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宋星晨

没想到他真的离开我,去了另一个城市生活。

     那时候的我还满怀着对未来的期盼,一腔热枕。

     橘年拉我出来吃饭,聊到兴致头上,她说这时候不喝点酒都对不起她的嘴了。点了两瓶牛栏山,非要不醉不归。

       “你醉了有人接,我醉了指不定要先奸后杀再抛尸。”我心中不满,却安奈不住的往嘴里灌了一杯白。

       “你这姿色也就小区看门的老大爷会色眯眯地看着。”

       她往我杯里又灌满了酒,闷了自己的后直骂他的不要脸,像你这么好的姑娘,怎么说走就走。我甚至不想提他,只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她吐沫星子乱飞。


      认识他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大约是在五年前,我初来E大的时候吧。

      那天开学,我记得带了很多东西,搬的时候甚是吃力。到了E大门口时口袋竟从行李箱上滑落,掉了一地的杂物。我慌忙的收拾着,装好起身才发现他就站在我的面前,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我。

       “你好?”我被他盯的有些发怵,“请问你是这里的辅导员吗?能麻烦帮我带路吗?”

      当时的的他还带着老旧款式的眼镜,一身的打扮怎么看都像是土木工程的,头发也乱蓬蓬的。他没有拒绝,拉起我的箱子就往里走,我紧紧的跟着,生怕走丢在这个陌生的地方。

      我总是“老师”“老师”的喊他,他每次也都只会看着我,表露出一种疑问的表情,像是在问我有什么事情需要指教。他话很少,也就只会说“到了”“好的”“去吧”。我也比较识趣,了解了他的沉默寡言便很少再问问题了。

    直到我打理好了一切,准备答谢他的时候,人已经不知道去了哪里。

      然而过了一天后,我又遇到了他。

      那是第一天上专业课,由于前一晚熬了夜的关系,差点要迟到。我火急火燎的跑进班里,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开始从包里找书,大概是来的急,书被忘在了公寓里。

      “真是够了!”我自言自语,“第一天上课书都能忘带。”

      我正想办法时,身边突然坐过来一个人,我抬头一看,竟是他。

       “老师!?”我比较兴奋,“你是教这个专业的吗?”他不说话,只是静静地把书放在我俩中间,还拿出一个新笔记本,放在我的面前。这时候一位看起来有50多岁的人走进了教室。

      他给我写了张纸条:“我不是什么老师。我是比你大一届的学长。”

      学长...能和新生一起上课吗...

      “那你昨天怎么不解释下...”

      “昨天早上我才做完辅导员布置的论文,正准备出去吃饭,就在校门口看到了你。”

      “你长得很像我一位故人。”

      他说他叫沈清语。清风的清,言语的语。


       “喂,星晨,你发什么呆啊!”橘年双手在我眼前乱晃,看我回过神,硬是要和我连喝五杯。她一副子刚从二院出来的姿态,顿时使我倍感嫌弃。

      “橘年,你说,怎么才算爱上一个人。”

      “你和他站在悬崖边上,他告诉你跳下去不会死,而你就义无反顾的跳了下去。”

       “这不该是信任吗?”

       “爱情是信任,而信任不是爱情。”


      那时候我被诬陷为偷首饰的小偷,丢首饰的女孩脸都气红了,非说是我偷的,还说有证据。公寓楼站满了人,大概都是等着看笑话的人。警察也很无奈,要丢首饰的女孩把经过说一下。

     “就刚才!我正在房间浴室里洗澡,就听到门口那边有些动静,我当时并没有在意,以为是同房间的舍友回来了。那时候我在穿着衣服,出来后就发现她站在我的床前,手里握着我的项链!那可是我妈妈送给我的!”

      我很不屑与她:“我说不是我偷的就不是我偷的。而且我也解释了那是肖静让我带给你的,是你自己忘教室了。”

       “胡说!我一直带在身上的!”

       “那你给肖静打电话啊!”

      “那你的意思就是肖静偷的了?这时候想到栽赃别人了!”

       “无理取闹!”

       我忍无可忍,真没想过自己会摊上这样的事。

      “让一让,麻烦让一让。”

      我听到了沈清语的声音,他穿越着人海,像极了拼命三郎。他身后还跟着肖静。

      “不好意思,我把肖静带来了,你听她给你解释。”沈清语和声和气的对警察说。然后他就站在我的身边,拍拍我的后背,示意我不要怕。

      心头真的涌上了一股安全感。

       “是这样的,”肖静解释着,“今天我和她一起去上专业课,她嫌项链带着不舒服就摘掉了,顺手放进了桌兜里。下课的时候她很急的就走了,我喊她也不应。我在外面有兼职,时间也快到了。然后就看到星晨还坐在位置上,就交给了星晨帮忙带给她。”

       丢首饰的女孩脸红成了猴屁股。

       我并不知道那女孩出于什么目的诬陷我,沈清语说这些事情不要在意,肯定会有人相信你并且帮你。

      “所以你就是我的superman。”

    后来,肖静告诉我那女孩对沈清语有好感,总是看我和他很亲密,心中不免有些嫉妒,正好用那事诬陷于我,让我在沈清语面前下不来台。

       “可害人终害己,不是吗?”


