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中:不要总是扮演一个“问心无愧”的“好人”

刚结婚的那段时间,我励志要做一个“贤妻”,我老公在邻市上班,每天开车两个小时往返,路程100公里,每天晚上到家的时候都是7点以后了。那时候我们还住在租的房子里,离我上班的地方只有3分钟路程,而且我上班比较清闲。

我觉得老公上班太辛苦,于是每天早上比他先起床半小时,给他变着花样做早餐,什么三明治、沙拉、煎蛋、鸡蛋饼之类的,装在饭盒里给他带到公司去吃,晚上也做好丰盛的晚餐等着他,他回到家的时候我已经把饭盛好放在桌子上,他到家就吃饭,吃完了就去休息,我来刷碗收拾;洗衣服打扫卫生等等家务都是我来干,不让他插手,周末给他炖汤,让他一直睡到中午,好好的休息;我家或者回婆家都是我想好了要买什么东西,怎么安排时间;出门玩也是我一手规划、买电影票零食都是我,他只要跟着一起就行,诸如此类,觉得自己事无巨细都在操心。

一开始我还甘之如饴,慢慢的老公似乎也习惯了这种模式,从不提出要帮我一把,也未曾称赞过我的付出,于是我心态开始失衡,经常与他吵架。然而即便吵架,我还是会早起给他做早餐,晚上等他吃晚餐。他要帮我刷碗我也不让,觉得自己做了那么多,难道他以为帮我刷个碗就能弥补了吗。就算他想弥补也不给他机会,就要让他愧疚。

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吵架,我总是站在“清白者”的高度去指责他,觉得自己该做的都做了,自己又不是全职主妇,我还上班,还要包揽所有家务,在做妻子这方面绝对的“问心无愧”。

每次吵完架我们都觉得很累,我也很迷茫,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难道我应该做一个“悍妇”?也是病急乱投医,我找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来看,似乎发现了这其中的“奥妙”。

原来我在亲密关系中,一直想做一个“清白”的“好人”,这样我与老公的关系中,我就可以指责他,而且心里想着,万一我们的关系破裂,那也不是我的问题。

有时候在我与他吵架之后,老公可能是意识到自己也有错,就会来像我示好,比如主动要求帮我吹头发、要帮我打扫卫生之类的,我统统都拒绝,我在关系中扮演一个淡出的付出者,拒绝对方的补偿,我作为一个“付出者”其实在享受这种逻辑:既然我是付出的一方,那么我们的关系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你的错了。


一,“内疚”和“问心无愧”


一个和谐的关系,必然有丰富的付出与接受,你给予我物质和精神的爱,我接受;我给你更多物质和精神的爱,你也欣然接受,然后再回予我更多……如果这个付出和接受的循环被破坏,关系也会随即向坏的方向发展。

这个和谐的关系被破坏,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不愿意给予,而是因为不愿意接受。不是因为伟大而不愿意接受,是因为不愿意承受内疚。“我们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接受的时候,就会感到有义务”。

通常,只付出不接受的人,会有一种清白感,觉得自己在这段关系中绝对的问心无愧,觉得自己在关系中永远正确。那么相应的,关系的另一方就会感到很不舒服,频频感到内疚,经常觉得问心有愧,然后就会有被吞没的感觉,最终会产生想要逃离的冲动。一旦他做出了逃离的举动,那个一直以为自己清白无辜了付出者就会觉得受到了莫大的伤害,并且会激烈的指责逃离背叛者的举动,却意识不到自己才是破坏关系的那一个。

清白感和负罪感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和谐的人是既有清白感又有负罪感。假如你没有一点负罪感只有清白感,是因为你把负罪感强加给了其他人,这个人一般都是你最亲密的人。从情感上看,单纯的“付出者”其实并不伟大,他们不计得失的付出,其实是一种自恋。

一个人在一段关系中是不可避免的会犯错误而伤害或者亏欠对方,由此带来或轻或重的内疚感,单纯的“付出者”特别害怕这种内疚感,于是更加的努力地去做一个“完美的付出者”来让自己问心无愧。只不过,这种内疚感并没有消失,而是被有意无意的强加到“接受者”身上了。

简而言之,“付出者”其实在享受这种逻辑:既然我是付出的一方,那么我们的关系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你的错了。

我的一个同事,和我在一个办公楼办公,又同住一个小区,我与他和他老婆关系都很不错,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有时候他会打电话叫我到他办公室,我立马明了:他老婆给他带吃的了!上一次我到他办公室,并未见到他老婆,他说他老婆没跟他打招呼的情况下给他点了外卖,是炸鸡和烤薯条(他三高,为了自己少吃点,经常喊我去分担吃的)我很惊奇为啥,他说昨晚她老婆和闺蜜出去吃饭,没带他,也没给他做饭,觉得有点愧疚,他觉得很哭笑不得。

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同事的老婆因为觉得内疚,所以想补偿对方,这是调节关系的一种方法。然而,同事老婆出去和闺蜜吃饭只是偶尔,而且也与同事打过招呼,第二天还是采取了相应的补偿措施,说明她不想在这段关系中留下任何的内疚感,其实也是在追求一种“问心无愧”的感觉。



二、内疚是和谐关系的调节者


内疚的产生,是源自于付出与接受的失衡,是在提醒你,该补偿对方了。我们要懂得觉察自己的内疚,并及时作出补偿。同样,当对方产生内疚时,我们也要给对方机会,让他完成补偿。

关系中扮演一个淡出的付出者,其实是拒绝对方的补偿,从而破坏了对方化解自己内疚的努力,使内疚不断在对方心里郁积,最终内疚演化成愤怒,让对方产生逃离的冲动。

内疚是一种基本的情感,是在提醒我们,现在的关系需要调整了。如果你懂得接纳自己的内疚,并帮助对方接纳他的内疚,那么关系就会自然地走向和谐。

现在我与老公发生矛盾,如果是我的错,我会接受自己的愧疚,会对他进行补偿,比如做顿丰盛的晚餐,或者对他更加温柔之类的,他都欣然接受;如果是他的错,他来示好,我也欣然接受他的“跪舔”,让他完成他的补偿。



三、“好人”是怎么化解自己的内疚的


很多“好人”不喜欢问心有愧的感觉,所以他们总是企图彻底消除自己的内疚感。

消除的模式有两类:

①禁欲(禁止自己接受别人的付出);

②助人(只付出不接收)。



四、放弃绝对的清白感


“最好的关系是必须慷慨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通过这种交换,双方的接受和付出达成了一种平衡,而且必须都感觉自己在这段关系中富有价值。”

在具体的关系里,平衡只是目标,轻微失衡才是常态。一旦严重失衡,内疚就会产生,关系就必须调整。

不要惧怕失衡而干脆不接受别人的付出,那是“禁欲者”哲学。真是因为有失衡,才会发展出有意义的交换,倘若一段关系一直处于平衡状态,那这段关系也就该结束了。

①关系中爱失衡,那就用更多的爱去平衡。

对方付出多了,你感受到了,于是你付出更多;他感受到了,于是也付出更多。于是你们的关系前进了。

②关系中恨失衡,关系中必然有互相伤害。

一旦发生这样情形,我们就要尊重并听从自己天然的情绪,被伤害者要给予伤害着适度的报复,以防止关系向更坏的方向发展。

很多被伤害者拒绝这样做,他们认为报复意味着自己也会产生内疚感,就不再是清白无辜了。

如果固守清白感,关系就不可能改进。


所以,请不要总是扮演一个绝对“清白”和“问心无愧”的“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