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端转行之路——来深圳的第三个月,我进了500强2019/08

8月1号从这家硬件公司离职,然后一直处于面试状态,平均每天3-4家,包括周六周日也都约了,因为我是全珠三角在投简历,所以除了面试之外,还要挤出一定的时间往来穿梭于珠海和广州,10天面了14家26轮,其中还有3家大厂,一共拿到6个offer,也一直在犹豫到底去哪家,直到今天我拿到XXX的offer,我马上就想通了,就去XXX。福利和工资水平远远超出预期,全算下来接近上家硬件公司的三倍,我特别特别满意,看来全珠三角投简历是对的,所有付出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真的是爱拼才会赢。

整整这10天的面试我真的特别感慨。真的是倍感艰辛。前端我是自学转行的,17年7月从0开始,到现在刚好两年时间,每天作息时间5-11,全年无休,甚至休年假旅游的时候在火车上也在读书,平时一边在工地上干活一边准备转行,现在能签约XXX,真的要感谢当初那个每天能坚持起床,坚持熬夜的自己。今天想到当年在青藏线上,冒着被藏狼攻击的危险,为了不打扰同事休息,每天夜里顶着刺骨严寒,裹着雨衣在路灯下看书的自己,我几度泪如泉涌,哭的泣不成声。

下面讲讲我来深圳这三个月找工作的经历吧。

4月底刚到深圳的时候,根本不懂,感觉自己在工地里是个初级的渣渣,所以也就一直在投5k-9k的初级前端,但是投出去都是石沉大海,根本没有人看,第一家面试是四月底中软国际给的,当时看互联网公司的排名,中软在深圳排第四,在中国排第七,全称是中国软件国际集团,还以为这是一家超级牛的上市公司,面试没有任何难度,过了马上就有了offer,而且他家hr直接给到了11.5k,以我现在的经验来看这是很不正常的,但是当时我不懂,还很高兴,因为比我预计还多给了2.5k,五一期间兴冲冲的把体检报告什么的全都搞定了,然后过了个五一,中软直接就说不要我了,说项目主管和业务主管对招我进来起了争执,于是offer就失效了。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真是命大,真的要好好感谢中软放过之恩,感谢命运之神的垂青,要不然转行互联网,第一步走错,粉身碎骨,整个后半生就全毁了。

但是当时很沮丧,之后依旧是石沉大海,而后第二家面试的公司就是这家硬件公司了,我都没投过他们简历,是他们软件经理主动找的我,主动给我打电话,后来他们的招聘要求我看过,上面的所有技术我都不会,都没用过,但他说他特别看重我的自学能力,不会可以过来学,他是高级工程师,会亲自带我,可以快速提高编程能力,即使前期没有产出也没有关系,会等待我成长之类的balalala,然后直接给了我期望的最高薪9k,评级初级最高档,面试也特别水,就是聊了聊天就发了offer,其实当时我正处于走投无路的状态,被感动坏了,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入职。其实这家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是很不错的,我入职之前详细研究过他们的财报,每年大概有10个亿的收入吧,但我所在的项目组处于持续烧钱状态,17年网上公开的财报是亏损了2000万,还是个很惊人的数字。

进去之后做的第一份工作是主持一个硬件版本控制软件的开发,前端对接UI,后端对接嵌入式。因为工厂那边之前开板开错了,导致伺服电机的通信有问题,所以机器人固件临时改了新的通信协议,再加上之前旧版的两个通信协议,所以当时机器人上面一共三个通信协议在跑,而且互不兼容,由于我们的产品都是可拆卸可插拔的机器人,这样如果用户在一年前买过这个机器人,现在想买一些新的模块或是传感器进行扩展的时候,那么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通信不兼容,新模块根本没法识别,机器人组装好之后动不了,用户就会觉得他买来的是坏的,会导致投诉激增。我写的这个软件就是用来处理机器人通信版本之间互通的问题。由于是突发事故,前端开发就我一个,从UI到硬件几乎由我一个人用JS全部写完。

