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思绪

        梦回庐山,以梦为马,即刻出发,以的卢为骑,吟鞭东指的地方,即是天涯。穿越千年的沧桑,千年的巨变,敲响千年的编钟,吟唱千年的思绪。我从黎明到拂晓的雾霭打量你:你起伏挺拔的峰峦以及像终年一样萦绕在耳际关于你的诗文。

      我要到庐山去,片刻也不迟疑。眷恋了太久它的样子,一片片绿叶与花,一曲曲小调和曲径,在我面前演绎。穿越过五千年的诗书典籍抄手或游廊去赴约历代诗人的约会。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像梦一样地,最没有争夺之心的你“捡了个便宜”,日渐衰弱的南唐到了你的手中。有人说作为君主,你是个笑话,作为词人,你是个神话。

      你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你舞文弄墨,你夜夜笙歌。你宽宏,你仁爱,你广施善,你心怀厚土,你惊才绝艳诗书满腹,奈何错生帝王家。你有“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明月楼。”你满满的赤子之心又何以表达?没有人不会知道,你为了百姓,多次降制求保,不得已,奉表投降。从此,作为君主的你消失了,代替的,是一位伟大的词人。“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亡国之痛,思国之切,满纸尽是血与泪。往事知多少,落花流水,春去也。你走了,留下了绝代风华,和你一同逝去的,春华秋月。

                          陆游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我要和着音韵、云雾投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江南景色。我要接受诗歌与美景的洗礼,把黄藤酒奉给陆游。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山阴城处处绿意盎然,你漫无目的四处闲逛,来到城南的沈院。望去,粉墙黛瓦,庭院深深。步入园内,花木扶疏,鸟语花香,吹面不寒杨柳风,奈何你一腔落寞?

        你纵有一身文韬武略,仍多次科举名落孙山。“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千古佳句,那种“慷慨心犹壮”的爱国思绪永存心头,可谁又能懂?千百回转,在沈园重逢,隔着脉脉春波,你终是不能握住那双梦里的红酥手。桃花落,闲池阁。空余多少千古恨?

      陆游的诗写在天上,你的心则随风而去,沈园的春天在宋词里永不褪去忧伤的底色。壮志未酬,报国无门,满腔热血,一介书生。

                    纳兰性德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

        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清丽婉约,格高韵远,想必是对你的词的最好的评价了吧?生活里你不是真实的自己,唯有在词的世界中,你才是你自己。“百感都随流水去,一身还被浮名束。”也罢,功名利禄算得了什么?“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不幸的是,她在不久后撒手西去。而在你的词里,卢氏还活着,不知觉“十一年前梦一场”。然而残忍的现实将你从自己的世界里拉回来,一叹:“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入环,夕夕都成玦。”然而,你摆脱不了命运,那首五律《夜合花》成了你的绝笔之作。你走了却无愧于“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的评价。

      庐山迁客骚人多江于此,诗人们在庐山漫步,吟诗作对,茗茶赏花,然后上马驰骋,下马赋诗,不写诗的时候,挥毫落笔如云烟,庐山近而形有彩,妙笔生花亦是文化。

      我要到庐山去乘那叫的卢的快马,在诗韵的林间出入,千年的诗词,千年的新月,千年的薄雾和流泉中的水流如的缎带,千年的历史,千年的风流,千年的古树守望云卷云舒,庐山,庐山,你用亘古的岁月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的风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45评论 0 8
  • 宋词精选详解(一)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代:苏轼(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字子...
    汉唐雄风阅读 1,368评论 0 1
  • 今天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检测,晚上放心班的时候,请同学自己看试卷,然后来找我分析这次考试的情况,看着大家争先恐后的...
    coca_gao阅读 157评论 0 3
  • 今晚来这里锻炼才忽然想到自己这一路走来许多的心酸
    从前呢阅读 156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二十篇 201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中午,接你放学,看到你的衣服上带着个智慧星的牌...
    ytt木子阅读 1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