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小乐老师商学院感悟

俗话讲:“有智慧的人未必先天就很聪明,反而更多的是通过后天毕生的努力。”人生漫漫,时光如梭,我们每人都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实自我,创造不一样的价值。时间短暂,我们每人都无法改变我们人生的长度,唯有增加人生的宽度,才能让我们创新出不一样的财富。

对于增加人生的宽度,读书学习则是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样,空洞无物。书本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犹太人更是让孩子们亲吻涂有蜂蜜的书本,只是为了让他们记住———书本是甜的,要让甜蜜充满人生就要读书。读书是一本人生最难得的存折,一点一滴地积累,你会发现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如《论语》中讲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生活中我们绝大多数人认为,读书学习只是学生的事情,走入社会完全不需要读书学习了。殊不知,走入社会,读书学习仅仅刚刚起步。伴随着社会更新迭代的升级,大量新思维、新理念、新方式不断影响着我们,我们唯有不断拓宽自我认知,放下自我傲慢,带着谦卑心去读书、去学习、去交流,方能在有限的时间长河中,增加自我人生的宽度。

正是基于增加自我人生宽度的出发点,1月9日至12日,时隔两个半月,我再次回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今今乐道读书会总部,第五次参加小乐老师商学院。四天三晚的时间里,与来自全国各地超150位企业家、创业者一起沉浸式赋能场景课堂中深入交流学习,一起读书,一起交流心得,感慨万千。时值年终岁尾,焦虑、抑郁、恐惧、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无时无刻不在侵扰着我们内心。从焦虑、抑郁、恐惧、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到幸福、快乐、高兴、愉悦、积极等正面情绪,我们每人都会遇到。情绪的转换,其实好比我们的人生一般,生活就像心电图,不可能一帆风顺,除非心脏不再跳动为止。年终岁尾,第五次参加小乐老师商学院,带着内心焦躁的焦虑、抑郁、恐惧、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再次聆听小乐老师讲授,感慨万千,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乐老师商学院是由联想控股核心资产的今今乐道读书会主办,依据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老先生的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主讲联想三十年的核心思想———入模子和复盘。所谓入模子,就是入自己,向内求探索自己内心需求、内心精神;复盘,即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过程、总结规律。自2019年7月份,第一次参加小乐老师商学院以来,我先后参加五次为期四天三晚的小乐老师商学院。每次学习都让我将内心焦虑、抑郁、恐惧、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转化为幸福、快乐、高兴、愉悦、积极等正面情绪。四天三晚,尽管身心疲惫,但收获颇深,沉浸式学习,用心去感悟入模子和复盘的核心精髓,传递价值。时隔两个半月,第五次参加小乐老师商学院,经历四天三晚的洗礼,感悟出了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向内求入模子。入模子是联想三十多年发展的核心思想,也是联想“搭班子、带队伍、建战略”六字方针的关键环节。入模子,不仅需要自己从内心出发,全身心进入这个情境、思想中,更需要不断选择、塑造自己,通过入模子,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完成搭班子的工作、塑造文化思想的关键。这次作为长修学长,亲眼见证小伙伴们从最初对于入模子不理解、不相信,疲于应付;到最后一天“模友之声”,大家沉浸式学习感悟,全身心表述自我,全身心进入入模子情境中,整个团队形成了一个整体。其实在那个时刻,无论结局成绩如何,我们已然赢了,已然战胜了自己。时刻思考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入模子,就是入自己,向内求,沉浸其中,不论结果,已然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认知复盘。复盘,围棋术语,联想集团通过运用围棋术语,形成一种独特的复盘精神———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过程、总结规律,四个步骤伴随着复盘,在复盘中找到规律,提高认知思维。所谓认知,就是认识和知道。四天三晚,小伙伴们从最初对复盘不理解、不清楚、不以为然,到最后完全掌握复盘要领,做到事事复盘,做到开放心态、坦诚表达、实事求是、反思自我、集思广益。事为先,人为重,正因不断认知复盘,不断增加自我注意力密度,看到了自我愚昧之处。也正因复盘,不仅让小伙伴们,更让我,重新回归认知,脚踏实地做出判断选择,逐步跳出愚昧顶峰及舒适区,敢于和自己交谈,传递价值,找到行业争胜按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得道多助,放下自身傲慢。一个人越缺少什么,才越要炫耀什么。只有强者,才懂得示弱;而弱者,却喜欢逞强。作为长修学长,几天以来,我亲眼见证,小伙伴们如何从最初互相鄙视、傲慢、质疑、反感,到最后放下自身傲慢,互相敬重、帮助,共同找到自我行业发展、个人进步的关键按钮。正因得道多助,成全他人,脚踏实地,做出了正确的判断选择,延缓满足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都有所增强。同时也懂得了多积德,自利利他,才会有福报的道理。

