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文字陪伴

图片来自网络
1、随风飘散的文字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对文字说,谢谢你,因为有你的陪伴,让我的人生多一道绚丽多彩的彩虹,让我对生活有不一样的感悟,文字,我爱你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文字陪伴我已经很久,断断续续十六多年左右。惭愧的是我基本功底还不够扎实,以致写出来的文章没有水准,也没有深度。表面上浮华,没有半点内涵,掺杂很多没有营养价值的水分,比如太咸,太甜,或者太油。

从初中开始,一直到高中,我手写过五、六部言情小说,平均每年一部小说,每一部小说大概三、四本笔记本,正面反面都躺着密密麻麻的字,每一个字都是用心在写,记得在寒冷的冬夜里,我的手冻得僵硬,仍一笔一划写文。当时的毅力和坚持,现在是无法比拟的。

其实,那些算不上是故事,从头到尾,它们只是最典型的对话而已。那一个个朦胧的言情故事,看起来可笑又天真,老掉牙的故事周而复始,重复N遍,它是一个无限循环小数,平淡无味,冗长,繁琐,一个乏味的生活故事。

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情节,只不过是换姓名换角色换场景换年代,等于换汤不换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勇气再去翻当年青涩的,稚嫩的文字,它们就像一只未变成蝴蝶的蛹,它们也是未孵化成小鸡的鸡蛋,它们是未见过世面的孩子,它们是尘封往事的记忆,它们被我收藏在一个上锁的柜子。

近年来,我开始写回忆录,虽然有的人已渐行渐远,有的事已随风飘散,但每每忆起当年,往事仍历历在目,仿佛发生在昨天,我打开大脑回忆录,寻找记忆中的人和事,它们被保存在记忆的一个角落,静静地等待主人到来。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的文章大部分只发表在qq空间和公号上,qq空间和微信公众号其实只是一个封闭式平台,偶得朋友的欢呼声和掌声,然后就不了了之,用一个成语形容:孤芳自赏。

在博客时代,我也曾经开过博客,但只发表一篇文章后就没再继续,当时信心不足。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在写文路上,一直磕磕碰碰。

我很清楚自己的缺陷,我并不是有写作天赋的人,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没有丰富的词汇,知识面更是不广泛,思维也局限,一个才疏学浅的人。几度想放弃,不想再为它而郁郁不乐,也不想因它而虚度年华,我不想在文字这条路摸爬滚打,从此与文两相隔。可我做不到就这样放弃写文,我那么爱它,怎么舍得和它说再见,虽然写文这条路上很难,但我真的喜欢写字。

2016年6月底遇到简书,我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满心欢喜。在这里遇到很多热爱文字的朋友,也遇到同道中人。我好像看到希望的光芒,于是又重拾起昔日的笔。

曾经写太多悲伤故事的我,沉浸在悲伤的河流中无可自拔,漂泊在没人陪伴的孤寂时光,似乎我的心全是湿答答的雨天,那种感觉很不舒服,见不到晴天,见不到太阳,看不到希望。那时候的我,负能量雄霸我额头上,正能量彻底发霉。换句话来说,我差点踏上抑郁症不归路。写出来的心情很糟糕,文字很阴暗,天空是灰色的。没有感受到太阳的温度。

因此,我不想再重复昨日的沉沦,不想再杞人忧天,不想走悲伤风格的我想快刀斩乱麻,我试图转变风格,一种与我之前文字截然相反的风格。受咪蒙风格影响,加上一开始是以公号开端的。我以自嗨的笔锋洋洋洒洒写了几篇幽默段子文,简直就是自娱自乐。

2、写文碰壁

有一阵子,我跟风似的追踪热点,热点类似今天我的女神林心如结婚,明天王宝強离婚。跟大多数自媒体一样,我狂热追踪过王宝強离婚热点,着着实实撞到墙,狠狠地摔了一跤。

当时,我是打着周冲的口号写一篇热点文章《周冲站在王宝强撕逼老婆风口浪尖上》,并发表在今日头条以及简书上,结果,可想而知,一批吃瓜群众围观我。我记得今日头条的阅读量是我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大概2万多阅读量,可一刷评论惨不忍睹,全部是骂我的留言,骂到无地自容,还有好几个义愤填膺举报我,在简书平台同样也有人站出来指出我不该跟风,保持清醒。

