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天:【小说】四闯年关的“狐狸精"


 (一)

肖薇认识成辰时,他正打理一家建材店,生意做得不好不坏,维持生计是没有问题的。

那时肖薇在中和建筑公司上班,成辰建材店是中和公司的供货商,一来二去,两人便慢慢地熟悉起来。

年底公司准备付款时,肖薇负责和成辰公司核对账目,成辰主动提出有笔账目有问题,有批管道价格己下调,当时出货时,出货员没注意仍用了前一天的价格在计算。

肖薇心想,这个傻冒,价格更替的临界期,他不说,公司也没人知道,这样算下来,又少掉好几万的纯利润。

但心里,却也不由得对这个其貌不扬的小老板另眼相看。

肖薇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心高气傲,加之身材高挑,容貌出众,所以对男友也极其挑剔,于是东不成西不就,转眼就到了二十八岁了。

二十八岁,对肖薇来说是个分水岭,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二十八岁以前的生活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考上人人都羡慕的重本,又在知名的建筑公司中重要的岗位任职,自身条件不错,是父母的骄傲。

二十八岁一过,金凤凰变成了没人要的老姑娘,肖薇的人生,面临着重重关卡,等待她去冲锋陷阵。

父母自然是各种逼婚,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也纷纷上阵,各种介绍,各种相亲,辅天盖地,辟头盖脸,令肖薇应接不瑕,但仍没有一个对上眼的。

最后父母下了最后通碟:这个春节,若不带男友,就别回家了。

眼看着年关已近,男友却八字没有一撇,肖薇都快愁死了!

看着眼前这个实诚得有点呆荫的小老板,肖薇心里有点想小捉弄他的冲动。

“成总,春节有空吗?”

“有,有事吗?”

“春节我想回家一趟,但车不好搭,你能开车送我一趟吗?油费我出!”

“这个没问题,什么油费哦,别说那些。”能和大客户的采购搞好关系,成辰自然求之不得。

一路说说笑笑,气氛融洽,到了肖薇家大楼下,成辰告别欲回,肖薇却并不下车。

“成哥,能不能再帮小妹一个忙?”肖薇一句成哥将成辰喊得热血沸腾。

“什么事?你尽管说,成哥尽全力也要帮你做到!”

“我就知道成哥是热心人,不许反悔哦。”肖薇便将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末了说:“成哥,你就假扮我男友让我父母过个快乐年!”

成辰竟也不反对,又开车去买了礼物,完全以一个准女婿的身份进入肖家。

老两口心里本来是对成辰是不满意的,首先年龄大了小薇整整七岁,其次其貌不扬,又是个做生意的,感觉总是不稳当。

以前给小薇介绍的男朋友哪个也比他强啊。

可最后,成辰竟不知用什么方法将老两口哄得开开心心的。这个年,过得和乐融融。

第一关顺利闯过!

  (二)

肖薇的心理有些变化,她悄悄打听成辰的情况,得知他离异,有一子随他,便又死了心。

她父母,几乎一天一个电话,每个电话都唐僧念经般地念叨:

“小薇啊,明年你就三十啦,街坊邻居都议论纷纷,今年春节说什么也要把婚事办了……”催得她一个头两个大。

一天,成辰发给她条短信:“今晚六点,麻烦你到州山路虹园小区六二二帮我取一个重要的东西,谢谢!成辰"

搞什么名堂?她打电话过去想问问具体什么事情时,他却关机。

没办法,去呗。

敲开门,一束洁白的马蹄莲递过来:“生日快乐!”

在异乡,第一次有人记得她的生日,第一次有人知道她喜欢马蹄莲,肖薇的心里有些感动。

整洁的房间里,餐桌上赫然摆着一大桌子菜,她循着香味坐上去,哇,霍香鱼,红烧麻辣牛肉,红烧豆腐…麻辣鲜香,色香味俱全!

“你做的?”肖薇质疑地的问。

“当然啦!”成辰骄傲地说。

“你怎么知道我生日?连我自己都忘了,怎么知道我喜欢马蹄莲?喜欢吃霍香鱼、红烧麻辣牛肉?……”肖薇惊讶地问了一连串问题。

成辰笑而不答。

如果对方真心想了解你,你的喜好又有什么是他不会知道的?

很多貌似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的婚姻,究其根源,大抵来源于牛粪当初的用心和执着。

生日后的节目也丰富多彩,这个生日,当然是过得温情脉脉,活色生香。

肖薇将婚讯告诉二老的时候,二老方知成辰还有一子,不禁忧心忡忡,以肖薇的大小姐脾气,恐怕不好相处。

三姑六婆自然也不看好这段姻缘,背地里说:干挑万选,挑了个漏油灯盏。

肖薇却信心满满,搂着她妈的脖子说:“爸妈,相信你们的女儿啦!”

