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第五拆

便签训练营第5拆(R+I)2018.3.16

【R:阅读原文片段】

《杜拉拉升职记》,34页

李斯特到广州办开会,忽然想起什么,做考问状,问拉拉:“要是由你来做上海办这个装修项目,你会申请多少预算?”

拉拉沉思了下,用肯定的语气说:“750万。”

李斯特大吃一惊,忙问:“根据呢?”

拉拉有板有眼地分析道:“上海办目前的装修是5年前的设计风格,这次装修新的设计估计风格会变化不小,大部分间隔得重做,因此布线和天花板上的机电消防什么的都得重新做;上海办的家具大都已经使用8年,早过了折旧年限,而交换机系统已经使用10年,更是大大超过了供应商建议的使用年限,不动它还好,一动,系统就很可能出问题——这样,家具和交换机都需要更新;现在的面积是4500平方米,再签租约,一般是2~3年的租期,根据我的理解,DB在中国的业务呈明显上升趋势,考虑到未来2~3年的走势,比较可能的做法是在现有面积上,多加10%的面积,就是总面积会达到5000平方米左右。综合上面几条,每平方米的理论价格会达到1500元左右,总预算应在750万左右。”

李斯特听拉拉这么一分析细节,就冒了一身冷汗,心里暗自叫苦。

他稳了稳心神又追问:“那你觉得完成这个项目需要多长时间?”

拉拉内行地说:“按DB的操作流程,美国总部的地产部对此类项目会参与得很深,像上海办这么大的工程,单是获得亚太区的批准还无法立项,项目最后需要报到美国总部的地产部去审批的,加上中间还牵涉到很多部门的参与,比如法律事务部、采购部、IT部、财务部,使得用于协调的时间会非常长。正常情况下,美国总部的建议是用9个月完成整个装修项目,其中用于工程本身的时间应该是3个月左右,用于项目前期的分析和协调的时间大约是6个月。”

李斯特一面夸拉拉进步神速,一面决定一回上海就找玫瑰谈话。他知道拉拉的话十有八九是对的,不单是因为她的脸上写着一头诚实的黄牛的表情,而且,她的话明显朴素在理,有专业的力量。

【I拆书家讲解引导】

(选自某次拆书帮现场学习)

赵周:这段你读到了什么?

学员:她回答得很专业,主要是有细节。

赵周:对,我们说“细节说服人,细节打动人,细节就是力量”,就是这段李斯特评论杜拉拉“朴素在理,有专业的力量”。你能看到她把说事实、说细节变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希望我们都能养成这种习惯。

但是,懂得说事实,像杜拉拉这样,你觉着已经不错了是吧?她还能不能做得更好呢?我们拆书帮这次的题目是“你必须超越杜拉拉”。为什么?因为说实在的,她并不能算多么成功嘛。混得不错而已。换到今天,照样买房压力很大。(众笑)你要比她做得好,要超越她。

有没有人记得这段的背景?杜拉拉这时是广州行政主管,她的老板是上海的行政经理,叫玫瑰。李斯特是她老板的老板。现在是上海office要彻底装修,谁负责?当然是玫瑰负责。算好了预算,报给李斯特,450万。李斯特大概问了问,就照此申请了上去。过了一段时间有点不放心,趁着到广州来,顺便问问杜拉拉吧。李斯特肯定没想到杜拉拉给出这么详细的答复来,“朴素在理,有专业的力量”是吧。说明杜拉拉平时用心,关注细节才能说出细节来。杜拉拉说,750万。

挺不错吧?这样一回答,老板的老板马上对你刮目相看。话说回来,这个刮目相看的效果到底有多大?杜拉拉因为这次回答升职了吗?没有。我们刚刚梳理了《杜拉拉升职记》中的三次关键升职,这次可不在其中。实际上这次对话之后,李斯特回到上海,马上给玫瑰升了一级。

为什么发现玫瑰搞错了,反而给她升一级?你要记不得了,可以再回去看书,我们这里不分析这个。我不太喜欢这本书里权术的东西,关于高管心理活动、权术斗争、博弈制衡……这本小说里要么太幼稚,要么太理想,你能看出来作者最多做到过经理一级,对总监之上的级别都是推测和模仿,八成抄的《金枝欲孽》一类的,妃子们争宠,钩心斗角。(众笑)

我们不分析李斯特为什么反而给玫瑰升了一级。总之,这次杜拉拉说事实说细节,有效果,但效果并不是很大。为什么?

