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三)短视频领域好文推荐

1 媒体人必看:网络新闻写作的12个技巧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MwODUwNQ==&mid=403494127&idx=2&sn=5c46bfb28bab3b7b6e50c66da53e4d64&scene=23&srcid=0323o9u6pJCutLAgs15vAhrM#rd

1、了解你的受众:把网络读者的需求与习惯放在心上。

2、先思考,而且要思考得与众不同在你开始报道和写一个故事的时候,考虑一下讲述故事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而并非只是报道一个故事,然后添加各种各样的元素。

3、做好你的新闻收集工作照片在拍得或取得窄时看起来更好,流体录像在背景素朴、最小聚焦的情况下更容易观看。

4、写得活泼而且紧凑努力用生动的散文,依赖有力度的动词和鲜明的名词。

5、 解释人们想知道的不只是发生的事情,而是事情为什么重要。

6、不要淹没导语导语不需要泄露结局,只是给人提供一个继续读下去的理由。

7、不要堆砌当故事更新时,要记住这一点,并总把最重要的新闻放在导语里。

8、 简短而甜美

9、把它打碎使用更多的小标题和打印突出段落浓点来把文本与意思分开,这会有帮助。

10、减少猜测人们只有在其知道他们将得到什么时才会去点击。网络新闻用户相对于有趣、可爱的标题更喜欢直截了当的标题。

11、不要惧怕链接通过帮助读者从新闻幕后人物那里取得额外信息的方式来精选能增强故事价值的链接。

12、勇于尝试——但要记住基本要素事实还是必须要核实两三遍;写作还是需要敏锐、生动而且到位;故事应该包括语境;而且必须遵从伦理实践。

2“疫苗之争”的传播机制:你挑动了我哪根神经?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MwODUwNQ==&mid=403598464&idx=1&sn=06d5a0a35f466d2f979b3e8c5d29b71c&scene=23&srcid=0323eC2eaFlcNP6FvqS23UgY#rd

解读“疫苗之争”为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引爆网络

1 新闻敏感催生下的炒冷饭:新闻+旧闻【这点我们已经在用了:发射氢弹那个】

财新记者这种“新闻”+“旧闻”的嫁接联姻从另一个侧面凸显了文章编辑较为敏感的“新闻嗅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较为成功的。

2 作为弱势群体的儿童与煽情化表达

煽情性新闻包含了信息本身和传播者的观念和情感,在“先入为主”的理念下给受众接受新闻时播下一种情感种子。让受众在接受信息时激起心中的同情心并伸出援助之手,这样媒介的价值就体现了出来。

3 微博:大V发声+微信:熟人接力

4 潜在的舆论场矛盾:缺位的对话机制

像新华社前总编辑南振中所认为的,在现实生活中形成了两个不同的“舆论场”:一个是以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等为代表组成的官方舆论场,另外一个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平台而构成的民间舆论场。两个舆论场之间的碰撞和挑战不断,其根本原因便是对话机制的缺失——民间话语不信任官方话语,官方话语则回避民间话语的质疑和诉求。

3 参评中国新闻奖,这两篇文章值得一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E2NTA3MQ==&mid=402083057&idx=1&sn=dd2a4574026a7c4067eb910e516bcec9&scene=23&srcid=0323fComY7LHGD8hStNOPOpy#rd

1 什么样的作品易受评委青睐

特质一、事情新鲜

新闻贵“新”,如果报道的是一件绝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事,必然能让人眼睛一亮,这样的事就接近了好新闻的本质。如果记者获得了这样的线索,切不可错过。其实,这种被称作“活鱼”的新鲜事在各地、各领域都有,关键在于记者如何发现和捕捉。

特质二、事件重大

翻阅历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你会发现,“首次”、“第一”这样的字眼,经常出现在获奖作品的标题里。这提示记者,当碰到重大事件、具有突破性意义事件的时候,冲击中国新闻奖的机会也就来了。

特质三、以小见大

事件重大,作品是易获奖,但这只是事物的一方面。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的报道,如果能找到小的切入口,作品就会更让人印象深刻,也就更容易获奖。

特质四、问题导向

社会总是在破解各种矛盾中不断进步。适当反映一些矛盾,摆一摆现实生活中的各类问题,是新闻媒体的责任所在,也是新闻作品吸引读者的重要秘诀。中国新闻奖历年获奖作品中,都有一些带有问题导向的作品获奖,并非偶然。

2 哪类网络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几率高?

4 怎么做公众号才会让用户爱不释手?这里有4个超实用方法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k4NzMzNg==&mid=403888912&idx=2&sn=6a9711645c4e92c0236c6308d7e6d323&scene=23&srcid=0323LX53Hn6uQ5DxtokXZdN8#rd

1 取标题的5个小技巧

第一个是在标题中包含“你、你的、这个”的。用户看到这种类型标题的时候会有一种代入感,会觉得这个事情是跟他相关的,会很容易吸引到用户的目光。

第二个,使用数字,特别是阿拉伯的数字,不要用中文数字,中文数字用户理解是要有成本的。比如孙悟空翻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如果用中文的话用户肯定一下子转不过来,但你用阿拉伯数字他们一看就很醒目。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用户想看什么就给他什么。

第三个,有对比,这样能够引起别人的关注和好奇心。打个比方,有一篇文章,叫《麦当劳为什么在中国做不过肯德基?》这种文章标题出来肯定会有人因为好奇心进去看一下,因为标题里面有非常明显的对比。

第四个,归纳式的。比如大家经常看到的年度最值得看的十大电影等等,一看就是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干货。很多用户都有获取知识的需求,而且这一类文章的内容也可以当作用户在很多朋友之间的谈资,所以说一些归纳性的精华他们会愿意去看。

第五个就是蹭热点。比如前段时间的奥斯卡颁奖、现阶段比较流行的电影《疯狂动物城》。如果刚好出了一个大事件,只要能第一时间发出一篇文章,而且标题里面带这个事情,就会有人去看。因为出现热点事件的时候,大部分的用户最关心的是哪里可以看到最详细的内容。

2 怎么蹭热点?

