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专干岗位心得体会----民政社工专干岗位

截止7月底,我来做民政社工专干岗位两年了。还记得我是怎么来到社协岗位的,2015年社工专干岗位重新调整,因专干岗位涉及采购招标、评估监管等内容,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更好的行驶区民政部门的监管职能,特向行业协会采购社工服务。我很想试试这样一个神秘的岗位跟我原来的社区一线服务有什么不同,怀揣着梦想,迎接新的挑战,我慢慢的适应了这个岗位,一做就是两年。回首匆匆过去的2年,我有太多的欣慰和感恩,作为一名岗位社工,我想谈一谈我的感受。

一步一个脚印,学习业务知识。起初到岗时,我不知道如何写通知、请示、函,更不知道何谓采购招标、评估监管,说实话,那会我甚至不知道有区里哪些局办、科室等机关构成。但是短短两年时间,我的公文写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通过OA查询到的近一年记录看到(2016年6月才开始OA办文,之前纸质件不做统计),我写过请示59条、通知33条、函23条、说明15条。我从字体、字号、行间距学起,起初需要半天才能完成的内容,现在几分钟就可以做到。两年来,我参与采购招标6次,客串主持10余场,走访中心、岗位、项目50余次;主办及协办过社工总结大会、社工宣传周、社工形象评比、社区品牌项目创投、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社会组织才艺大赛等活动。先后接待过南京、宁波、上海、武汉等全国各地来访调研;也有幸参与了全国第二届社区治理论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经历了坪山由功能区升级为行政区、也经历了局办调整和科室划分。通过不断学习,我认为我可以很好的胜任现在的工作。

耐心细致,做好每一件小事。记得刚到社协第一周就迎来区级社工团建活动,我负责前期准备内容,采购烧烤食材、活动游戏道具以及协助素梅姐沙滩排球的活动,我当时开发票的时候犯了个低级错误,就是把发票抬头“坪山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写成了“坪山新区社工协会”,我很慌,我把协会给的备用金花了,却没法报账,这可怎么办,我赶紧汇报秀明姐,没想到,秀明姐不仅没有责备我,反而安慰我说“没关系,问了财务,这个发票备注下也是可以报账的,以后发票信息一定要仔细核对”。那一刻,我感到很温暖,这件事也让我记住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细心、耐心,同样的错误不可再犯。

没有无用的岗位只有无用的人。很多社工说岗位就是混日子,不打卡不写文书,不办活动,嘿!真不错呵。我不否认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是,这是人的问题,而不是岗位问题。每一个社会工作岗位的最初设置都是因其特定意义特殊使命而存在的,如:困弱群体、老协、禁毒、司法、学校、医务等等,他们需要社工在弱势群体的服务上发挥专业价值。我始终相信只要社工用心发掘,岗位价值就会大有不同。记得今年3月的某一个工作日,我看到朋友圈有一位同事转发的寻人启事,我第一反应就是去验证真假,因为很多时候,人都找到了大家还在疯狂转发,这可不行。按照提供的联系方式我打了过去,确定了是真实消息,孩子3岁,头天傍晚在汤坑路口走失,好在被六联社区的阿姨带回了社区物业,而三岁的孩子哪里知道爸妈的联系方式,也当然说不上自己家在哪,阿姨报了案并发朋友圈。我赶忙给六联社工打了个电话,负责社工过去了解详细情况,并给予协助,负责社工把最新的消息及时整理好发到坪山社工群,号召大家相继转发,当天晚上,孩子的父母找到了!当父母看到孩子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岗位社工挺有价值。

摆正位置,做好服务。在行政岗位如何调整好自己的身份尤为重要,尤其是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岗位,对于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十分注意。首先,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个人,还有你所在的单位。不能做到的承诺不要轻言,但是作为社工,我们时刻要提醒自己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如果这个事情不是你的业务范围,也请耐心的帮他找能够处理这个事情的部门,也许你只是帮助一点点,但对于服务对象来说,也许就节约了很多时间。在工作关系中,你的工作能力、态度还代表着你的机构、你的行业。很多领导不了解社工,也不了解社会工作行业,作为岗位社工,我们先要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不要一味地抱怨行政化严重、发挥不了专业性。你把自己工作做到极致,有自己一套处理工作的流程,那么领导自然会想去了解你。这个时间就是我们向领导普及社会工作的好时机,可以在机构负责人汇报工作中、在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你可以详细阐述作为社工的专业观点和应对措施,久而久之,单位领导就会对社会工作行业更加了解,更为支持社会工作事业。

做社工岗位两年来,我根据日常工作经验,制作了社工专干手册,包含我岗位工作的所有内容,现在各单位根据自身需求需要采购社工的时候,我只需把手册里有关采购招标的流程给到他就可以,对于单位新来的同事,我把手册里通知、请示、会议接待的内容给她,她可以很快上手做事。我想把一个岗位做到极致胜过于频繁更换所谓的适合自己的位置。感谢坪山社协,给我一个这么好的成长环境,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州社工实务如今走过五年,五年前,广州社工的实务从只有几家机构的星星之火,如今已发展成一街道一家综的燎原之势。80...
    黄家公子铭阅读 2,290评论 0 2
  • 我们有多久没见了呢?又有多久没说过话了?多久没有聊过天?多久没有心动了?
    橙子是我阅读 251评论 0 1
  • 人工智能是新兴的领域,但其实际发展由来已久。正如任何一个学科的出现一样,人工智能的出现是其基础学科发展到一定程...
    张文峰阅读 7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