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种子,静待花开

幸福师资种子一阶课结束第7天了,过去的一周忙于集团HR年度会议的筹备组织,周五晚一结束就飞奔回老家看生病的父母。当我回想起这四天的学习,脑海中开始浮现出一幅幅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

开场时当主持人贺芳老师用轻柔的语音带我们进入冥想,来自全国各地的372学员慢慢了安静放松下来,然后,续红老师上场了,她用肢体舞动的方式带着我们开启了连接,陌生的场域、庞大的人群和不够宽松的场地,这样一连接一打开,确实感觉更放松更舒服了。接着老师用画画叙事的方法让我们和小组的成员互相介绍认识,那个时候我们C10小组有了第一次小冲突,但很快就在大家投入完成目标中消散了,在逐渐热络的气氛中,我们有了小组的队名和口号:爱与梦想一起飞。

PART 2

下午开场先是3组的代表上台表演默剧:留守儿童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夫妻,A组代表在短短午休的时间创造排练出这样一出有创意的又有深意的默剧,除了佩服赞叹,我也感触感动的鼻子一酸。

PART 3

下午的内容主要围绕着幸福的“家”。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写出你的伴侣为你做哪20件事会让你觉得他爱你,以及反之从他的角度写出你为他做哪20件事会让他感受到你爱他”的练习。当我在写自己希望他为我做的事情时,通过思考后我可以写出10多条,但是写对方的时候,感觉难度就增加了不少。

我们往往都是按自己以为的去给予对方,却没有思考给的东西到底是不是对方最想要的。

幸福的家庭,在于好的沟通、高质量的陪伴和“我懂你”。道理很简单,我们似乎都懂,但要做到,真的很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4

幸福觉知操,带我们开启了第二天的学习。从守中,正念,到感恩,谦卑,赞美,喜悦,最后放下,短短不到10分钟,全然的投入体验,做完后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幸福家还给每个学员送了一套幸福觉知手环,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5

气泡球和AB信任倒。关于独立,关于分离,关于依恋,关于信任,分饰两角交流感受时,我们对当下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5分钟写出对独立、分离、资源的感受时,深层剖析自己,在小组分享的时候,当自己的感受有被同学读到时,我们的眼角都有泪光涌动。


PART 6

穿越人群,让我有一种在社会浪潮中的感觉,感觉人真的受限于社会大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7

晚上我作为观察者参加了保军老师的家排个案分析。以前看过一些家排的书,非常感兴趣,也觉得非常有用,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察家排,没想到个案居然耗时3个小时,过程中也让我有触动,在场不少观察者都几度落泪。这次的家排体验,真的让我觉得很神奇、很惊讶,但基于过去所学所看和所经历的,我又觉得这是可理解的。

晚上回到文丽的公寓,写下这次家排的记录,再写下当天的作业小结,已是凌晨。


PART 8

第三天上午的作业集市,让我惊讶赞叹,这绝对是一种非常棒的互相促进及实践运用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9

泰国短视频“无法被弄脏的善良”,让全场人都感动落泪。看见孩子,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第三天上午,讲到这个内容时刚好和前一晚看到萨古鲁分享的“最好的抚育孩子的方式就是完善自己,而不是改变孩子”,真的很共频呀。

然后贺芳老师上台分享了在黑脸强调纪律时内心的冲突和回忆起小时候父母争吵的创伤,聂续红老师说,不要急,等待是最好的疗愈。

而在跨组分享“哪些因素构成了父母、成人、孩子”时,对比感觉到隔壁组的思考比我们组更成熟。

PART 10

手指舞,闭上双眼,双手的舞动真的恰如其分的反映出我对伴侣关系的理解和需求。在和小组同学交流分享感受,感觉她的也是。真是非常好的一个小工具。


PART 11

成长九宫格,看见父母,这个过程我看到成长时候的开心与不安,看见了我的性格与爸妈性格的共同点,我的性格是怎样在家庭环境中形成的。看见,察觉,开始疗愈。小组的互相分享,也让我看到不同的家庭模式对小孩的烙印。感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应用层面也很广泛。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2

四天的课程很快结束了,我们接触体验了不少探索和引导技术。让我产生触动的还有聂老师与学员的互动方式,如何回应学员,与学员连接,而不是为了展示自己的专业或防御性的而把学员隔离。我觉得这正是我目前欠缺的,但以前不曾觉察,这一次,忽然间,我看见了。

四天的学习很感谢4位助教黄旭焺、申博、高秋凤、冯志华老师,感谢C10的12位家人的陪伴,感谢聂老师和幸福家的所有付出的工作人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在春天,我们播下了种子,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搞什么鬼!” 聂小曼睡得朦朦胧胧,突然被一通急促的电话吵醒。刚按下通话键,电话就传出怒吼: “聂小曼,你现在在哪...
    雨精灵喜欢双休日阅读 1,063评论 0 0
  • 窗外是大片大片的松树和樟树,偶尔会飘过几棵红色的枫树,亦或是黄色的杉树,甚至是几乎都要落光了叶子的光秃秃的杨树。汽...
    江山吴阅读 734评论 0 2
  • 01 脑中总是响起在电视演讲中看到的俞敏洪曾说的一句话:你的每一个进步都只有你自己知道。在大树扎根的时候,我们是看...
    mi穿衣服的刺猬阅读 70评论 0 1
  • 感恩课,这是给孩子们一堂特殊的课,让孩子们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和朋友。通过这堂课学生能够学会心怀感恩,用感...
    宣威036王双蓉阅读 306评论 1 1
  • 进入《自我仁慈》练习的最后一周,让我们学习“用和父母不一样的方式对待自己” 曾饱受忽视的人,常会看着那些很有动力照...
    子祐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