      酒过三巡,橘年有些醉了。我担心他喝醉又满嘴胡话,就找他男友来接她。她看我这样做,瞪大了眼拼命的把剩下的半瓶喝掉。

       “是不是疯了?非要喝傻才甘心?”

       “我醉了他就更加关心我了。”她一脸的有理,真忍不住想要扇她俩大嘴巴子。

       可我看到的却是他男友满脸的嫌弃。

       他说我不懂,那是他们之间特殊的表达方式。


       我从没和沈清语说过什么“在一起”“喜欢你”,久而久之,相处的融洽了就好像真的是情侣一样。

      可我们不是。

       他也只是在人山人海中牵起过我的手,在我难过的时候给我过拥抱。

      我问过他心里有没有思念的人。他抬头看着满天星辰,微微笑说并没有。可那种表情我从没见过。

      他就像是一个会拼了命保护年幼妹妹的哥哥,而我却是他心中哪位长得极像他故人的女生。

      “所以他才会对你那么好?”橘年问我。

      我不知道,大概是吧。


      还记得哪天他喝的烂醉,我去接他时饭店里就只剩他自己。他还在倒酒。

       “沈清语,别喝了,走吧。”

       “走?去哪?”

       我没有说话,他看了我一眼起身就往门外走,我赶忙上前扶住他,生怕他会摔倒。他又看了我一眼,就抬起头看着满天星辰。

      “你像极了她,星晨。”

      “你说,人死,能复生吗。”

     “别说傻话了,人死怎么复生。”我很想往他头上泼盆冷水让他冷静。

  “原来听说人死后会化作天上的星辰,守护着这个世界。”他伸手想要触碰天空,眼里泛满了柔情。

    “如果能落下来,就好了。”

    我把他交给他的朋友,就回到了公寓里。第二天他告诉我,他昨晚做了个梦。梦里有我。

   

      橘年说我不懂爱情。

      什么是爱情。轰轰烈烈,过完此生。死前许愿下辈子还要在相遇吗?

      橘年无奈的摇头,说不懂就是不懂,再怎么猜测也没用。

       “你说,他嘴里的她,会是谁呢?”

       “我怎么知道是他已逝去的哪位故人,大概被风成干尸了也像你。”

       看来橘年真的欠揍了。

    “那,橘年,你说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他走过来风都是暖的。”

     我并没有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爱情,他开心时我也开心,他难过时我也难过,见不到他时特别想念,这,算不算爱情?

      我曾因为他一句无意之言难过两天,也因为看到他帮别的女生买物品而醋意大发,更因为他没时间找我而生闷气。也许,我是喜欢他的吧。

     

      后来,我听大学同学说,沈清语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地方了。他嘴里的她是一对青梅竹马。那时候她出了车祸,当场就断了气,家里人都以为她死了。可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女孩活了过来,只不过情况特别不好,一直在调养。沈清语知道后,就连夜赶了回去。

      而那时候,我也终于明白开学那天他为什么一直盯着我,当我初出事的时候总第一个出来帮助,也明白了他为什么一直陪伴我五年的时间,然后说走就走,没有回头。

      “我只是他的精神寄托。”脑海里一直再回响这句话。

       “我还以为我们有未来呢。”我向橘年调侃,“看来这就是自作多情啊。”

       “你知道就好。五年青春,白搭了吧。”

       橘年在我面前放了一罐汽水,示意要我打开它。我没想到那汽水之前被摇晃过,打开后喷出了很多。我正要发脾气,橘年却拦住了我。

     “你就像这瓶汽水,刚开始爆发了所有的精神,不清不楚也毫无疑问的打开它,却很意外的喷出很多。在这之前你也没有问我汽水是否被摇晃过。大抵你与他就是如此。两人从未提及某些事情,也从未告诉对方自己的情意,而这中间遗漏了太多的感情,都需要你来填补空缺。而那带着思念的空缺,和剩下的半罐汽水,他都全部交给了别人。”

       

       我站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方,人来人往中也不会有人一直盯着我,对我说,星晨你像极了她。

       而人海中,却无人像极了你。


                                推荐歌曲:《没有人像你》

                                                               梁静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完第一张披萨,宋安心擦擦嘴,将手覆在第二张披萨盒子上。过了一会儿,她掏出一根烟抽了一会儿。瞥见邻座旁的女孩冲她厌...
    July鲸鱼阅读 3,228评论 20 61
  • 很多个不眠夜里我曾想过: 如果当初我没有胆小怯懦地放弃你现在我们是不是会很快乐. 至少,我不会有遗憾;至少,我不...
    Benenee阅读 821评论 1 5
  • 在微博上看过个话题:男朋友很疼你是一种什么体验。突然就想起前男友。 我一直不愿承认他是我的前任,只因当时爱情为何物...
    sherry_CXQ阅读 555评论 0 0
  • 我曾经也有想过,如果我不是我,那所有的事情会不会不一样,我的性格是如此的张扬,不是个安静又乖巧的女孩子,所以注定不...
    不谙世事的黑魔仙阅读 509评论 8 7
  • 打乱数组 返回结果ture是-1或者false是0 返回数组中某一个值 js操作表单(单选框) 原因:getAtt...
    寿_司阅读 4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