却始终不敢开口要求我娘买下来。不过是骗小孩的东西,主要内容是一页遗迹照片搭配一张彩绘塑料片,覆上塑料片就可以看到没遭遇过火烧雷劈地震的有盖子的斗兽场。我绕着书报亭走了一圈,谁知道意大利的旅游周边竟然如此不思进取,十多年后还在销售近乎一模一样的导游手册;还能说什么呢,当然是买下来,算是弥补当年某个11岁小姑娘的小遗憾。

斗兽场总归是斗兽场,它依旧顽强地残破着,像被某种巨型老鼠啃过的奶酪。不过世人早已习惯它现在的样子,就算意大利政府真花大力气把它恢复成导游手册上牛掰样,估计也不太会有人领情。攻略只做一半的后果就是我没有在网上订票,而入口处排队的人群已经一眼望不到头了。我只好就地找了个旅游公司组织的临时导游团,多交几欧钱,好处是有英文讲解,也可以省去排长队的时间。负责带队的意大利大叔操着一口销魂的意式英文,绝技是把英语讲得和意大利文一样,凡是用R开头的单词就一定可以听到他鬼斧神工的大舌音。

进入斗兽场之前,导游先把我们拉到一边进行历史普及教育。我旁边站着一群美国游客,不论大舌音先生说什么他们都负责在一旁发出各种语气助词配合他的演说。

“你们要知道,(意味深长的停顿)我的祖先发明了民主”

“(星星眼)啧啧啧啧”

“为了庆祝斗兽场改建工程完工,古罗马人一天之内屠杀了几千只动物。是的。也包括狗。”

“(此起彼伏的哀叹)OHHHHHH My Gooooddddd those poor animals”

“古罗马人闲着无聊没事做的时候曾经把斗兽场里填满海水好打室内海战玩儿”

“(此处应有掌声)是吗哦天哪罗马人真是太有才了”

我对他们的互相吹捧无可奈何,只能站在一边努力喝水好消化掉我胃里的可颂。直到导游先生非常严肃地宣布他对尼禄的热爱(哦我们亲爱的古罗马头号drama king啊)之后才终于沿着斗兽场的椭圆长廊绕入它的腹中。理论上来说,斗兽场目前是一个四面通风的建筑,会感到暖意融融才不正常。但也许是刚才的血腥故事听多了,我只觉得这里格外寒气逼人,似乎每走一步都踩在动物和角斗士的血液里。更诡异的是,我身边几乎处处都是不停嚎哭的孩子,我封建迷信思维又开始作祟,总觉得他们是被这里的某种气场给吓哭的。

我越走越快,几乎是在斗兽场里小跑了起来,只希望能快点让我暖和起来,也是为了赶快跑到顶层去看那里的展览。说实在的,让我真正惊讶的也正是在斗兽场这样的并不算太理想的展出环境里人们竟然还有本事往里面塞下一个关于斗兽场历史和考古发掘成果的常设展览以及一个关于古希腊罗马图书馆历史的临时展览。因地制宜,这两个展览沿着斗兽场的走道铺成开来,倒别有一番情趣。而且就我之后的参观体验来说,斗兽场的图书馆临展至少是中上水准了。

除非你对斗兽场或者坳造型拍照片有着无比热烈的执念,否则参观这堆石头的确花不了太久时间。于是被冻得七上八下的我挥别积累了几个世纪怨气的大石头建筑和满街撵着游客跑的意大利小贩(其中有几个韩语绝对说得有韩剧范儿),跳上地铁准备再去刷一个博物馆玩儿。

Palazzo Massimo alle Terme是国立罗马博物馆的四个分馆之一,外表看起来平淡无奇,就和欧洲满大街的建筑……没什么两样。我差点就被它的楼下满坑满谷的白色大理石雕塑给骗了,以为这里不过是个宁静的,洒满阳光的,到处有坐着打瞌睡的工作人员的博物馆而已。谁会猜到(对不起我说过了我没好好做攻略)它的顶楼藏满了大幅的马赛克!整面墙的壁画!整个房间四面墙铺满了壁画!谁会知道古罗马人可以fashion到这个地步!他们的卧室主色调是华丽丽的牛血红!更不用提他们的饭厅墙壁颜色是黑色的!黑色的!我一个人当机在除了我之外空无一人的展厅里,忽然很想把刚才那群聒噪的美国人拎到这里来陪我一起目瞪口呆。那些画满了华丽的神话人物与葡萄叶的壁画和颜色复杂一看就无比精巧的马赛克墙画超越了我语言能描述的界限,我只能一个劲地小声说着天哪天哪天哪,一边尽可能地把照片拍下来以后留给我孙子孙女看(你看你们奶奶我当年没见识地傻在这里了……)

即使是后来在梵蒂冈博物馆(好吧西斯廷礼拜堂除外)我也很难像我在罗马博物馆里一般激动了,因为前者的影像资料我早就看过多次,就像恋爱谈了太久自然不会再有初次心动时那般脸红心跳恨不得单腿跪下马上求婚的脑残举动;正因为这里藏了个我未曾预料的惊喜,我想我才会无限放大相遇时的美好吧。

关于这些壁画和马赛克来历,需要另外开一篇游记好好记述,这里暂且不表。为了纪念我牺牲掉的箱子,我决定按照热情路人的建议跑到中央火车站周边的一干小店里去寻一个新的来。

我问开店的印度小哥,你们的箱子结实否?我一定要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结实的箱子才可以。小哥指着其中一个玫红色的对我拼命保证这一个一定非常,非常,非常结实!我低头一看,好嘛,这logo分明是秦始皇的铜车马啊。看在始皇帝的份上,我不买下它似乎是不对的。事实证明,除了在从意大利转往西班牙的路上铜车马logo被奇异(再一次……)扯掉之外,来自天朝的小玫良好地抵抗住了easyjet的暴力攻击,最后陪我一路回到莱村。

我欢快地拎着箱子回到hostel,正好遇到宅男店主下楼去买pizza。他看到我的新装备非常激动,询问我是否是刚出去血拼回来。我只能向他表示我必然是会塞满它的,并且急切地想知道他是从哪里搞到除了可颂之外的地球人食物的。只是在小哥给我画了地图指了路的情况下我还是没有找到据说离hostel只有3个block的超市,并且在之后的2天内依旧没有找到。于是那一晚我的晚饭还是……可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的夏天,古罗马斗兽场前卖画大叔将一幅油画递到我手中夜色掩映下灯火辉煌的圣彼得大教堂他说:Remember R...
    夏槿11阅读 903评论 0 3
  • 有一丝难止的悲伤 不知伴我看了多少风光 我也想停住仿徨 带着梦即刻起航 不巧转瞬又变了时光 那是天使的身旁 不知是...
    淡雅的小书生阅读 247评论 1 0
  • 也许在这个物质纵横的社会,很多人都不再相信两小无猜青梅竹马。 也许在这个社会,寻找恋爱是排除一时的寂寞。 也许在这...
    王_世界阅读 615评论 10 2
  • 听到身边好几个故事都让我一方面非常同情主人公的遭遇,另一方面又觉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不禁呼吁一句话“你要善...
    黄小妞儿阅读 56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