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忧杂货店》的那些故事

何以解忧 唯有东野圭吾

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出版当年即获中央公论文艺奖。作品超越推理小说的范围,却比推理小说更加扣人心弦。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2015年10月,英皇跟万达影业正式宣布获得《解忧杂货店》的华语电影及电视版权,电影预计将于2016年开始拍摄,并于2017年上映。2016年1月22日,《解忧杂货店》成为Kindle 2015年度最畅销付费中文电子书。

解忧杂货店封面

我跟解忧杂货店的故事

大四毕业那年。我在想,我又毕业了。幸亏有学校接受了我的研究调剂,让我暂时得以有地可待。要不然我的人生应该走过了3分之一,我23了,那是一段晦暗的岁月。因为现在的空气质量太差了。我们口中的走过人生的四分之一已经是梦想了。

默然地躺在我一米五的床上开始伤感起来了。突然觉得没有存在感。如果明天我消失了,应该没有太多人记得,明天早上的太阳应该会重新照耀新一波的生命力。

所以,在我悠悠然,恍恍惚又一脸痴汉相的抑郁后。我决定用吃来填饱胃。因为胃撑大了,就会不小心挤住心脏。然后神马心痛全都瞬间失效。

果然,我在熟悉的路口买了一杯晴天见抹茶奶盖。然后PIAPIA的跑去下个路口买个烧饼夹串,我就是这么接地气。因为高大上的餐馆我都是用来拍照,吃不撑。果然,我吃撑后安心地摸着胃,走回家。在路过书店的时候,如你们想象一般我走进去了。然后命运般发现了这本书。

我当时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很愤青。像我这种三无青年,看书不多又生无可恋的。我就想:你怎么能让我解忧。我这一腔忧愁深似海。

于是我决定打了个嗝,开始翻书。苍天啊,这本书如果能解救我的矫情忧伤,我一定买一本。如果没有,那就2本。

我坐在书店货架的底层框架上,翻开了样书。有股淡淡地茉莉花香迎面而来,前调是橙花与海洋,中调是杉木与薄荷,尾调被我的奶盖味盖住了。哈哈,刚才一定是一个优雅的姑娘翻了这本书,只不过现在是一个吃货女汉子在咀嚼它。

《解忧》中的爱

这本书是由几个故事串联而成,所有的故事人物彼此相关。


第一章 回答在牛奶箱里(回答は牛乳箱に)

深夜,三名小偷敦也、翔太、幸平正开着偷来的汽车逃跑。途中汽车突然抛锚,无奈下三人只好逃入翔太以前发现的弃屋“浪矢杂货店”里躲避,待到天亮再作打算。三人在店内搜索时,突然有一封信从铁卷门上的邮件投递口被投了进来。三人拆阅信件,发现内容是一个化名“月兔”的女性写来的烦恼咨询信。从店内留下的旧杂志,三人发现这家“浪矢杂货店”因为以前的店主将致函的烦恼咨询信件一一用心解答而闻名。敦也坚持不要理睬,而翔太和幸平则认为这种机会千载难逢,决定给那封咨询信件写回信。

同志们,你们还记得那部电影吗。《触不到的恋人》韩国版,就是一个邮箱联系到过去与未来的穿越开关。

第二章

深夜的口琴声

(夜更けにハーモニカを)

立志成为歌手的克郎,某次前往孤儿院“丸光园”作慰问演出。孩子们对克郎的演出都很陶醉,但其中却有一个女孩对克郎的演出不理不睬。克郎演唱了所有可能令那个女孩喜欢的歌曲,但全都毫无效果。正当克郎以为她对音乐没有兴趣而放弃,并演唱他在演奏会结尾必定会演唱的自己创作的歌曲时,女孩突然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更主动和克郎搭话。

和女孩谈话后,克郎回想起往事。曾经正在读大学的他为了音乐不惜休学,然而在音乐路上处处碰壁,不受赏识。而在家乡的父亲因身体不好,家里开的鱼店需要自己继承。夹在“追求梦想”和“接受现实”两个选择之间不知如何抉择的克郎,往家附近的“浪矢杂货店”投去咨询烦恼的信件。

对于我来说,我依旧记得初中口琴声的悠扬。

第三章

在思域车上等到天亮

(シビックで朝まで)

浪矢贵之回到父亲在老家经营的浪矢杂货店,劝父亲将杂货店结业和自己一同生活。但浪矢雄治正在为寄到店里的烦恼咨询的信件解答,因而一直没有答应贵之的要求。然而这次,雄治突然说“是时候了”,然后答应关店跟贵之同住。

第四章 听着披头士默祷

(黙祷はビートルズで)

浩介从意外死亡的堂兄的遗物中接手了披头士的唱片,自此成为了披头士的歌迷。浩介家境殷实,因此房间里配置了用来听唱片的最新型的音响,经常招待朋友们来家里听唱片。然而某天,他得知父亲的公司陷入了经营困境,同时也从友人那里得知披头士将要解散的消息。

他卖掉了最爱的唱片,随着父亲跑路,最后却半路而逃。多年后回到家乡,才发现真相并不是他想的那样。

第五章

来自天上的祈祷

(空の上から祈りを)

在离天亮还有一小时的时候,敦也等三人收到了新的投信。寄信人自称为“迷途的小狗”的十九岁的女孩,在信中她说道想辞去OL的工作转行当酒家女,不知如何是好。三人认为她是个轻浮的女孩并回信,但在之后的来信中,“迷途的小狗”叙述了自己的详细情况,三人不由得改变了想法。


人物关系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