什么明明是博眼球,还装的那么高大上。什么小编站着说话不腰疼,放你身上试试。什么小编你是马蓉和宋喆的水军,什么小编你收了多少钱帮马蓉洗白。什么周冲是道德婊,我和她什么关系。

当时很委屈,我一个小透明呕心沥血地写文章,只是认可周冲部分观点,站在孩子角度上,王宝强在处理这件事上的方式不太妥当,太过冲动,不够理智。并不是说马蓉出轨没有罪,更不是为她洗白。或许这个热点太敏感,周冲也太敏感,所以我踩到地雷区。

鱼儿提醒我以后还是写温情暖心的故事吧,太有个性的话,万一激怒网友被投诉封号,不划算。

小英安慰我说,这是好事,有本事,才能引起争议。不过她提醒我要掌握好度,不能让封号。今日头条很难申请,封了可能就永远不能再申请。

第一次,因文而被骂,或许我头脑膨胀,本来就不该写不擅长的热点文章。委屈也好,难过也好。告诫自己,别做跟风狗,写好自己的文章重要。

3、简书上写故事

朋友说我思维跳跃,跟不上我的节奏,我也非常满意自己的段子文。但,在简书,我的段子文却找不到归宿,处处碰壁。投稿几个专题,它们说对不起,你的文章不符合本专题要求。

一鸣批评过我的逗比文章毫无用处,冰叔也提醒过我要踏踏实实写一篇故事。感谢他们的用心良苦。

起初,对简书专题懵懂。仔细琢磨几番,最终认为写故事才是我的出路。于是,我开始在简书写故事。

关于故事,也许我还没有真正明白故事的架构是什么,往往写出来的故事疏散,写着写着便离题万里,没有体现核心所在。就拿我《2017年,继续写脑洞故事》来说,以故事形式写一篇脑洞文章,中间穿插引用了一段带小孩的回忆,用老荒的话来说,这段回忆显得有点唐突,老荒的建议很好。他建议我去掉中间那段兵荒马乱的回忆,突出故事人物的形象。我采纳了老荒建议,删掉回忆那部分后,重新读一遍文章,果然如老荒所言,读起来顺畅多。

当然,写脑洞派故事也有人不赞同,一个陌生人对我说过,不要写太多脑洞派故事,写多了成马蜂窝。当时愣是没反应过来,虽说陌生人只是无心之过,但这让我的心低沉许久。开始反省自己的故事是否很无聊,是否自己不正常。事实上并非如此,每个人喜欢的风格不一样。有的人喜欢鸡汤,有的人喜欢干货,有的人喜欢故事,有的人喜欢漫画,有的人喜欢旅游,有的人喜欢美食,有的人喜欢时事热闻等等。想到这,我也就放宽心。

写吧,写自己的故事,让别人去说。在奇思妙想专题,设立了撕烂作业专题。我并不反对撕文,但是我不赞同有的人以发泄情绪撕文。什么写文卡了,撕一篇文章后心情舒畅多了。这跟心情不好痛快打一架有什么区别呢?本质上是一样的。如果撕文,请拿出你的态度。我喜欢长街的撕文,也很敬佩他,我们都称他为撕神,他撕文从来都是对文不对人,起码他是认真阅读文章,认真点评。通过撕文,能让自己明白哪里写得不好,哪里需要纠正,哪里还需加强。

2016年下半年,在简书写将近18万多字,加上未上传的文章,大概20多万字。这是我写文章写得最多的一年。

2017年,我会继续努力写脑洞派故事,以及影子系列连载。

感谢,这一生遇到文字,遇到一路陪伴我的朋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呐、你有没有觉得耳朵发烫 脸颊发红 如果有 那应该是我在想你 如果有那么一天 你愿意回头看看 你第一眼见的一定是我...
    桃小桃也阅读 186评论 1 1
  • 顾小轴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