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停留在你的世界里,不愿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老牌影星布鲁斯·威利斯主演的《灵异第六感》吗?这是一部老片子。出演对手戏的小演员是海利·乔·奥斯蒙特。

从头到尾,我的感觉是一小一老两位明星拼演技,一举手一投足全是“戏”。

说实话,我看过布鲁斯·威利斯很多片子,《赤焰战场》,《第一枪》、《首杀》、《敢死队》等等,都是硬汉形象,但是看到这样温情的他,还是第一次。

这是一部恐怖片,晚上看完之后,躺在床上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怎么说呢,回想起任何情节,没有感觉到一丝丝害怕,取而代之居然是一种感动。能把恐怖片拍成这个基调,导演奈特·沙马兰是成功还是失败了?

布鲁斯·威利斯剧中饰演的角色叫马尔科姆,是一名儿童心里医生。他以出色的医术医治好了很多“问题儿童”。虽然也有少数治疗不利的时候,但还是得到了市长嘉奖。

拿到嘉奖证书的那天晚上,他在和妻子安娜欢乐地庆祝时,被一个潜入他家中的十年前治疗“失手”的病人射了一枪。随即,病人饮弹自尽。

病人当时的扭曲的表情,极度痛苦不堪的肢体语言,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最耐人寻味的是他自杀前痛哭着说出的一句话:“你知道一个人独处时会害怕吗?我知道。我再也不想害怕了。”

重新在镜头前出现的马尔科姆已经枪击事件后是第二年的秋天。他坐在户外的长椅上,手里拿着一叠资料,全是“心里问题”的孩子。第一张就是枪击他的凶手文森·格瑞。第二张就是一个叫科尔的九岁男孩。

马尔科姆对比了一下,两个孩子都有一个症状。“自残”和“情绪失调”。

随即,在马尔科姆的视角内,科尔从家门里探出头来,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外面的世界。他脸色苍白,身材瘦小。他的出现立即揪紧了我的心,因为他小小的身躯是那样地无助……

科尔一出门就疾步前行,像是非常害怕。马尔科姆尾随其后。他看到科尔匆匆地走进了一家教堂内。他也急忙跟了进去,科尔因害怕而藏到了长椅之后。

马尔科姆缓缓地接近,看到科尔伸出一只手,把一个锡制玩具士兵推到明显处,并喊出一句拉丁文,当时马尔科姆并不解其义。

他坐在了科尔前面的一张椅子上,温和地看着科尔。试图用心理学家的角度和孩子对话,他告诉科尔,他是他的心里医生,可是错过了和他的约诊时间。

孩子看他没有“异常”,慢慢地探出头来。在交谈中科尔表现得很正常,除了手臂上一排像是被抓伤的痕迹外,他与常人无异。

镜头里的马尔科姆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妻子安娜开着电视机睡熟了。桌面有未曾收拾的叉碟,是一个人的。很明显,汉娜独自吃了晚餐,并没有准备丈夫的那一份。

这一细节显示,妻子好像已经对他漠不关心。可是马尔科姆却顾不上细想,他太想治好科尔了。在书房查阅拉丁词典资料,这时他明白了科尔说的是:“神啊,我自深渊向你哭喊。”

镜头定格在马尔科姆愣住的表情,这时的画外音应该是什么呢?我猜是他奇怪一个孩子为何说出如此极端的话吗?

镜头又切换到了科尔和妈妈的生活场景,早上科尔的妈妈起床来到厨房,她发现所有的抽屉和柜子门都是打开的,她只以为是科尔调皮捣蛋,并不以为意。随手关闭后,她叫科尔起床吃早餐。

悬念的事情发生了,在她去卫生间给科尔换掉有一点点污迹的领结,再走回来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内,厨房内所有的柜门和抽屉又都被打开了。

妈妈的表情很惊讶,虽然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厨房只有科尔一人在场。科尔看了看妈妈的神情,只是淡淡地解释说他在找东西。

告别妈妈后,科尔去上学了。面对学校大门,他迟疑着,向上看了许久,才艰难地走进去。

课上,老师提问这所学校一百年前是什么地方。科尔怯怯地举手说这是一所处决犯人的场所,仿佛耳边有人告诉他一样,他还惟妙惟肖地形容围观者向死刑犯吐口水的情景。

老师像看着“怪胎一样的眼神激怒了科尔,还是像是听到了什么,他居然报复性地复述出老师以前的绰号和一些糗事。

还有 5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PearlSun7(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
    孙佩佩阅读 453评论 0 0
  • 2017.11.20 星期一 忙碌的一天 很高兴迈出了第一步来到此次的营销特种兵训练中,我要通过我的努力做一个经济...
    happy1119阅读 228评论 0 0
  • But I guess I must havemade a pretty big racketbecause th...
    黯蓝megumi是Amy阅读 2,496评论 0 3
  • 上司问我,你们都买葡萄啦?我真是。。。竟然说有包装,买给我姨。。。。反应不够,说好吃不就好了么
    陆眼之瞳阅读 109评论 1 0
  • 明天就是一周年了。 2015年的10月23日,仍旧历历在目。凌晨赶到医院,你最后也没有睁开眼睛看我一下。我摸了摸你...
    一只素包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