我大概用了三周时间写完这个软件,这期间我收获还是蛮大的,比如学会了react,redux,electron框架,学会了如何用js封装通信协议和调试硬件等等,因为我以前只会vue,现在必须用react写,所以一边写我会一边思考,都是解决同样的问题,vue和react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不同,两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深刻理解了这两者之间设计思想的差异,这里我不细讲了,详情请移步我博客里的《硬件前端》专栏。

之后就开始做前端虚拟机的项目,这是一个二次开发,五万多行的大型项目源码,网上没有任何资料,我看了两周大概理清了虚拟机的设计思路,写了一篇虚拟机源代码分析: scratch3.0 虚拟机源码分析,实现了一个简单的虚拟机demo : 从0开始搭建一个scratch项目 但是很多细节还没考虑到位,就在这时候我被高空坠物砸伤了头,在医院里养了两周多,伤好以后回到公司就被开除了,理由是我水平不行,难以跟得上项目的节奏,kpi不达标。因为是试用期,所以3天离职证明就办好了,第一份工作就这样结束了,我其实挺震惊的,因为这两个月的工作经历让我意识到我根本不是5k-9k的水平,而且试用期才7.2k,发到卡上6.8k,他用9k就招了一个中级工程师,居然还觉得我水平不行,我真的挺惊讶的。但是这份工作中我收获很大,我写了很长一份总结 :我的前端转行之路-我在硬件公司做前端2019/07 ,事后我房东给我分析可能是因为公司怕我在转正之后万一有后遗症的话,会找公司麻烦,毕竟是上班路上被砸的嘛,所以在试用期就赶紧优化掉。这听起来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无凭无据,也只能和房东私下里猜一猜。

其实这次被开除对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巨大的利好,现在想想还是挺感激这个公司把我开了的,假如我伤好之后让我顺利转正也就是9k,合同期三年,当时我觉得很高,但现在看来性价比极低。我被开之后,8月份只投了一周简历就让我获得了众多高薪的机会,面了12家高科技公司,其中还有4家大厂,拿到了7个offer,最终我选择进入XXX,工资福利比之前这家硬件公司翻了将近三倍,这两个月的工资涨幅,我真的是被震惊到了。不过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仅仅三个月,我从被中软放鸽子,连11.5k都不想给我,还给我造成了一千多元的经济损失,到现在我对中软开始漫天要价,扬言没有30k月薪根本不考虑,感觉真是超级爽,中软全称叫做“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深圳排第四,中国排第七,但这是一家十分坑爹的公司,我尽管没有入职,就已经领略到了他们的派系斗争、不负责任和诚信缺失。如果不是马上饿死,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投简历,尤其奉劝毕业生和刚转行的人,互联网生涯才刚刚开始,第一步走错,粉身碎骨,整个后半生就全毁了。

其实刚被开除的时候,我是很沮丧的,但两个月以来的开发经验,我发现我其实不用投初级前端,可以直接投中级,甚至可以碰碰运气投高级,闲聊的时候跟房东说我想出去找个13k的工作,然后就被房东骂了,房东说你出去开价18k先面一周,看看高级需要会点什么,你差在那里,你到底是个什么水平,是面试你就去,别管远不远,是不是外包,想不想干,了解清楚了再投13k也不晚。我觉得有道理,然后我就全珠三角开价18k开始投简历,出乎意料,之前刚来深圳的时候投5-9k根本没人理,现在开到18k天天电话被打爆,每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

第一周面了12家16轮,想想这整整一周的面试经历真的很魔幻,给面试官造过搜索引擎,造过滴滴软件,造过支付系统,设计过连续路由表,还自创过语言。真蛮有趣的,上面这些东西我但凡要是会一个,我就绝不可能坐在面试官面前可怜兮兮求他给点工资了

第一家是个搜索引擎公司,比较小,过去就和CEO吹怎么造搜索引擎,吹完之后CEO开始详细问我有关SEO渗透的经历,我马上就明白了这是一家灰产行业,有法律风险,然后大概聊了几分钟就无疾而终了。

