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刚看完一篇文章,杨超越获得影响中国发展人物奖。虽然还是不变的“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话题,但看完了之后我还是瞬间清醒。

娱乐致死的时代下,中国正在飞速的精神堕落。

杨超越因为贩卖普通人的梦想意外爆红,不得不说腾讯的策略确实独到,而且狠。可作为普通人追梦代表的杨超越实际上则是个有颜值却没能力的傀儡。细想之下,大多数的杨超越粉们,都是意淫着一步登天的无脑“少女”。可怕的是,这群无脑少女,虽然自身不行,但幻想能力和战斗能力却极强。因为不愿意奋斗,她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在网络上游曳,拼命的八卦追星,掀起一轮轮的轩然大波。

而大多数原本只是刷刷微博、逛逛公众号的人,就因为被这些人极具煽动性的所引导,加之本身就还抱有幻想,共鸣一下子就出来了,因为有一个“普通人奋斗多么难,但只要相信,天上就一定会掉下馅饼”这样有活生生例子摆在那里的肯定性语句,一般人的心理防线就会被轻易击溃。进而是更加拼命的转发、讨论,更多的人被吸引进来,更多的相关话题被制造,最终成为一个爆款。

媒体和商家也会在第一时间,敏锐地察觉到市场释放出来的信号,迅速切入导流,抓住眼球、流量变现。

一次次的轮回皆如此,屡试不爽。明星和媒体们赚到了钱,脑残粉收获到自己做到了为自己热爱的献身的满足感,吃瓜群众也很好的打发了闲的要死的空白时间、在网络上一边意淫、一边发泄着因为自己无能带来的痛苦。貌似各个群体的心愿都被满足了。

可那些不知不觉中被消费掉的金钱、时间以及清醒的大脑,这些有价的无价的东西,要怎么计算得失呢?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关注明星呢?

闲和懒。大多数人不能做到自律,对自己都有极度的宽容,总对自己说很多事情做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了,不能勉强,很多事情就是做不来的。于是,有那么多人工作的时候能拖就拖,觉得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不要做,社交媒体那么多,看看别人过的好的生活,心也暗暗跟着人家飞走了。结果工作搞砸,被老板批评,还觉得是老板压榨员工,自己怀才不遇才沦落到如此境地。于是更加地依赖网络,总觉得身边没有人可以诉说、只能把自己丢到虚拟却可以有自己一方天地的互联网中,把自己一身的戾气和矫情发泄一通,感觉清爽很多。更好的是,发现还有人跟自己一样,也面对着同样的事情,也有着同样的牢骚,于是以为找到了同道中人,在网上成了江湖好友。发泄完自己,觉得不够的时候,那就把目标转向公众人物吧,谁让他们赚的那么多、长得那么好看,过着我想过却过不上的生活?一定要拉你下水!于是键盘侠诞生了;另一部分人,被明星的颜值、身材、家境等等吸引,却看不到人家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对明星们献出无脑的崇拜和敬仰,以为只要运气好就能赢得一切,于是把这些“运气好”的人奉若神明,以爱之名、用金钱和精力之实来供养偶像、和那小心脏已经快盛不下的白日梦。

就连我自己,一直自我标榜“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吴阿荒,都是在刚刚才意识到我自己有多么荒谬。想着杨超越红了,我觉得我也可以复制她的模板,偶像练习生都出第二季了,创造101第二季我一定去报名参加。然后开始脑补出我成为下一个中国锦鲤每逢考试刷爆朋友圈的佛祖版PS图...

这种梦太好做了,每天晚上都会被甜醒的我,做顶着失眠头秃的压力,仍做了不下百遍。怎么办,白日梦这东西会上瘾。

看着我120斤的体重,赶不完的论文,默默地卸载了微博,不再沉浸在自己瞎想的世界里。早上多跑步、平时多看书,成不了杨超越,我也能成为一个更瘦、更有见识的我自己,这比那些遥远的不真实的天价片酬和数不完的通告,对我更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果轮回 如果说顾子琛是季莘前世的劫 那么这一生季莘便是顾子琛的劫 相识相知相爱相离 许是天下有缘无分之人必走的过...
    李蓝鲸whale阅读 162评论 0 0
  • 下午,老爸发来一条短信“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今天已是你二十四岁生日。作为一个父亲我为你们兄妹而骄傲,你们通...
    卡卡阳阅读 534评论 4 3
  • 最近这段时间小朋友感冒发烧的好多,你的体质也是一般,所以妈妈一路上也是千叮万嘱你要多水、多穿衣服、别着凉了,对我的...
    浩硕妈阅读 137评论 0 0
  • 金榜一开成绩晰,几家哭泣几家嘻。 人生路上多磨练,焉懂是福是祸兮?
    山高水远情痴阅读 140评论 3 4
  • 一一致湖北兰 春秋风华灼灼岁月 诗与词走过 历史的长河 屈子泪痕犹在 李杜佳章常温 绝代光华耀环宇 也曾咿呀学步 ...
    美丽天空一阅读 288评论 1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