于是,趁着年底,又风风光光地将婚事办了,也算皆大欢喜。

第二关,闯关成功。

  (三)

当后妈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淘淘正是狗不理的年龄,加上爷爷奶奶的娇惯,父母的缺位,生生造就一个专横跋扈的小皇帝。

小皇帝对肖薇的到来充满敌意和戒备,进门成辰叫他喊肖姨,他指着肖薇说:“我妈说她是狐狸精!狐狸精!”

原来我是狐狸精:)


成辰尴尬万分,不明白昨天才教了淘淘怎么叫阿姨,今天怎么就变卦了呢,作势要打!

“算了算了,小孩子知道什么?再说狐狸精不也挺媚挺美的吗?比母老虎不知好了多少倍,倒也不差。”

肖薇卟噗一笑,拉住他,扭身进了屋。

成辰狠狠瞪了淘淘一眼,淘淘伸出舌头对他做鬼脸。

肖薇的父母还是常打电话过来,又重新交待闯关任务:“小薇啊,无论如何你得自己带个孩子,你都快三十了,再不带就晚了……”

其实这点倒挺合肖薇的心意,她一直都喜欢小孩。

把这心意给成辰说了,成辰倒也不反对,吃饭的时候给婆婆说,婆婆感叹:现在生意不好做啊,能把淘淘带好已经是非常的不容易了。

淘淘玩游戏上瘾,这一点让成辰很头疼,肖薇倒是不急不缓。

一天,淘淘正玩游戏,肖薇伸过头去一看,在玩《我的世界》。她不屑地说:“切,玩得这么差?还玩?”

“狐狸精,还敢说我玩得孬,你会玩吗?”淘淘耍起了脾气。

“拿来!看我的!”肖薇伸手过去拿过手机,三下五除二,没多久,将手机交还给淘淘。

“哇,你怎么建成的?”看着金碧辉煌漂亮得直逼皇宫的房屋,淘淘惊得合不拢嘴,对肖薇刮目相看。

“看不出来,你这么厉害,狐狸精……阿姨!”

从此拜倒在狐狸精的“石榴裙”下,拜师的成本可不小,学习完做完作业狐狸精阿姨自然有密决或葵花宝典传授。

淘淘在班里不仅学习成绩上去了,还一跃成为游戏高手,令班里游戏迷顶礼膜拜。

一次淘淘给同学介绍肖薇:“这是我狐狸精妈妈!我的偶像!”

回来肖薇给成辰讲起此事,笑得直不起腰来,笑着笑着,眼泪就流下来了。

肖薇如愿以偿有了身孕,婆婆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成辰上班后,肖薇端了盘水果,削好苹果递给婆婆:“妈,我知道您担心什么,您放心,淘淘也是我儿子,我会一视同仁对待他们。”

婆婆说:“好,小薇,有你这话我也就放心了。”

有朋友邀成辰一起去做工程,成辰与肖薇商量,让她辞了建筑公司的工作,帮他打理成辰建材店,他便可以放手去做工程。

肖薇有些纠结,但最终还是辞了职,建材店的打理对肖薇这管理学毕业的高材生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加之在建筑公司的实战经验和人脉,生意竟比成辰经营时还好了许多。

呱呱坠地的是个无比可爱小公主,眉眼集中了肖薇和成辰的优点,令成辰高兴得合不拢嘴,淘淘无比喜爱这个洋娃娃般的小妹妹。

婆婆暗地里松了一口气。

春节,夫妻二人带着这双儿女欢欢喜喜回娘家,肖薇调皮的对妈妈说:“庆祝我顺利闯过第三个年关!”

  (四)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肖薇一边和婆婆带着孩子,一边打理着建材店的生意,小日子倒也还滋润,转眼又过了几年。

随着房地产进入低迷期,肖薇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以前建立的良好信誉长期客户,连赊给他们的建材都难以回款,更不用说新客户了。

客户公司一倒闭,赊出的材料便全部成为死账,手里的死账越来越多,资金大量积压在死账呆账中,加之成辰的工程投入不少,于是不得不将家里的房子抵押了,靠银行的贷款来维持店里日常的周转。

成辰近年来回家的时间少了,只说工地上很忙,也没见他拿钱回家来,倒是一会要缴保证金,一会要支工人工资,一会要买材料,将家里的钱拿出去了不少。

肖薇知道做生意要投入,店里那几年效益不错,是不差钱的节奏,加上要管孩子管店也忙得不亦乐乎,根本腾不出精力过问。

还有个想法就是男人做事,女人不宜干涉太多,基本的信任都没有,还做什么夫妻?

又快到年底了,店里资金实在周转不过来了,肖薇想将投在成辰的工地上的资金抽回店里周转,打他的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

当时并未介意,也许在信号不好的路段吧,她想。

第二天再打,还是打不通。

出了什么事?她有些着急。

却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你是肖薇?"

