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我是谁?

文/友不旧

1.

昨天刷微博,有一条是“大家来说说自己的年龄,和最近的烦恼吧,虽然没办法解决,互相安慰一下也是好的。”

点开评论:“23岁,单身。” “25岁,硕士毕业没车没房工作没前途。” “27岁,买不起房,没人结婚,月光族。” “22岁,硕士毕业论文还没着落,题目都换了几次了”......

一遛往下,年龄基本都是二十几,烦恼重复率很高,不外乎:工作,钱,房,车,爱人和未来。

突然就想,每一代人,大概都有几个以一生为周期的模板吧。说是千千万个不同的面孔,其实细细看来,到处都是相同相似的故事。

大部分的二十几岁,读着差不多的教材和习题,跟着同样的时代潮流,有着同样的烦恼,做着同样的一夜暴富的美梦,玩着同一款王者荣耀打发时间。

这种高相似度的生活,像一层软绵厚实的茧,包围着我们,像庇护所,也像监狱,时间久了,也就成了坟墓。

2.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害怕变得跟人家不一样的呢。

大概是,幼儿园美术课,画得最像书上模板的那个小朋友得到了小红花奖励,而把太阳涂成绿色的我没有的时候。

大概是,小学给灾区捐款,妈妈说你看别人捐多少你就捐多少的时候。

又或者,是中学时因为不穿校服被老师点名批评的时候。

说起来,“从众”这个保护色,并不是在那一瞬间习得的“本领”,它就潜伏在每一个决定每一次摇摆中,不紧不慢,步步为营。

想当初,尚且还会跟小朋友争辩为什么太阳不能是绿色的,会跟妈妈抗议不管别人捐多少我都捐100,也会跟一群小伙伴想方设法把校服涂鸦成独特的样子。

到了今天,却变成了,一幅幅面具下千篇一律的生活轨迹,没有差别的体验,就连苦难,也不尽相同。

3.

我做不到北大毕业毅然决然去卖猪肉,我依然会选择大多数人选择的职业道路,狂投简历,研究面试攻略,然后研究职场法则。当然,我也进不了北大。

我没办法把初恋走成5年异地4年异国终成眷属的情节,我大概会跟大多数人一样,跟后来遇到的那个合适的人,办一场婚纱新装陪传统婚嫁习俗的四不像婚礼,开始茶米油盐的生活。

我做不到凤姐那样口胡诳语,做不到金星那样逆天而行,达不到门萨俱乐部的智商门槛,也没有老天爷赏饭吃的天赋异禀,可能有过,后来被俗世打磨殆尽。

我也希望我不会是哪个意外中,格外不幸的那个,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安安稳稳地度过这一生,烦恼些无伤大雅的小事。

我,同样的二十几岁,同样的刚毕业,同样的没房没车没工作。

你看这茫茫人海,每个人都像我,我快要分不清哪个是我了。

4.

我想要跟别人不一样,想在在人群中突兀而显眼,但是我害怕。

不想悲伤别人的悲伤,愉快别人的愉快,这些多余的共情,像大雨将至未至时的乌云,沉闷而晦暗,压得人喘不过气。

我有点羡慕池中小鱼,在烦闷的时候还能挣扎得跃出水面,而我,从不敢说出口那句:“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

从来没有人教过我,怎么才能恰到好处的不合时宜,或者如何面对抵抗主流之后的逆鳞,主流的价值观啊,把我的思想武装得严严实实。

之前看过一句话:个性就像白纸,一经污染,便不再有从前的洁白。我猜我们生来是有每个人独特的灵力的,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污染,我早已失掉了那些灵力,被神界抛弃,成为麻瓜世界中最普通的一员。

哎,算了吧,已经是一个梦里都梦不到魔法棒的年龄了。

承认吧,我是无趣的,成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