第二家是信雅达,他家hr超级nice,面试之前聊得巨投缘,而且我当天的状态极佳,一面面试官问我知不知道某某技术,然后我就给他讲这技术原理是什么,一个多小时对答如流,然后他们架构师就来了,特别强势的性格,我非常喜欢,然后造了三个火箭:设计连续路由表,js中实现对堆空间的监控,webpack中实现项目多页,业务单页。我全都造出来了,然后针对具体实现还跟他吵了一架,吵完那个架构师非常高兴,说你回去再想想,但我可以给你评高级,具体你去跟hr谈吧。然后和美女hr约着一起吃了个饭,聊得超级开心,感觉超级舒服,然后hr给了17k的offer,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感觉已经远远超出了我13k的期望,而且我特别喜欢这家公司,喜欢她也喜欢架构师,差一点就当场答应她,话到嘴边想起来房东的话,于是变成了我考虑一周给你答复。

才第二场面试就拿到了非常满意的17k,内心已经完全不虚了,之后就都是开口18k起,第三家技术还可以,车联网公司,盈利模式很巧妙,给CTO造了一个滴滴软件,但是这家招聘信息造假,虽然CTO给了很高的16*13,但对于不真诚的公司,直接pass

之后就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蛇口招商局三家外包公司,两家都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在招搬砖工,都是轻松面过,但是银行有硬性规定二年经验最多给评中级二挡,最多给15k,放在以前会感觉很高了,但是现在根本瞧不上,因为已经有了17保底,没有18直接免谈,太感谢信雅达那边hr小姐姐第一天面试就给我这么高了,超有底气。

第七家是富途网络,因为离我住的地方近,工资看着也挺高的,就随便投了一下,投之前我还很嚣张,因为才面了两天就拿了4个15k以上的offer,洋洋自得,很自以为是,约的面试官周六面试,然后面试官很大度,周六如约来了,一面考了两个算法:造一个模板识别引擎并计算时间复杂度,判断一个无穷有序重复数组的子集个数。两个算法我大概能写出来,但不是最优解法,然后面试官一问时间复杂度,直接挂逼。灰溜溜出来一查这个公司,原来是腾讯系、行业独角兽,深圳互联网公司前二十名,福利爆炸,有的是钱。我暗暗汗颜,自己才几斤几两,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第十家就是腾讯了,能收到腾讯的面试邀请完全是有赖贵人相助,辞退我的这家硬件公司的原软件经理周老师目前在腾讯任职,他听说我三周就写出来那个机器人的硬件版本控制软件,高看了我一眼,得知我正在找工作,就直接帮助我内推了,其实,虽然那个软件确实是三周写出来的,但是因为我每天工作16小时,而且周末和端午假期也没休,如果按工作日计算的话,应该是两个多月的工作量,应该是我用时间堆出来的成绩给了周老师一种我水平很高的错觉。不过既然来都来了,那就面吧,内推可以直接进入boss面。面试过程很艰辛,感觉问啥啥不会,到最后场面就僵住了,我和boss都不说话,特别尴尬,两小时之后灰溜溜出来,与周老师喝了杯茶,周老师说因为是内推,就是想让你顺利进来,所以特意选的比较简单的题目,我在千恩万谢之余也意识到自己真的就是个九流货色,不过在这面试中我收获巨大,知道了如果在三年之后想再投腾讯的话需要做点什么:第一要深刻理解算法作者的设计思想,面对具体而实际的问题时能快速把它抽象成算法问题。第二前端基础要扎实并能深刻理解某一种常用框架,比如你会用vue,那你要知道他大概迭代过多少个版本,为什么要这样去迭代。第三要持续关注当下热门和行业前沿的技术,当下热门我建议没事就去腾讯云网站看看热销的东西,都有些什么,大概怎么用,准备解决什么问题,更深一点可以想想是怎么实现的,行业前沿的话就订阅资讯吧,每个月花上一两天看看Facebook,Microsoft这月都发布了点啥。我的前端转行之路,看来任重而道远啊。后来与周老师谈到了我被这家硬件公司开除的问题,周老师以前在这家硬件公司干过三年软件经理,他非常了解公司的运作机制,他表示这不是我的问题,因为整个项目组每年的亏损都在8000万-1亿,这些亏损有些是不可控力造成的,有些是人为失误造成的,但是老板不管这些,他只看结果,要求必须有人承担责任。这样的话,公司只能常态化招人然后解雇新员工,老员工公司不敢轻易解雇,因为可能会造成项目瘫痪,而新员工即使有点水平,但由于没有项目经验,解雇了对公司影响不大。他做软件经理这三年,有几个员工他都是请了二进宫,亲自去解释去道歉,主动提升职加薪请他们回来继续工作,他觉得也很无奈。我表示理解,以前在体制里我也见过许多水平一流但职位很低的人,命运其实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上天的馈赠,可以理解成被解雇的的风险也包含在了这个工作当中。然后我告诉他我XXX已经过了二面,福利特别好,我也有意向去。然后周老师祝我后续面试顺利,挥手道别。

