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因为这个,耽误了你的成长!

正在咬笼子的咩咩。

1

我家的两只仓鼠,母的叫咩咩,公的叫球球。或许是因为仓鼠是母系社会,我很少看见球球像咩咩那样活蹦乱跳。但我有时候也很纳闷,咩咩咋这么爱咬笼子呢?上网查了查,仓鼠有很多原因可能会咬笼子,其中我最在意的一点就是——它厌倦在笼子里的生活。

我看着球球呆萌的样子,忍不住想去摸摸他,于是我打开笼子上的门,伸手想要把他抓出来。但他好像很怕我的样子,匆忙的躲进了自己的小窝。

而咩咩呢?始终不停的咬笼子,甚至她的鼻梁上,竟被笼子磨掉了一层毛发。

看来咩咩不喜欢这个舒适的环境。她想要越狱,想要离开这里。说白了就是想要自由。

我为她打开了笼子的门,她两下就爬了出来,身手敏捷,跳到了我的手上。我把她放在了地上,随她去玩耍。

我想很多人都像球球一样,害怕外面的世界。

2

或许很多人不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不敢接受新的挑战,他们在自己的圈子里,安安静静的生活,以至于因为这个舒适圈,让他们错过很多风景,少见太多的人。

舒适圈是什么?

“舒适圈是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圈子里,在圈内游资熟悉的环境,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所以我们感到很轻松、很自在(我在百度上查的)。”

我觉得舒适圈就是一个让人慢慢懈怠的区域,你在这里待得太久,就会产生惰性,更别说进步。如果你想成长,你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去长长见识,那就早点摆脱舒适圈,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勤奋,你才能有更多的进步。

3

那我们究竟该怎样摆脱舒适圈呢?

①直面恐惧,不要逃避

咩咩最让我“瞧得起”的一点就是:不管是谁的手向她伸来,她一定不会躲开,反而会跳到那人的手里,顺着胳膊往上爬。或许她知道勇敢的大步向前才能有出路。

这种面对恐惧不逃避的精神,这年头连仓鼠都懂了,难道你还不懂吗?

我高三的时候当了一年班长。在当班长之前我超级害怕上台讲话(是个宝宝学生都会怕),还记得高一做班委总结的时候,我就吓得够呛。老师就对我说,你就当下面全是一群小猴子!你就跟一群小猴子说话呢,他们最多笑笑,不会打你骂你!尽管如此我当时上台讲话还是紧张的说话卡壳,结结巴巴。但就是从那之后,一切都变了!因为当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并且没有逃避的时候,你就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高三当了班长,有段时间上台,我只在黑板上写几句话或是几个字,就能脱稿讲话或是做总结。

②打破习惯,换个方式

大学生最大的习惯,绝对是晚睡晚起有没有!一点才睡!九点才起!说的是不是你!(室友:对,说的就是你。)哈哈,有时候我也会这样,毕竟我还是孩子。

关于打破习惯,看来我是没有什么发言权了,那就说说我妈妈吧。

我妈是一个普通女人,但她的所作所为绝对不是普通人能干的。你能在每天5点半准时起床吗?你能坚持每天分析一篇文章并画思维导图吗?你能坚持每天晚饭之后,去背一句英语吗?

我知道你能坚持看一部《太阳的后裔》,三天不吃不喝看完《欢乐颂》,这个我妈肯定也能,哈哈哈。

两个月前,我妈还是cctv8的忠实观众,饭后必看两小时。但不知哪一天她突然不再追剧了,开始打卡。她加了一个分析文章画思维导图的打卡群,每天画一张思维导图。我看了看我妈最开始的作品,又看了看我妈现在的作品,她这一个多月的进步,绝对等同于我画漫画一年的进步!一个月的坚持打卡,让她从一个画画小白变成了这个480人的管理员。就是这么简单,无非就是她不再追剧了,打破了一个习惯,换了一个生活方式,于是开始走向不平凡。

③爱上不安的感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小学生都能背出来了。道理我们都懂,能有所行动的没几个。

你可能要问了,难道我要跟个傻子似的,每天都胆战心惊的吗?

我想说,你的胆战心惊和我说的“忧患意识”不在一个层面上。胆战心惊是害怕的表现,这种心理活动更多的是出于恐惧,但无所行动,并企图逃避恐惧。忧患意识则是内心不安,但理性对待,不逃避,有应对的策略,也敢于拼搏。

如果你是百事可乐的CEO,你最大的竞争对手一定是可口可乐。胆战心惊指的是,“我天,可口可乐又要搞XX活动了,我们百事会不会站不住市场?我们的顾客会不会从此不再买百事,反而去买可口可乐?”相反,忧患意识指的是,“可口可乐搞的这个XX活动,会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如果会,我们是不是应该这样做?是不是应该那样做?”到最后,具有忧患意识的CEO一定会提出应对的策略,保证自己的市场地位不会受到影响。

这种忧患意识,产生的不安感,让你不得不想法设法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旦各方面的问题都有了预备方案,你才能在慌乱之中站住脚,才更有可能一举反击。

爱上这样的不安感,一定会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

④不断尝试新鲜事物

熟悉我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我会画漫画,当一个漫画家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也依旧努力着)。

高二得知艺考培训班招生,我兴高采烈的去报美术生,以为这样可以尽早的成为一名漫画家。但是招生老师却死活不招我,她觉得我的底子肯定不行,一年时间补不回来。当时我很气愤,但后来想想,我还真得感谢那位拒绝我的老师。

我听了爸爸的话,去学了编导,因为画漫画最重要的是剧情和分镜,一部漫画不能以人物颜值的高低作为评判漫画好坏的标准。然而编导,正是锻炼学生的编写剧本和导演一部作品的能力,同时编导也需要学习分镜的使用。爸爸认为这正是我所需要的,编导一定可以在我的漫画道路上起很大的作用。

一年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到了艺考的紧张阶段,在大家都认为我会理所当然的报考编导专业时,我却选择了摄影。说起来也是偶然,原本应该报考编导的我,却看到某大学在招摄影专业的学生,我看了一下考试内容,与漫画有很大的关系,于是我果断的报考了摄影。但因为我这么擅自的做决定,我不得不再次的尝试新事物,我被逼着走进了摄影这个我丝毫不懂的领域。为什么张艺谋的电影画面那么优雅绚丽?因为他摄影出身。为什么《太子妃》和《疯狂麦克斯4》的画面那么美那么震撼?因为他们的构图极为精妙。

我相信把摄影学好,加上我的编导基础,一定可以画好漫画。

你可能要说了,画漫画还得有好的文笔。对,所以你经常能看到我时不时的发表一篇文章,为的就是锻炼自己,能写出好的作品。

4

总结一下,阻碍你成长的原因是你不愿意跳出那个舒适圈。

努力突破自己,跳出舒适圈,做到以下四点,我们一起进步!

①直面恐惧,不要逃避

②打破习惯,换个方式

③爱上不安的感觉

④不断尝试新鲜事物


结束语,引用我最喜欢的作者,剽悍一只猫的一句话:

“不行动,然并卵。”

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街头拐角处,有一间书报亭。钢筋铁皮搭建的小屋子尽管逼仄,可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拂过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报纸杂志时,小小的...
    山风小语阅读 388评论 9 18
  • 1.题目相关 标签:最短路 题目地址:http://www.lydsy.com/JudgeOnline/probl...
    Zhu8655阅读 168评论 0 1
  • 钱就是个好东西,有钱真好,进账真幸福,谈到钱简直就是想到就会笑,讲到就很爽,做梦都会乐醒,哈哈,真希望直接掉进钱堆...
    吸引力修炼阅读 7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