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来思考下神经网络

前面介绍了一个简单的神经网络,用来解决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文章链接

输入1 输入2 输入3 输出
0 0 1 0
0 1 1 1
1 0 1 1
1 1 1 0

那本节主要是对神经网络的一点思考

1. 优化

在神经网络中backpropagation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算法,backpropagation能帮助我们测量出每个weight对于最终输出错误的影响。

Backpropagation allowed us to measure how each weight in the network contributed to the overall error.

测量出每个weight对于最终error的影响后,下一步就是想着怎么去更新这些weight了,最终目标是使得error最小,至于这些更新的算法就有很多了,有:
• Annealing
•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 AW-SGD (new!)
• Momentum (SGD)
• Nesterov Momentum (SGD)
• AdaGrad
• AdaDelta
• ADAM
• BFGS
• LBFGS

每个算法都是侧重某一个点做的优化,没有什么万能算法,不过有一点是我们都需要知道的:

有了算法,在运用到实际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去 tuning

谈到tuning就不由想到之前听精英日课里讲到的物理学中的「微调(fine tuning)」,里面说我们的宇宙就像是被人精心微调过似的,像一些关键的物理学公式中的参数,目前都是我们测量出来的,那谁规定这些参数就必须是这样子的呢?如果不是这样子,似乎宇宙就不稳定了,这让我不由想到,现在的神经网络,其模型是越来越复杂,里面需要调优的参数也越来越多,我们也无法去解释这些参数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一切都是计算出来的,目前复杂的网络已经不是人能理解的了,如果宇宙也是通过一个复杂的网络产生的,那我们目前发现的所有规律,可能只是这个网络中的一部分,我们所有的一些测量出来的常量就是神经网络的中的weight,我们会与解释为什么参数是这样子吗?显然不可能,因为所有的参数都是通过输入输出网络自己“学习”出来的!
那可能物理学目前所有的一些公式都只是整个大系统中的一小部分,我们如果不解决系统最初的输入和输出是什么,不可能真正的了解系统,所有的努力只是其中的某一层网络之间的关系而已!

扯远了,回到我们的梯度下降。

2.Gradient Descent

我们看图:



图中的球不断的滚动,最终就会下降到最地点,那球怎么知道要往哪走呢?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球自然往稳定的地方走。

球在移动的过程中,唯一知道的信息就是当时的斜度(slope),如下图:



我们简单的描述下球移动的整个过程:

  1. 计算当前小球所在点的斜度
  2. 如果斜度为负,往右走
  3. 如果斜度为正,往左右
  4. 重复直到斜度为0

解决了小球走向的问题,下一步就是到底走多远的问题,一个简单的方案就是每次都走斜度距离,用数学公式来描述就是:

$$
x = x - slope
$$

现在我们知道了球往哪走,每次走多少,那按照这个规则来走,理论上球最后就能到达底部了。

3.But....球有时候也会凌乱

以上描述的算法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球也会凌乱,走不到底部。

3.1 问题1.当斜率太大

看图:



有时候,当斜度太大的时候,每次球都从一个高出走向另一个方向的更高处,导致越来越偏离,也就是所谓的发散,那怎么解决的呢?
一个显然的做法就是减少每次移动的幅度,数学描述就是

$$
x = x - (alpha*slope)
$$

此处alpha是一个0-1之间的数,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就能慢慢的到达底部了。

3.2 问题2.局部最小

看图:



有时候我们有多个低洼处,怎么办呢?方法也很简单,我们随机的放多个球,看哪个球到达的底部最低,如下图:



那在神经网络中,怎么能够达到上述的效果呢?
神经网络中,这是通过增加层数实现的,每个隐藏的node其初始状态都是随机的,这种通过调节hidden node大小的方法,能够让我们尽可能的遍历所有的空间,找到其中最优的值。

讨论.在上图中,我们随机放了好多小球,最后所有的小球都停在了5个地点,那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计算资源来重复计算呢?最后这些小球会到达同一个地方?一个优化显然就是对于那些同样结果的小球,我们就赶紧听下他,这样就能尽可能的减少资源的浪费!

3.3 问题3.当斜率太小

问题1是斜率太大,如果太小呢?



上图我们会发现我们红色的小球走着走着就会卡住!😳一脸懵逼了。
如果我们每次移动的步长太小,那结果就是异步小心调入了一个小凹槽,再也出不来了!
再来看一个图:



即使我们没有小凹槽,但是如果步长太小的话,我们也会耗费好长时间才能到达底部

4. 随机梯度下降(SGD)


还是看图,图中这条曲线代表什么?
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在神经网络中,我们都在试着最小化error with respect to the weights
所以上面的曲线含义是:随着一个单子的weight变化,error的变化,这么说可能还是不太好理解,可以看线性回归背后的数学,这里的曲线就是固定住其他weight,单独变化一个weight的曲线。

以上就是目前关于神经网络的所有思考。待继续。。。

以上内容参考了:A Neural Network in 13 lines of Python (Part 2 - Gradient Descen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报个小数据,不算不知道,一年火车坐了七八十次...我也是醉了. 年初慕名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一游,曾几何时热闹非...
    几只蝉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