第一就是要快。热点刚出来的时候马上就能出文章。就像这几天科技圈最火的人机大战,我看到有的公众号最快的时候是在人机大战结束以后5分钟就出了一篇文章,文章出来以后也很容易的就到了100000+。这种热点算是有预知的热点,提前准备好两种方案就可以了。

所以,在热点事件刚刚出来的时候,不要管这个事情到底了解多少,不要管到底有没有前方的第一手资料。只要标题带有热点事件的字眼,虽然很没节操,但是这篇文章绝对是很多人去转的。因为这个时候用户都在看。

第二个准。当一个热点出现的时候,做内容的朋友可能今天在外面玩或者做其他事情,漏了这个事儿,晚上回来之后才发现这个事情很热,这个时候很想去跟进,有什么好的办法吗?你必须要去搜集各方面的资料,得踏踏实实去做一些扎实的内容,然后去里面找一个点出来,能够把这个事情完整的去描述出来,也会有很多人去转发的。

第三个狠。在时间和粉丝上都不占优势,这个事情可能已经发生了好几天了,但是你还是想去写一写这个事儿。这个时候就要寻找一个很刁钻的角度。比如说人机大战,大家都在写AlphaGo背后的技术是什么样的,或者人机大战反映了未来什么样的前景。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写一篇李世石的八卦,写得很好并且很有趣的话也可能会引爆朋友圈。

热点不是常有的,但有热点大家一定要想办法傍上去,因为热点是一个老少皆宜,男女皆喜欢的东西。有热点的时候如果你的文章能够被用户看到,用户肯定会注意到你的公众帐号,然后来关注你。所以说蹭热点的技能是每一个做内容的人都需要去掌握的,你一定要有非常高的敏感度。找热点朋友圈不是最好的,微信朋友圈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小圈子。这个时候我建议回到微博上,微博上还是有很多热点的。

3 用讲故事的方式让用户看到底

如果说你有一个好内容,一定要把理解成本降低你才能够让你的用户愿意看到底,愿意去分享。

4 写内容的时候还要注意几点:

第一,少说废话。很多新媒体从业者很喜欢在文章的开头做很多铺垫。太啰嗦的铺垫是没有用的,你要考虑到用户是用碎片化的时间在手机上看内容的。内容太多了以后他们会比较急躁。所以,很多公众号的文章都会有很多小标题。小标题的目的是什么?小标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归纳,是为了让用户能够快速浏览。

第二,一篇文章只讲一个主题。如果主题性不强,不能够串在一起的话,用户会觉得很散,也没有办法去真正理解你到底想讲什么事情。

第三个,标题可以暧昧。标题我觉得是可以暧昧的,但是不能低俗。如果是太低俗的文章,太低俗的标题用户在分享的时候他会有顾忌。你的标题写得太赤裸裸了,很多用户不一定会去分享。

第四个,故事可以奇葩,但是不能太low。你可以用很多新奇、奇葩的方式来讲故事。就像顾爷,他整个文章里面很多的内容都很奇葩的,但是你们觉得很多内容反而很高大上,因为他里面放了很多的世界名画。

第五个,做内容的时候尽量保持一个风格。在做内容的时候一定要给用户一个固定化的套路,因为他已经习惯了看你的这一类内容。现在成功的几个自媒体比如深夜发媸、胡辛束等都是很标准化的。但是,过于标准化还会有一个问题,比如说六神磊磊,顾爷这种,已经固化成这样的写作风格了,用户看多了固定的内容就会觉得没有新意。而且大多数自媒体都只有一个公众帐号。但是对于企业自媒体来说你们可以多运营一些帐号,生产一些不同品类的东西。

【推荐文章】

papi酱和罗胖首秀,隐藏10大秘密你看出来了吗?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k4NzMzNg==&mid=403872809&idx=2&sn=5473c58f2aeab22c96584bdd7ae05ef6&scene=23&srcid=0323cUm8A0jKwxn1Xis3mKty#rd

数数,从小到大我究竟浪费了多少次成为网红的机会?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kyMDMxMg==&mid=401758946&idx=1&sn=02d904a892479d9aa61fb6064f520613&scene=23&srcid=0323WW9ewTDLasc05ZENfVwF#rd

刺猬公社首发文章引发舆论风潮,我们和大咖们谈了谈(附公告)【可以看看里面的舆论时间轴】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kyMDMxMg==&mid=401694917&idx=1&sn=cb16660274e78422438608026eb36c90&scene=23&srcid=0323K6c4aPWX0OavltaCaES5#rd

罗振宇:我和Papi酱的差距在哪里?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A3MjQ1MQ==&mid=406329017&idx=4&sn=8eb625b9a3766ee70162438fbe93c8a9&scene=23&srcid=03235WTWxiZlIlV30QSPkwWC#rd

《人民日报》社长今天的这篇8000字长文,朋友圈为啥打不开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Dg2Mzc4Mw==&mid=416729152&idx=1&sn=3ec0dc843dcd9b80ed1ad43563a5f5b0&scene=23&srcid=0323dE3iZELHKrm32tW5CQ3e#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