第十一家也是腾讯系企业,考察完算法,然后手撸原型链,尤其是原型链,问了将近一个小时,细致入微,感觉关于原型链的一切都问了一遍,那没什么好说的,自然是一面挂逼。

第十二家是中国平安,面试流程特别复杂,等的也很久,谁叫人家是深圳一霸呢,但是面试结果对我很有帮助,最近几天我一直在复盘我去中国平安的面试,为什么现场表现那么好,结果会在终面得到一个缺乏前端思维、边界理解不足的评价,到今天我终于想通了。因为我在简历上面把自己吹得特别牛逼,所以几轮的前端面试官对我都很有兴趣,前端面试题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如何在JS中堆栈是怎样的;V8引擎的栈结构是怎样的,为什么效率比C++要低;TCP中HTTPS是怎么用CA中心实现通信安全的;TCP慢启动的劣势在哪里,如何解决;你如何理解TCP的窗口机制;Vue中如何捕获Vuex中的状态变化;你一般在Vue中用destroyed钩子干点什么;编一段程序在JS的Input中实现网络渗透入侵;Redis原理是什么,为什么会那么快;你怎样理解NoSql和关系数据库的区别;我全部对答如流,面试官也连连称赞,当时我特别自以为是,感觉平安的前端面试也不过如此,到终面是一个有些白发的老先生,现场出了一个关于平安保险实际实际应用问题,我感觉特别简单,从前端、后端、数据库到网络结构,整个系统给他现场造出来了,老先生饶有兴致的和我讨论了很多实现细节和安全性的问题,我感觉我绝对超常发挥了,这是我所有面试中发挥状态最好的一次,从平安出来我甚至都在租房网站看,我要去福田哪里找个房子,结果到第二天告诉我挂了,原因是缺乏前端思维、边界理解不足,我思索了很久终于想通了,老先生问了我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我把整个系统给他造出来了,但是前端方面的性能优化却讲的不多。整个系统不是我的职责,我只是来面前端,解决前端问题的,我没有体现我的前端价值出来,缺乏把控细节的能力,而后端、数据库网络这些我比平安银行专职的员工肯定要菜的多,老先生给我一个边界理解不足的评价其实是给了我一个体面的台阶,火箭没造好螺丝也拧不了,这是我面挂的原因,所以我现在需要踏踏实实的在一个岗位上细致的想一些问题了。

最后就是XXX,由于目前我已经是XXX的员工了,涉及利害关系,面试过程我就不便详细写了,我只能告诉大家总共有四轮面试,面过之后跟hr谈福利真的非常非常好,好到会让你有足够的动力离开深圳。

好的,到今天我的前端转行之路系列,已经整整更新了两年,两年前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渣渣,到今天进入XXX,应该算是转行成功了吧,接下来可能就要忙了,也许更新频率不会有那么快了,但是这里我还会持续进行更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城兰州,黄河穿城过。我住黄河岸边10余年,倚窗而望,黄河触手可及,欣赏黄河夜景自然成了我的最爱。
    宗林的李阅读 300评论 2 4
  • 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如此的想念他。大概是因为寂寞。我知道。但是我控制不了思念他甚至幻想他和我重逢。 后悔么。大概是后悔...
    浅黛丝阅读 179评论 0 0
  • 参考书籍:永山裕子的《透明水彩を始めよう》 今天开始学着和大家分享下手绘步骤。 (非常欢迎捉虫,我请你吃糖!) —...
    渣猫酱阅读 1,67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