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们,来聊聊厕所友谊

十六君 /文

单位的走廊上,时不时就会看到两个或三个女同事一起,施施然然地走向卫生间。

一起去厕所,这大概算是女生从小学起便独有的一种友谊吧。


这个有意思的现象其实也常常被人拿来讨论,有人说是因为女生缺乏安全感,有人说是因为女生间彼此依赖。但我想,不管源自于怎样的社会心理,女生们大概也说得清自己起初为啥会结伴。

我能想到最早跟同学手拉手去厕所的时候是小学一年级,那时候全校只有一个公厕,每天课间,同班男生会围在女厕所门口,看到同班女生出来就会像老鹰抓小鸡一样去抓,这么一个现在看起来莫名其妙和无聊的游戏,低年级的男生女生们每天却玩得不亦乐乎。

也许,那时候我和女同学结伴而行只是为了便于“逃跑”时互相保护。

低年级的游戏之后,男生女生的关系就渐渐地不再“两小无猜”。老师们调位置的时候,也总是男生一排,女生一排。我的印象中,小学三年级之后,我的同桌好像就都是女生了。

同桌之间的友谊当然也是读书时期极为珍贵的,两个人天天胳膊挨胳膊地坐在一起近10个小时,吃饭下课,去哪里,少了另一个也会不习惯,一起去个厕所也是自然而然的。


从初中开始,女生间的小秘密、小八卦就开始多了。偶尔在课堂上,写个小纸条,折成各种各样的形式,再写个大大的“TO 某某”,跋山涉水地穿越大半个教室,不过这样子“人多眼杂”,有些话也不能尽兴,于是有些纸条上可能只有一句“下课去厕所”,这句话仿佛就像接头暗号般,不用解释,不用回应。下课铃声一响,就会默契地从座位起身……

接下来,去厕所的路上,厕所里,回教室的路上,结伴而行的女生便会窃窃私语各种属于她们小世界的消息。比如班里某某喜欢隔壁班花,比如数学老师竟然结婚了……

秘密和厕所,也许是从这个年纪开始,就有了一种奇妙的联系。以至于现在不少电视剧里,不管是学校、公司还是酒店、KTV,主角们或者路人甲总会选择在厕所里,便洗手便不经意地说出些秘密,而“隔间有耳”,总有人会在这里听到些令人意外的消息。

厕所,是一个公共场所,却也是一个隐私空间。这里的隐私不止是我们常常选择在这里交换的秘密,还有在这里遇见的尴尬。

去厕所并不尴尬,尴尬的是某些特殊时期。

初中时候,学校的厕所还是那种大旱厕,大概就两个教室的大小,说话的、打招呼的,每天吵吵嚷嚷,跟集会似的。

那时候,刚来大姨妈,总觉得是个羞于启齿的话题,恨不得每个月那几天都能请假。每天在学校期间,也不想去厕所。因为总觉得自己跟其他女同学不一样了,一时半会也不知道还有谁跟自己一样。于是,那几天总会像卧底一样,去厕所遇见熟人会觉得特别尴尬。

后来,学校厕所旁边的一个“小厕所”缓解了我的尴尬,原谅我没法形容那种旱厕的构造,总之小厕所很简陋,很脏,只能容纳三四个人。于是,每个月那几天的时候,就会自己一个人跑到小厕所。渐渐的,又发现去那儿的女生都是和自己有相同的情况,就觉得这里成了一个秘密基地。

我记得在那儿遇到的第一个熟人,是隔壁班的女班长,俩人本来挺熟悉的,遇见后却不知说什么,于是气氛更尴尬,只记得后来她开口说“唉,当个女的真难。”这句话记忆犹新。当时,真觉得这是人生最麻烦最受罪的事情了。

再后来,在小厕所遇见的熟人越来越多,当同班女生间发现彼此“卧底身份”越来越多时,大家的底气也足了,在小厕所遇见过的就仿佛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再然后,课间便会和那些战友一起结伴,回归大厕所,而不再尴尬。