因为这件事情牵扯太多,责任重大。这时候只说事实就不够了。

对特别重要的事情,设计决策层间,那么仅仅展示客观事实就不够了。仍然要事实要细节,但还是加上你对事实的加工,一般就是你鲜明的观点,然后还要有你的建议,最后对建议的实施效果做预测。

我重复一遍:一份正式的用于决策的汇报,应包含四要素——事实+观点+建议+预测。建议必须明确具体,至少要给两个。预测不仅要给出积极预测,还要给出消极预测——也就是如果按我的建议做了,可能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这样,老板不止能看到你的“朴素”和“专业”,更能看到你的“周全”和“可靠”——一个好的汇报,不仅要让老板知道你的认真和敬业,更要趁机让他认同你思维全面、可以放心托付重要事项。前者,不过是好的员工;后者,才是可以提拔的候选人。

按照这个要求,再来看杜拉拉的“汇报”——既然已知某几个部门难以协调,那对此可以给出建议,以及行动后的预测。

“建议高层召集法律事务部、采购部、IT部、财务部等部门的总监,明确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和紧急性,请他们亲任本部门协调的联络人和责任人;或者,也可以成立装修项目小组,每个部门指定一位主管级以上的人员作为项目组成员。这样做之后,会大量减少跨部门协调的时间,估计3~4个月就可以协调完毕,节省至少三分之一的协调耗时。不过,这样可能会被总监们抱怨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有没有感觉?在之前的事实和观点的基础上,再加上这些话,就能更加让人感觉到专业。因为思考更全面了,考虑更细致了。本来李斯特听过事实和观点,觉着杜拉拉怎么样?细致、认真、负责任——这叫好员工。再听过她的建议和预测,就觉着她缜密、周全、可以信赖——这叫可以提拔的候选人。

【A1:联系过往经历】

我不善于预测,认为能提出不错的建议就很不错了,看来还是得反思和改正呀。我们科室长这方面做得不错。有次我们收到一个投诉件,她先打电话给投诉人问清楚他的诉求,然后和相关职能部门初步对接,向领导汇报的时候就是让领导做选择题,并且每个选择项的利弊以及可能导致的后果都尽所能地清晰阐述。

【A2:规划今后应用】

目标:让妈妈认同在目前皮肤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不再和相亲见了两次的男生继续见面是正确的。

行动:和妈妈以下列思路聊天:

1.先说男生的优点,再说与我不合适的地方,最后说不喜欢这种类型的。

2.告诉妈妈自己有两个选择,

第一:预测妈妈倾向于“继续保持聊天,走一步看一步” 我会告诉她这样不好,就我而言,医生说了皮肤状况和情绪波动关系很大,需要好好保养和静养,实在不想劳神费心,皮肤养好才是关键。大家都喜欢优秀的人,好皮肤是女生外在优秀的必要条件。如果皮肤屏障好转了,一定可以找到如意郎君。就对方而已,把对方当备胎对他的不好。

第二:解释我自己的倾向“不再联系了”,首先,还是想找真正喜欢的,毕竟漫漫人士路;其次,我很在意皮肤,皮肤状态影响心情状态,状态不好的时候不会有好结果;最重要的是,我给自己一个期限,全心全意保养皮肤到九月份。九月份之后我一定积极寻找,不以皮肤为“借口”。

这样一来,妈妈会支持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便签训练营第5拆(R+I)2018.3.16 【R:阅读原文片段】 《杜拉拉升职记》,34页 李斯特到广州办开会,...
    欢咔阅读 163评论 0 0
  • 便签训练营第5拆(R+I)2018.3.16 【R:阅读原文片段】 《杜拉拉升职记》,34页 李斯特到广州办开会,...
    静小妮阅读 231评论 2 0
  • 便签训练营第5拆(R+I) 【R:阅读原文片段】 《杜拉拉升职记》,34页 李斯特到广州办开会,忽然想起什么,做考...
    Yu伞阅读 161评论 0 0
  • 便签训练营第5拆(R+I)2017.12.8 【R:阅读原文片段】 《杜拉拉升职记》,34页 李斯特到广州办开会,...
    姜小白来啦阅读 210评论 0 0
  • 《原则》一书是全球目前业绩最好,为客户赚得49亿美元净收益的桥水对冲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的力作,更是笑来老师力荐的...
    张娟丽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