没等她回答,对方接着说:“成辰是你老公吧。他欠了我们的钱,现在和我们在一起。”

“你们想干什么?”肖薇心里一紧。

“欠债还钱,我们要钱!你尽快将钱还来!……”

肖薇的大脑有瞬间的空白,这几年,也问过成辰工程怎样,他都说不错,只是前期投入多,远景规划都说得头头是道,没想到…

她忙给他的好友陈四打电话,陈四支支吾吾,但在她的追问下告诉她实情:

他的朋友赵春做生意时需要笔钱临时周转,四处借贷无门,便向当地一家民间借贷公司借贷。

当然利息极高,且需按月用现金还息,民间借贷公司要求必须提供担保,成辰拗不过朋友情面,就为其进行了担保。

赵春还不了,这笔钱自然就到了成辰头上,为了还清高息,成辰又借更高利息的钱去填这个窟窿,形成了恶性循环。

加之,成辰做的工程也很久没收到工程款,结果,可想而知。

成辰怕肖薇担心,竟一直瞒着她!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肖薇从没想到过她会有这种经历。

这些桥段,原本是电视刷里才会发生的情节,可它偏偏发生了在自己身上!

肖薇明白,她这次需要跨过的年关远比前三次凶险得多。

陆陆续续,又有人找上门来,说是成辰欠的材料款,人工款还没有结,有的要抵房,有的要抵门面…

肖薇在猝不及防的一地鸡毛中整理心情,对成辰的信任轰然倒塌。

在她几近平坦的人生中,这样的遭遇足以摧垮她。

越是灰暗的境遇,越会关注到灰暗的事件。

她竟然在同一天看到三起自杀事件,究其原因,不外于夫妻不和,炒股失利,成绩不好等小事。

如若这都可以成为跳楼的理由,我该跳几次了呢?她想。

照例是给淘淘检查作业,书里掉出一张卷子,上面的作文题目是:我最敬佩的人一一我的狐狸精妈妈。

作文里写道:我的狐狸精妈妈总会将平凡的日子过得生动有趣,再难的事在她那儿都不是事,她是我的偶像!

她震惊了,泪流满面,为自己刚才的念头羞愧。

为母则强,她整理思绪,积极打理店里生意,这是东山再起的基石。

另一方面催收欠款,这些都是老朋友老交情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仍有各种理由不肯拿出一分钱来还。

成辰曾经在朋友处拆借的资金,朋友也找到她这儿来了。

也有亲朋好友倾力相助的,当然也有的朋友避而不见的……

有鼓励的,也有风言风语的……

有同情的,也有看笑话的……

有雪中送炭的,必然就会有落井下石的,这是众生百相,不足为怪。

肖薇静静地看,很多的事,明白就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谁也没义务必须要帮你,帮你的,感恩,不帮的,感谢,不必说破。

肖薇自嘲地想,苦难是块试金石,在你真正落魂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地认识你身边的人,你才会真正看清楚你和他们交情的深浅,以及相互人品的高低。

而她要做的是坚强,不拖累别人,不推卸责任,别人能帮你一时,而真正能长久帮自己的,是自己!

你自己不站起来,任何人都帮不了你。

祥林嫂的悲剧注定是永远的,因为她只会抱怨,只会祈求同情,同情永远是廉价的,它只会让你沉沦,而不是站起来。

命运再悲惨,她也不要做祥林嫂!她不需要同情。

越是在困境中,越要有尊严,只有这样,你才有站起来的资格!

成辰回来后,便四处去追欠款,四处去借钱。

年关到了,各种催款催债要工资的人纷纷上门,她怕影响孩子们,收拾出门市的办公室,专门迎接前来要债的人。

催债的人不走,她将办公室水烧起,吃饭时间到了,她为他们打来盒饭,只盼借成辰钱的人良心发现归还借款,却是无果。

于是催债的人轮番换着来,这个年关,陪着那些要债的人,她创下了三天三夜不睡觉的纪录,那些要债的人,终于没能和她拼过耐力,留下狠话悻悻而归。

有人走时说:这个女人看来柔弱,但骨子里那股狠劲…算了,服了,走罢,大家都不容易,过了年再来。

这个年关,也算暂时闯过了罢!

她知道,前方要闯的关还很多!

人的一生,谁也不知道,自己要经历多少事,当时你认为跨不过去的海,爬不过去的高山,一旦跨过去,回头看,它不过只是一条沟,一条坎而己。

而你所经历的所有苦难,都将成为你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面对困境最重要的是:

积极勇敢面对!心中永远不要失去希望!

也许,明天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賽[连载]《梨生》点进去看全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29评论 0 1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1、尝试着开始,不管怎样先开始 2、生活和工作浑然一体,做好多个事情,优先考虑重要的事情 3、有期限才会“加速”,...
    萃_柳州阅读 122评论 0 0
  • 小群已经进入到第二季,八月也走到了尾巴。把月总结写在八月的最后一天,算是给八月完成句号吧! 前半个月,学习的劲头和...
    怡方阅读 277评论 0 0
  • 《穹顶宫殿》 云层之上 是万丈霞光 珠光宝气 金碧辉煌 黄色刺穿了云层 古城墙一样厚的云层 照亮了蒙尘的 蜡烛 和...
    九五乾谦阅读 5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