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手无寸铁,我们能不能靠一支笔过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猫叔放大招了,小灶群正式开营。半小时的直播,几千人同时在线收听。直播间里下起了红包雨,满屏幕都是打赏信息,两个字――震撼。

最震撼的其实还是小灶群的新玩法:每个班每个月1万块的奖励金,用以奖励爱读书写字的你。采用勋章累计的办法,从毅力、内容、贡献三方面统筹评估,逐层考核,按勋章多少排名共同分享读书写作奖学金。

知识是第一生产力,你动心了吗?

02

没错,也许你会稍稍划过一丝鄙视自己的想法:功利心太重。

可是,如果注定有人会夺得最佳,为什么就不能是你?何况,你我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已经达到视金钱为粪土的境界。如果这是一次能改变的机会,为何我们不能给自己一次机会?

再说,自己有没有资格拔得头筹,靠的是有料。

佩服猫叔的胆识和格局,他不仅靠读书写作见牛人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且在自己有能力时,又倾囊相助鼓励一批渴望看到人生新境界的人勇敢地进行自我突破。

直播间里,猫叔唱了几首歌。打赏依然络绎不绝,猫叔自嘲道:这样唱歌,还能骗到钱,真是太爽了。

不是每个人都是大明星,能开一场演唱会迷倒万千;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真心希望看到你真正变好。

猫叔就是少数中的特例。

把自己兜里的钱拿出来打赏的人都不傻,大家心里明白猫叔是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前提是你愿意去行动。

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的孩子却是神。如果神用自己的经历给你指了一条明路,告诉你只要沿着那条路往前走,你就能有所突破,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你走还是不走?

03

今天的晨读,关于写作。

我们为何要写作?为了成为作家?为了成为大师?还是仅仅留住生命中那些稍纵即逝的片刻又或者是为了给后人留下一点关于你的参考文献?

是,也都不是。

这得看你自己的定位。比如,写晨读感悟,想获得最佳,想获得勋章,想通过手下的笔获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不偷不抢,真刀实枪,撸起袖子干来获得劳动报酬本来就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写作的最初形式应该是记录。

记录什么?

记录好词佳句、记录一个横空出世的好创意甚至是记录最寻常的一句流水账都是你对生命中一个交代。

“今天天气晴,得到领导表扬十分开心”,简单的只言片语会让你在往后的某一天蓦然发现:生活又怎么会只是一壶清淡无味的白开水呢?

漫漫人生路不是由无数个小确幸和小插曲编织而成的吗?

04

记录和写作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机会和希望吗?

如果我说能,你信吗?你不一定信。如果猫叔说能,可能你也会将信将疑。故事是别人的,果实当然结在他人身上。

能与不能,你不去试一试就永远只是在怀疑。

讲个真实可能不那么动听的故事:

办公室和老李聊天。

老李说,工作了几十年,涨了几十次的工资,每一次工资的提升都能真切感受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我好奇地问:你工作了几十年,能记住涨了多少次吗?

老李笑呵呵地说:“我有一个收入记账本,清晰地记录着这些年我的工资收入。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消费记录本,记录着我每笔支出。”

“那么多年,都在记吗?”

“对啊,每一笔钱都来得明明白白,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清楚楚,不含糊”。

“老李,你真厉害!”

“谈不上厉害。只是这些年这个习惯让我做到了不乱钱、理性消费,合理投资。”

除了本职工作,老李还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包租婆”,出租一栋楼房做幼儿园,轻松实现“睡后收入”。

我不知道那两个记录本发挥了多少作用,大概老李心里最明白。

05

你问我怎么知道老李的故事?和他聊天,他无意告诉我的。

又学了一招。

每个人,都可以是一本参考书,就看有没有你要的答案咯。

或许你会问老李这个故事有什么用吗?

有啊,它成为了我写作的素材;还成为了我对抗遗忘的救星,保不准明天我就忘了昨天和老李聊过天, 更不用说想起老李有那么精彩的故事。

仅仅是简单的记录,都那么神奇了。要是认真起来写作,不是要开挂了?

开挂的人生,是什么滋味的?没经历过,不过我想,试试倒也无妨,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模型思维听起来高大上,如同江湖上的葵花宝典般可闻而不可得,可得而又不可用。实际上生活中我们经常或多或少都在运用模型...
    郸行客阅读 748评论 0 2
  • 我没有抑郁,我觉得我应该没有抑郁。胃口良好,睡眠充足,生理欲望高涨,除了最近情绪有点低落,常哭以外,其他都蛮正常。...
    胃可知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并没有在雨季丢失诗意 只是无法看到远远的光 也嗅不到蒲草的味道 即便,马路变成一条无底的清澈的小河 雨季依旧盛着...
    倚梦闲话阅读 138评论 0 1
  • 你可以穿不起香奈尔,你也可以没有多少衣服供选择,但永远别忘记一件最重要的衣服,这件衣服叫自我。 ...
    钟灵毓秀_阅读 989评论 9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