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那个小厕所,记得那里的女生们互不说话,却渐渐生出的默契和勇气。


初三时,因为要备战中考,班主任管得特别严。记得我们班有个奇葩的规定,大意是课间不准跟外班同学玩。回想下,大概是因为课间总会有邻班学生到班门口叫人出来玩,走廊里打打闹闹吵吵嚷嚷,才有了这个规定。

而规定之下,就催生我们新一套情报系统。那两年很流行写信,买来花花绿绿的漂亮信纸,给好朋友写上一些祝福鼓励啥的。可课间不让见面,怎么办!这不,还有厕所呢,大家总得去厕所,而全校就一个厕所。

那时候,有一个好朋友正好跟我不在一个教室。于是我们就约在厕所传递“情报”。地点就在厕所,时间未定,一般为大课间。如果有人写了信,便会早点去厕所,在门口等一会儿,遇到对方走来,就默默递上折好的信,相视一笑便走开。当然,并没有规定在厕所也不能说话,只是各自去厕所时都有新的同伴,悄悄话都在信上,所以见面无需多言。当时最兴奋的时刻,莫过于两个人彼此都写了信,送信那一刻也会收到一封。


高中时,教学楼现代化许多,每层都有男厕女厕。从教室到厕所的距离也就几十米,但我们还是会找伴一起。

课间时,男生们会成群地站在走廊里,或游戏或聊天,有女生穿过,便会嬉笑窃语。所以,女同学去厕所的路,像穿过一条长长的战线一般,又仿佛接受检阅。必须有个伴。

某个女生如果在隔壁班有心仪的男生,往往会更经常地去厕所,目的只是为路过隔壁班,偷看一眼心中的少年。不过,即便做好再多的准备,或者偶遇过多次,女孩们还是会在偶遇的一瞬间紧张,低着头、红着脸,紧紧抓着同伴的胳膊,快速通过,而穿过“战区”后又会忍不住笑出声。

大学之后,再无同桌,去厕所的结伴的人也不再那么固定。无论是课间或是自习,女生们还是会选择找人结伴而去,直到出现一个愿意提着包在厕所门口等她的男生。

然而,女生结伴入厕的时光并没结束。上班时,逛街时,聚餐时,女生仿佛总能找到结伴的人。

而结伴如厕慢慢的已经成为衡量女生感情的一种方式。

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单位,常常会一起去厕所的两个女生一定是关系不错的。

“一起去厕所”“好啊!”

“去不去”“走。”

这样的对话,其实也是生活中令人愉悦的片段。


商场、景区里,女厕所的门口总能排着长长的队伍,而队伍中,总有三三两两的人在聊天。结伴如厕,恰好可以打发那长长的等待。但,究竟是因为女厕队伍太长才使得女生选择结伴等待,还是因为女生都是结伴而来才使女厕队伍过长?

当然,女生结伴有时候也会有不爽,碰到哪个比较拖延症的姑娘,等待也是件着急的事儿,但即便一个人站在厕所门口,别人也知道这是有伴的人。

曾经有过一个人出行,经历过自己拉着沉重的行李箱赶火车、拿着地图摸不着北,一个人在商场逛一天,可这些都没让我觉得孤独,最孤独的时候竟然是想去厕所没有伴的时候。因为,我得自己背着双肩包拖着行李箱进厕所,我得考虑手里刚买的小吃放在哪儿,我得一个人百无聊赖地排长队……

所以,这个时候我免不了会怀念我得厕所友谊,不管是好同学还是好同事,这个时候谁能跟我一起就好。

如此看来,女生结伴如厕好像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本能,不管到多老,我们都不会拒绝这样一份友谊。










作为女生,有时候独自外出时,孤独的时候可能不是一个人拖行李,一个人查路线,一个人挤车,而是当我一个人在车站或是在路上要去厕所时,手中却还拿着吃的喝的,或是背着大大的双肩包、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这种孤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能一起去厕所的人。



究竟是因为女厕所排队太长,大家才结伴等待,还是因为女生们都结伴而来,延长了队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