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咕谷雨川申请简书小说领域社区伯乐

你在简书的昵称:咕咕谷雨川
申请哪个领域:小说
你在简书的其他账号:
18年有一个账号,后来找不到了
即墨若林(已赠予朋友)


个人简述

从小热爱写作,2019年9月24日正式成为阅文集团签约长篇小说作者,累计发布30余万字,收藏量约3.3万。现实、言情、玄幻、武侠、耽美等方向均有待签约存稿。

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仲景门下》系列短视频动画制作”剧本编写及人物立绘绘制。

【精选好文】新晋编辑

【九洲芳文精英特训营】第一期学员

百度文库、百家号正式运营作者

哔哩哔哩视频up主

爱在平台犄角旮旯的地方发现好文,进入平台后,自己设置了个人荐文专题【谷雨荐文】,收录了个人在阅读过程中欣赏的文章并赠贝。


你当社区伯乐后,你会着手做些什么?

1.建立或参与管理小说相关专题,收录自己在每日榜单、各专题文章、征文活动、守护者联盟推荐文章作者的其他作品、首页推荐、日更动态等渠道中看到的相关质优小说,给小说作者们搭建一个共同学习、平等交流的平台。对文不对人,只以文章论,根据质量给予不同点赞支持,并根据特点向守护者联盟、各个专题、征文、活动推荐内容。

2.多在作者的优质文章中留言互动,对出彩处给予肯定,对自己认为欠缺之处给予个人建议。让默默无闻的优质小说作者能对自己的创作充满信心,并知道改进的方法,让他们能坚持创作之路。

3.对于新人作者,多与他们交流互动,鼓励他们写作,提高新人作者写作积极性。同时,帮助他们了解平台规定,让他们知道如何在遵守平台规则的情况下使自己的文章被看到。

4.增加与各个社区自治团体成员的互动,为简书社区环境注入活力。

5.与同领域伯乐共同举办征文活动,发掘好文。


你认为社区伯乐应该具备哪些必须的素质?

1.公平公正,做出一切决定时对文不对人,以文章质量作为首要评判标准。

2.具有一定的所在领域专业素养。

3.了解简书、对写作有情怀。

4.能认真、耐心的读文。懂得欣赏文章中的闪光点,“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


  能“识文”的第一要素在于愿意读文。

  如果只为点赞而点赞,不认真读文,是不能做到“识文”的,所以,“伯乐”得对所选领域感兴趣,并且愿意花时间读文。

  能“识文”的第二要素在于有一定读文的经验。

  伯乐得在所选领域有一定见解,并看过许多文章,能分辨出文章的好坏。文无第一,好文章之间不一定非得有高下之分,但前提是文章得有优劣之分。所以,伯乐得先能筛选出较优质的文章,再有一个一以贯之的评判标准。同时,要能准确把握字词句、文章结构,行文逻辑等等,并能判断内容对读者的吸引度。

  能“识文”的第三要素在于心态包容。

  如果能写得一手好文章,但只认可自己的文章形式,不认可他人的文章形式,也是行不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只要文章行文流畅、有思想与内涵,就不能被轻易否定。

  能“识文”的第四要素在于不能轻易被个人情绪所左右。

  简书是一个有社区性质的写文平台,作者与作者、作者与读者、读者与读者之间都避免不了交流。这样的形式有好处,也有坏处。

  进入简书以来,没想到连我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作者都能经历各种各样奇怪的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有亲疏远近,但根据这些关系去评判文章,对一篇文章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因此,读文是应放平心态,体会文章中的感情而不是自己的个人感情。

  简书的社区伯乐,得有耐心去发掘好文。

  我作为一名新晋编辑,其实只值过两次班。有时候,我得在平台的分栏推荐中花很长时间刷新、看文,才能找到一篇“被埋没”的好文。

  有的作者懂得申请创作者徽章,使自己的文章更容易被看到,而有的作者根本不知道要申请成为创作者,文章被看到的几率大大降低,这就需要找文的人更有耐心。

  记得我收录的第二篇文章,便是在简书的分栏推荐中找到的。

  当时作者很惊喜的问我,是怎么发现她的。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我太能明白那种好不容易被发现了的感觉。也因此,我突然觉得之前为了找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并且想更多的帮到她,不辜负她对我的信任。

  伯乐与千里马之间,大概就是这样的一种感情。作为一个成就并不算特别高的作者,我斗胆想申请成为社区伯乐,也就是出于这种感情。

  如果说好文章是一块宝,我就很想把它挖出来,让大家都看到它的光芒。

  这大概就是寻宝者的意义所在。

  简书的社区伯乐,当然还得了解简书社区。

  在认识了一些新人作者后,我发现许多作者并不了解简书平台。在写作时,许多作者并不会使用简书自带的工具进行排版、加入链接等等操作。我们在发现好文后,通过对平台的了解,可以帮助好文变得更好,同时能因文制宜,把文章推荐给合适的官方/非官方专题、征文、活动等,激励作者持续产出好文。

