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教会了我们,人就是毁在这样就好的一种心理

文/亦诗

知足常乐本是人间常态,富贵荣华有如过眼烟云,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只停留在一生平安顺遂就好,这本无可厚非,学会珍惜眼前自然是可贵的,很多老人都会告诉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过的顺遂,如果真的保持一颗平常心,就真的顺遂了吗?很显然不是的。

对于一个非常喜欢玩游戏的孩子来说,每天玩游戏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了,但是,如果真的每天让他玩游戏,他真的快乐吗?很显然,时间一长,他貌似并不怎么快乐,相反,他觉得无聊,感觉自己在浪费光阴,很多人常常用保持一颗平常心来作挡箭牌,事实是他们心里并不是这么想的,我们对于一种现象很常见,比如你在朋友圈看到毕业以后混的比较好的人来说,很多人并不会抱有真心的祝福之类的,大部分人都会愤愤不平说上几句,如果是女生,无非就是找个有钱人之类的说辞,如果是男的无非就是靠关系之类的,很多人是看不到别人的努力,也不肯承认别人的努力的,即使承认了,也会酸一句,如果当初是我的话,我也干的特别好。

每个人都是有人性的弱点的,比如朋友之间,希望你可以过的好,但不要比我好,现实社会中,很多人是不希望你过的很好的,除了你的父母真心希望你过得好以外,其他人都是不怎么希望的,你朋友圈的秀生活,在你朋友眼里可能不是秀生活,他可能就认为是你在秀给他看,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的,所以才会有了那句你要悄悄拔尖,然后惊讶所有人。

在看到朋友圈里秀好生活的,看到的很多人都是咬牙切齿的,承认别人很优秀,其实并不难,难得是说服自己是真的羡慕别人。不过,也有人会反思自己,这种人当然是比较少部分的,当然,我也希望我们都是,人最糟糕的是,自我不知道自身所在的位置,往往会高估自我,低估别人,危机可能就由始而来,危险可能就由此出现,这不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而是欠缺一种居安思危的思维。反思自己别人在努力的时候,自己都在干什么,这场疫情,全网都在说,2020年还没有开始,就教会了我们珍惜,我倒觉得,2020年经历的一切,其实是在教会你居安思危。

这一整年都在教会你,居安思危,现实正在以残酷的模式告诉我们,如果脱离父母,脱离工作,脱离学校,我们还会不会一如既往洒脱生活下去,这个世界很残酷,自然界用它的法则在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适者生存是适用于大多数人的法则,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改变规则的能力了,人有不同社会才有发展和进步。这场疫情,同样也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正在惩罚那些不努力的人,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而一种风俗习惯的形成则往往经历了成百甚至上千年。我们不可否认传统习俗中的某一些不合理与错误的概念,但是我们应该承认“存在就是是合理的”有它的科学性。我们都在期望这世界公平合理,光明灿烂,但我们也无法让阳光照射到每一个角落,我们只有让自己适应社会。

我们每天都在感慨着世事的不公,也在这没有公平的世界上艰难的生存着。我们可能无法改变这不公平的世界,也无法超凡脱俗,去做一个看破红尘的“佛”,我们所能做到,只是尽可能的让自己融合于这世界之中,做一个聪明的“适者”。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中才会少一些忧愁,多一些快乐。当每一次面对着不公正的社会,面对着不合理的陈规陋俗的时候,我也一样愤慨过,一样诅咒过,一样的怨天尤人过。而在更多的时候,我所选择的是面对,我得让自己学会面对一切,面对所有的合理与不合理。我知道,我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所能做到的也是微薄的,我宁愿让自己先融入其中而后才去让它有所改变,很少有人能够改变世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适应社会,在去改变自己,让自己很好的融入社会。

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责任又是什么,每天看着别人的努力改变上进,除了抱怨就是抱怨,这毫无意义,从自己阴暗的心态中走出来,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无意义活着,就去医院看看,看看那些将死之人,至少你还活着,你就应该庆幸自己还有改变的能力,人生没有多少个几年可以等,此时不拼何时才动起来,在人生终点到来时,你最起码要有一段时间是为自己而活,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的时光,是那个跟后人说起感到自豪的瞬间,而不是感觉自己一生平庸致死,无话可提。

疫情的出现,很好的诠释了居安思危的危机感,这场疫情中,有多少的企业倒闭,多少饭店关门,多少人失业……很多人都在问,疫情下你的饭碗还好吗?多么令人心酸的一个问题。2020年,所有行业都将大洗牌,甚至有些行业将会从此消逝。大到企业,小到个人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门口的生鲜超市老板哭诉道:"把几年的积蓄都用来储备食材了,可谁能想到刚要卖高价的时候,却来了这么一场天灾,打得我们是措手不及啊,这么多年除了剩下一个车,都算是白干了“,老板说着话音带哭声。

疫情期间,父母亲因为在家,收入断了来源,父亲每天也是提心吊胆查看新闻,生怕年前的收入,撑不过疫情,除了父母,应该有好多的父母亲都是这样的,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危机感,居安思危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失业,倒闭成了经常听到的话题,我们再一次意识到,我们必须要努力了,优秀到无可替代,拥有过硬技术才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提高自己,我们已经没有选择了。

疫情教会了我们,人就是毁在这样就好的一种心理,那种不努力就说要保持平常心的心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更加的印证现实。我们只有不停努力改变,才会适应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