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常用API总结

本文主要是对常用的API进行一次通读了解,方便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所印象

类型

这些Node类型中,我们最常用的就是element,text,attribute,comment,document,document_fragment这几种类型。

  • <b>Element类型</b>:对元素标签名,子节点和特性的访问,我们常用HTML元素比如div,span,a等标签就是element中的一种。
  • <b>Text类型</b>:表示文本节点,它包含的是纯文本内容,不能包含html代码,但可以包含转义后的html代码。
  • <b>Attr类型</b>:表示元素的特性,相当于元素的attributes属性中的节点。
  • <b>Comment类型</b>:表示HTML文档中的注释。
  • <b>Document类型</b>:Document表示文档。 在浏览器中,document对象是HTMLDocument的一个实例,表示整个页面,它同时也是window对象的一个属性。
  • <b>DocumentFragment类型</b>:是所有节点中唯一一个没有对应标记的类型,它表示一种轻量级的文档,可能当作一个临时的仓库用来保存可能会添加到文档中的节点。

节点创建型API

将API细分后,首先介绍的是创建型API,用途是创建节点。
不过要注意的是,创建的元素并不属于html文档,它只是创建出来,并未添加到html文档中

  1. createElement
    通过传入指定的一个标签名来创建一个元素,如果传入的标签名是一个未知的,则会创建一个自定义的标签。
var div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1. createTextNode
    创建一个文本节点
var textNode = document.createTextNode("一个TextNode");
  1. cloneNode
    用来返回调用方法的节点的一个副本,它接收一个bool参数,用来表示是否复制子元素.
var paren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arentElement"); 
var parent2 = parent.cloneNode(true);// 传入true
parent2.id = "parent2";

这段代码通过cloneNode复制了一份parent元素,其中cloneNode的参数为true,表示parent的子节点也被复制,如果传入false,则表示只复制了parent节点。

  1. createDocumentFragment
    创建一个DocumentFragment,存储临时的节点用来准备添加到文档中。

创建型API总结

创建型api主要包括createElement,createTextNode,cloneNode和createDocumentFragment四个方法,需要注意下面几点:
(1)它们创建的节点只是一个孤立的节点,要通过appendChild添加到文档中
(2)cloneNode要注意如果被复制的节点是否包含子节点以及事件绑定等问题
(3)使用createDocumentFragment来解决添加大量节点时的性能问题

页面修改型API

如果修改的节点是页面上的节点,则会移动该节点到指定位置,并且保留其绑定的事件。

  1. appendChild
    将指定的节点添加到调用该方法的节点的子元素的末尾。
parent.appendChild(child);
  1. insertBefore
    添加一个节点到一个参照节点之前
parentNode.insertBefore(newNode,refNode);
  1. removeChild
    删除指定的子节点并返回
    不过它等于node,被删除的节点仍然存在于内存中
var deletedChild = parent.removeChild(node);
  1. replaceChild
1
parent.replaceNode(newChild,oldChild);

节点查询型API

  1. document.getElementById
    根据元素id返回元素,返回值是Element类型,如果不存在该元素,则返回null。

  2.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
    根据元素标签名获取元素,返回一个即时的HTMLCollection类型

  3. 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
    通过指定的name属性来获取元素,它返回一个即时的NodeList对象。

  4. 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
    根据元素的class返回一个即时的HTMLCollection

var elements = 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names);

可以传入多个classname,中间需要加上空格

  1. document.querySelector和document.querySelectorAll
    都是通过css选择器来查找元素,不过有细微的差别。
  • document.querySelector。
    返回第一个匹配的元素,如果没有匹配的元素,则返回null。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
    返回的是所有匹配的元素,而且可以匹配多个选择符

节点关系型api

在html文档中的每个节点之间的关系都可以看成是家谱关系,包含父子关系,兄弟关系等等,下面我们依次来看看每一种关系。

  1. 父关系型api
  • <b>parentNode</b>:每个节点都有一个parentNode属性,它表示元素的父节点。Element的父节点可能是Element,Document或DocumentFragment。

  • <b>parentElement</b>:返回元素的父元素节点,与parentNode的区别在于,其父节点必须是一个Element,如果不是,则返回null.

  1. 兄弟关系型api
  • <b>previousSibling</b>:节点的前一个节点,如果该节点是第一个节点,则为null。
  • <b>previousElementSibling</b>:返回前一个元素节点,前一个节点必须是Element.
  • <b>nextSibling</b>:节点的后一个节点,如果该节点是最后一个节点,则为null。
  • <b>nextElementSibling</b>:返回后一个元素节点,后一个节点必须是Element.
  1. 子关系型api
  • <b>childNodes</b>:返回一个即时的NodeList,表示元素的子节点列表.
  • <b>children</b>:一个即时的HTMLCollection,子节点都是Element
  • <b>firstNode</b>:第一个子节点
  • <b>lastNode</b>:最后一个子节点
    hasChildNodes方法:可以用来判断是否包含子节点。

元素样式型api

  1. window.getComputedStyle
    用来获取应用到元素后的样式,假设某个元素并未设置高度而是通过其内容将其高度撑开,这时候要获取它的高度就要用到getComputedStyle
var style = window.getComputedStyle(element[, pseudoElt]);
  1. getBoundingClientRect
    用来返回元素的大小以及相对于浏览器可视窗口的位置
var clientRect = element.getBoundingClient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de类型 DOM1级定义了一个Node接口,该接口由DOM中所有节点类型实现。这个Node接口在JS中是作为N...
    Maggie_77阅读 396评论 0 0
  • 文本整理了javascript操作DOM的一些常用的api,根据其作用整理成为创建,修改,查询等多种类型的api,...
    jjOri阅读 426评论 0 2
  • 原文 链接 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一、基本类型介绍 1.1 Node类型 DOM1级定义了一个Node接口,该接...
    程序员poetry阅读 3,906评论 7 34
  • 本章内容 理解包含不同层次节点的 DOM 使用不同的节点类型 克服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及各种陷阱 DOM 是针对 HT...
    闷油瓶小张阅读 608评论 0 1
  • 外界的夸奖,有时候是另外一种束缚。不自然的就将我慢慢的变得表现型人格。“干”的时候就会害怕做错,内心不够坦然。而且...
    梦夕梦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