四、找到幸福意义。观世界,才能拥有世界观。四天三晚,小伙伴们对于“你眼中的你、别人眼中的你、你眼中别人眼中的你”有了全新的理解,带着使命感、仪式感前行,逐步叫醒了内心昏睡的自我,将幅度与频率得到供频,给人方便、给人欢喜、给人力量、给人希望,慈悲喜舍,得到多助,传递价值,将“信、受、想、行、识”成为企业乃至个人发展的指向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拓宽格局,放飞视野,合作共赢,想得透才能打得透。行业的优势未必是企业的优势,然而行业的劣势一定是企业的劣势。四天三晚,作为长修学长,看到小伙伴们逐步想得透,人是场的产物,高维打低维,降低自我内心欲望、鄙视、傲慢、质疑、反感,转为温柔、友好、大气、从容,认知匹配平衡,格局扩大,圈子增强,认知升级,跳出战略陷阱。明白信息输入、信息消化、信息输出的内涵,通过模型化、记忆、调用的学习方式,让自身认知不断升级,找到自我内心不可替代性。

六、未来以至,只有让自我认知思维不断升级,成为一个值钱的人,方能保证自我不至于被未来淘汰。人一辈子活着有两个追求,要么值钱,要么有钱。有钱人未必值钱,但值钱人肯定有钱。我们要让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样的人。无论成为值钱人还是有钱人,要明白只有传递价值才是让自我成为值钱的唯一通道。漫长的四天三晚学习,作为长修学长,亲眼看到了小伙伴们每天遇到的挫折与挑战,同样也感受到了战胜挫折与挑战的勇气与信心。四天三晚,让我们共同明白了传递精神价值的重要性,一起读书,一起传递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慈悲喜舍,看清自己身上的问题。小事不靠谱,大事也很难靠谱。心的严谨才能铸就言行的严谨。任何形式的成功都是暂时的,不找准时机,终将被时代所淘汰,最终回归“一无是处”、“一无所获”的境地。我们需要找到行业、自我的按钮,回归自我,内心不纠结。四天三晚,亲眼见证,小伙伴们找到自己身上存在的思维误区,也搞明白如何改变思维,获取新知,天道酬勤。虚怀若谷,带着敬畏心,主动释放善意,有舍方有得,成全别人也是成全自我,爱与、同是、利行,自利利他,看到自身问题,放下傲慢,放下虚名,用福报去帮助他人,做到至诚心、心相绪,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

八、关于读书。四天三晚商学院的课程,小乐老师告诉我们,读书要从时空观角度出发读书。多读历史古籍书,让自我了解漫长历史长河发展中的岁月变迁;多读原版英文书籍,只因翻译版本不准确,历史发展长河中,大量著作又是用英文写成,多读原版英文书籍,可以让我们自我从空间角度,审视时代变革,审查自我发展,促进自我内心思维跃迁。读历史书可以鉴世,读文化书可以润心。同样读书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的核心拼图,知识是永恒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必待你胜家人”,从第一次参加小乐老师商学院开始,每天课程结束大家都会集体手拉手围成一圈,大声说出这句话。每次说,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正如小乐老师告诉我们“台上一坨烂泥巴,孵出台下朵朵金莲花”,人是场的产物。

四天三晚的重新学习,让我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传递价值,一起读书,一起讨论,一起认知。四天三晚,尽管有人离开,尽管我们吵架,尽管我们内心会伴有焦虑、抑郁、恐惧、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但最终我们终于成为一个可以合伙、合作、合心共力的“人”。

“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未来以至,只是分布不均,智者知而愚者背。我们只有合力共进,一起读书,不断提升自我,方能不被淘汰,让自我值钱。

最后奉上第38期小乐老师商学院推荐书籍:《身份的焦虑》、《海底捞,你学不会》、《水知道答案》、《混乱》、《心流》、《棉花帝国》、《金融炼金术》、《柳井正:怀抱希望》、《终身成长》、《绝非天赋》、《学习的本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