  做一名社区伯乐,也许得有些情怀。

  就拿【精选好文】的编辑们举例子,他们一分工资未拿,无偿的主动收录好文、为作者改稿,有时却还会受到作者的排斥、不理解甚至谩骂。

  有时我也会想,简书上各个官方/非官方专题的编辑们多少都沾点儿“傻”。不是热爱文字的人,很少能做到时时在平台上与文字打交道。主编城外的阳光sun昨日又加了一条“新规”,对于不予收录的稿件,要从专业角度告知作者具体原因,这无疑又增加了大家许多的工作量。

  如果对写作没有情怀,对好文没有一颗爱惜之心,很难做到这些。简书上有许多义务做事的人,想必他们都有自己的坚守和情怀。


你怎么理解社区伯乐这个身份和角色?

  人们一提到伯乐,应该首先想到的都是“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简书社区的好文章很多,但只靠一两个人是无法完全把好文挖掘出来的,需要伯乐们共同的努力。好文章常有,但愿意花时间精力去用心去发掘好文章的人不多。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伯乐们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世界上可能有对某些东西专精的人,但不可能有对所有东西都精通的人。寻找对某个领域有专业素养或多有了解的人作为社区伯乐,可以使社区中多许多双发现好文的眼睛,大家关注文的质量,社区氛围自然就好起来了。

  所以,伯乐是简书社区中的陪伴者,也是作者们的一剂安心剂。当自己被看到的几率变大,创作的积极性自然会提升。而也许这样的氛围,也能更加激励伯乐的工作。

  “伯乐”的身份在于“识马”。伯乐不需要能和千里马一样能行千里,社区伯乐也不一定非得在写文上取得最好的成绩。但伯乐一定要知道,什么样的文是好的,什么样的文能变得更好,写出什么样文的作者,之后也能持续产出好文。

  “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当知道有伯乐的身份存在后,千里马才更知道自己能成为千里马。社区伯乐是一剂精神食粮,是对作者们很好的激励。

  最后,站在待发掘者的角度,说说我心目中需要的伯乐。

  我对写作的喜爱由来已久。第一次下载简书时我年纪还小,一篇文章投稿五次,被拒稿五次,而被拒绝的原因,描述得并不明确。简信中推荐我去仔细阅读简宝玉的文章,看过之后,我心里却还是迷茫。也许,这就是我当时再也不敢把自己的文章轻易在简书拿出来“献丑”的原因。

  希望“被看到”,有时候更多的是想知道自己的不足。人人都有写作的迷茫期,当时的我真心希望能得到更多建议,而当时官方专题的编辑必定很忙,我就算想询问也不知道找谁。

  小学五年级,我在起点中文网颤颤巍巍的写出了人生中的第一章小说。那一章只有一千字,得到了一句“构思很独特,期待”的评论,于是我又咬咬牙写了2000字。

  那个账号并没有被我丢掉,在多年之后,我又打算进行小说创作,通过手机号登陆,账号上还是我那个十分非主流的名字。

  我也记得第一次签约长篇网文小说时那种欣喜。当时本只打算写来练笔的文章不知道怎么被发现了、被认可了,这对我而言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动力。

  也因此,我更能理解伯乐的重要性。

  其实,我只是需要一个能好好读我的文章、对我的文章提出中肯建议、不轻易否定我的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所有认真看文的读者,都是我的伯乐,只是对我的影响深浅不同而已。

  在简书上,特训营美女教官画字儿小姐姐信任我的能力,愿意让我做班长;主编城外的阳光sun肯定我的水平,愿意让我一个没有经验的作者做编辑;湾湾一笑主动去读我的长篇小说,告诉我她很喜欢我的心理描写……他们都是我的伯乐。而我也很喜欢他们的文章,并从中学到许多。

  所以,人人都可以是伯乐,社区伯乐只不过是愿意在某个领域为寻找好文付出更多而已。这个角色承担了某种任务,某种新的使命。

  相比之前官方专题对文章的精益求精,现在的简书社区氛围对创作者而言明显更加有利。无论是编辑还是读者,都非常渴望读到好文。作者们已经有了许多被发现和得到建议的机会,而社区自治更能增加好作品曝光的可能性。看到好文的读者得到学习,被推荐的作者得到激励,推荐者获得满足感,也许这样就是一种有利的循环。


你的其他优势

热爱简书、热爱文字、热心而耐心,有充足的时间在简书上看文、选文、参与活动。

从小大量阅读中外经典小说、国内作家出版小说、网文小说等多年,常年日平均阅读时间六小时以上、有较强鉴赏能力,对文章内容包容心强,能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每一篇文。

做事认真仔细,有责任感。

熟悉审稿流程,了解简书各项规定与活动。

了解作者们的需求,明白如何与作者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