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

                                                 一

鸡屎塔的素素长得高挑,皮肤红润白皙。鸡屎塔的村民都觉得她比电视上的那些明星还美,可惜她生在了鸡屎塔,上不了电视,成不了明星。按鸡屎塔人的理解,那么漂亮的女人,上不了电视,成不了明星,就应该嫁到城里,成为一个城里人,这样才不委屈了她的美貌。

可农村女人嫁到城里是要有机遇的,最便捷的一条通道当然就是读书了。考上大学,在城里找一份工作,顺理成章就成了一个城里人。然而,这条路对素素来说,是此路不通的。不是素素读书不努力,其实,素素的成绩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第一名。只是她只读到了小学三年级。她小的时候,农村里的父母大都是不愿意供自家的女孩读书的,他们觉得一个女孩子,认得自己的名字就行了,读那么多的书,将来还不是嫁人,成为别人家的人。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素素的母亲就不让素素上学了。素素不愿意,她哭着到学校,老师还没来,她就坐在座位上默默地抹眼泪。她前脚才进教室,她的母亲后脚就赶来了。母亲把素素拖出教室,素素拼命地抓住教室的门框,母亲一使劲,素素就跌出教室,她家的一头母牛正在学校外面的土路上等着素素呢。

还有一条路,就是通过媒人的介绍嫁到城里;或者到城里打工,遇到一个爱上自己的城里人。可即使这样的路,对素素还说,都是非常艰难的。

素素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鸡屎塔,她家不多的亲戚也都生活在方圆不超过十里的农村,他们活了一辈子,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二十公里之外的县城。她家,是没有哪个亲戚认识城里人的。鸡屎塔的其他人应该是有一条通往城里的路的,鸡屎塔毕竟是上千人的村子,总有人和城里的某个角落,某个人,有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鉴于她家的特殊情况,也就没有人愿意趟这趟浑水。

她的母亲把她拖出教室不久,就忍受不了家里暗无天日的日子,扔下她和六岁的弟弟,跟一个到鸡屎塔弹棉花的男人跑了。鸡屎塔的人比较直爽,对于这种事情,他们是毫不避讳的,随时随地,他们都会拿出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所以,素素在不经意间,就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听到村民对她家的嘲笑。而这种嘲笑更助长了素素嫁到城里的决心。一定要争口气,要让瞎了狗眼的鸡屎塔人看看,她素素不是吃素的,她时时这样告诫自己。

父亲是靠不住的,由于生性木讷,或者是打击太大,反正自从素素记事起,父亲都是沉默寡言,他从不会主动和村里的任何一个人说一句话,对身边发生的事情也是置若罔闻的样子。渐渐的,父亲在鸡屎塔仿佛成为了一个多余的所在。并且,谨小慎微的父亲,在别人都到城里打工赚钱的时候,他都是守在自己的土地上,早出晚归,每天把汗水都洒在庄稼地里。可是不会规划的父亲,栽出的庄稼总赶不上好价钱。别人栽的花菜四元一斤,等到他的花菜成熟的时候,二角都没人要,最后只有烂在地里。遇到这样的父亲,素素还能怎么样呢?她只有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命上。

隔壁家的小娟,到城里的一个火锅店里帮人家洗碗,最后竟然被火锅店里的老板看中,顺势就做了老板娘,还在城里买了房。逢年过节回娘家的时候,坐着屁股冒烟的小轿车,伸出头来和她打招呼。在素素的眼里,小娟算什么呀,长得五大三粗不说,皮肤还黑成一块煤炭样,真不知火锅店老板为什么会看上小娟,如果自己到城里打工,说不定也会遇到这样的好事吧。如此想着,素素也想到城里碰碰运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