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民心润物无声 回应民意掷地有声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根本在于切实解决基层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密切干部群众“鱼水之情”(谈认识,摆观点)。走访企业,我们给出创新良方;走访群众,我们谋划富民良法;走访干部,我们寻觅工作良计;走访名士,我们探问发展良策(采用排比的手法,凝练地陈述在“大走访大落实”中采取的措施,尤其是“给出良方”“ 谋划良法”“ 寻觅良计”“ 探问良策”别具匠心,体现出作者的深厚功底)。常州深入开展“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既将省委“大走访大落实”的总体要求和核心内容贯穿其中,又融入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解决了企业对转型发展的需求,呼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汇聚出强大合力(对“四访四求”活动作以准确定位,陈述活动取得的成效)。   

一、访出亲民爱民好作风

开展大走访,就是要以在一线的状态、沉下去的劲头,做到“硬板凳”坐得了、“凉白开”喝得惯、“群众手”握得紧,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用形象的话语,阐述开展大走访应该秉持的态度)。

因人而异访。用“一秘笈、两携带、三搭配”模式同各类人群说上话、交上心(此处用词口语化,通俗易懂,通晓直白),党员干部自创《大走访秘笈》,总结归纳走访不同对象的注意事项:携带工作证亮明身份、携带鞋套走家入户;以男女搭配、本地外地干部搭配、老中青干部搭配的方式,破解心理防备、方言障碍、年龄代沟,不仅敲开百姓家门,更敲开群众心门(用语朴实接地气,让人感觉有温度)。

因地制宜访。最真的情况在车间,最实的情感在田头(运用富有哲理的语言,陈述观点)。党员干部深入车间,听企业转型发展的困难和诉求,把“三位一体”奖补政策、科技创新“29条”介绍给企业;深入田头,向农户宣传农业转型十策、强农惠农十条、富农增收十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因时而动访。走访农村,充分尊重农民的作息习惯;走访社区,利用晚上或者双休日开展“月光访”和“周末访”;走访企业,利用企业员工用餐间隙开展“错时走访”,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确保访民不扰民。(这部分出彩的地方是,总结出了“因人而异访”“因地制宜访”“因时而动访”三个做法,提纲挈领,一目了然)

二、访出排忧解难好点子

开展大走访,重在办实事、解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走农户,与群众真心“攀亲戚”;进企业,为发展按下“快捷键”;去工地,助项目跑出“加速度”(这段采用比喻手法,通过真心“攀亲戚”、 按下“快捷键”、 跑出“加速度”几个关键词,陈述了大走访的做法)。

问题交办靠机制。探索建立“纵向联动”+“横向统筹”的问题办理机制,走访单位首先立足自身,统筹资源尽力解决;属于镇村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解决;需要辖市区或市级部门办理的,委托办理,跟踪督查;对共性疑难问题进行归纳梳理,重点研究解决,确保每天有人关注问题、每个问题都有着落,尽早让基层、群众遇到的难题画上句号。

提质增效强服务。针对大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跑马拉松”(采用比喻的手法)问题,我们变传统窗口的“细分业务制”为“综合项目制”,使得大部分事项可以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办结。针对大走访中企业反映的工程验收资料不共享、流程无法变更等问题,各地推出“竣前辅导”(采用比喻的手法),协调相关部门提前进场,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店小二” (采用比喻的手法)式的服务。

各显其能解难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创业、医疗保障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进行重点突破、制度化解决。溧阳市“4大环节、5项清单”提高办理成效,高新区“ABCD” (采用借代的手法)工作法有效解决难题,钟楼区“加减乘除” (采用借代的手法)法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市人社局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业务已经成功覆盖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   

三、访出和谐稳定好局面

坚持把排查化解基层矛盾和安全隐患,作为大走访活动的阶段性重点,努力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把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提出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和目的)。

“走遍走全”实现精准覆盖。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镇(街)村(居)全覆盖、各类企业全覆盖、群众家庭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注重点面结合,扭住“牛鼻子”、抓在关键处,推进“三查”常态化,加大对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力度,全市流动人口登记率95%以上、重点人员登记列管率100%,寄递业从业人员登记率达95%以上(运用数字作以支撑)。

“访深访透”化解矛盾隐患。在大走访中突出排查化解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尤其是重点领域的矛盾,以及感情、债务等易发“民转刑”案件等纠纷,防范个人极端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提档升级三级综治中心,全力打造枢纽型实战型平台。建成合成侦查中心、合成防范中心等现代警务平台,全市刑事、“八类”“两抢”案件数连年下降、破案率连年上升。

“落细落实”确保和谐稳定。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富民与安民共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平安常州建设,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三大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常州市运用稳评思维化解“邻避”风险做法受到中央综治办肯定,“百姓议事堂”“和谐促进会”等基层治理典型多次被《人民日报》推介。(这部分采用“走遍走全”“访深访透”“落细落实”三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语,陈述主要做法和成效,总结到位,新颖别致)    

四、访出常态服务好机制

引导党员干部逐渐由“组织指派去”变为“内心主动去”,切实把大走访活动上升为深化“两学一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长效举措(采用做法+目的的写作手法)。

“即知即改”+“标本兼治”。群众反映问题承诺15日内解决或答复,不再担心问题反馈“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各地各部门在及时解决个性问题、具体问题的同时,也着力突破根本性、全局性的难题,梳理形成了看病难看病贵、农村养老、老小区改造、流转土地补偿等33类城乡居民共性难题,以及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贵、审批程序复杂等23类企业共性问题。市领导牵头包办、全程跟踪管理、纳入督查系统,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采用对偶的修辞手法)。

“集中走访”+“长效服务”。立足常态长效,在经济薄弱村建立“项目专员”“第一书记”派驻机制,协助村“两委”班子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变“走访”为“常驻”;在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的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环境巡查、扶贫帮困、家政服务等10支“红色帮帮团”特色队伍,专门开通便民服务热线,深入社区家庭解决实际问题。

“线上抢单”+“线下服务”。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服务企业的“一网一号一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重点企业服务群)。在市重点企业微信群里,各重点部门一把手“滴滴抢单式”服务,群内提出的问题均能在15分钟内得到解答,答复率达100%,赢得广大企业家纷纷点赞。党员干部走访时发放的联系卡,背面印有涵盖八大方面惠民富民政策的二维码“小程序”,无需下载注册,扫码即用,不仅能进行搜索,还能直接提问和“召唤”线下服务,让服务群众24小时不掉线。(这部分最精彩的地方是,归纳提炼出了“即知即改”+“标本兼治”、 “集中走访”+“长效服务”、 “线上抢单”+“线下服务”这三个别具特色的小标题,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群众的满意是我们走访的根本出发点,更是检验落实成效的关键所在(与开头相呼应,形成闭环效应)。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做好“大走访”这篇文章,持之以恒推进“大落实”这项工程,摸实情、寻良策,办实事、解难题,“润物无声”情暖民心,“掷地有声”回应民意,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群众认可、百姓满意的常州幸福树(这段是表态性的话语,是经验交流发言的常规写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