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三进荣国府带了2袋干菜,王熙凤见后心中一喜,巧姐有救了!

红楼梦续文170:刘姥姥三进荣国府带了5样农家干菜,王熙凤见菜大喜,女儿有救了!

01

刘姥姥三进荣国府时为何会带5样干菜?

刘姥姥会不会三进荣国府?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是曹雪芹借助刘姥姥看待贾府兴衰的全过程。所以,从《红楼梦》结构文本设计来推测,贾府被抄家后,刘姥姥一定会三进荣国府。

从巧姐的画册和判词推测,巧姐最终被刘姥姥所救。(参考依据:《红楼梦》第5回,巧姐的画册是: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判词是: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所以,刘姥姥一定会三进荣国府。

自古以来,富人家的门难进、脸难看。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靠过去的人情,请周瑞家的帮助才见到王熙凤;二进荣国府,背了两袋新鲜蔬菜,以还报人情的名义进府;三进荣国府,她不会空手而去,那么她会带什么东西呢?

刘姥姥三进荣国府之前,左思右想,知道不能空手而去。

丰富的生活经验告诉她,遇到不会做的事情,最可靠的办法只有一个:做别人希望自己去做的事情。

刘姥姥第二次离开荣国府之时,平儿对她道:

“到年下,你只把你们晒的那个灰条菜乾子和豇豆、扁豆、茄子、葫芦条儿各样干菜带些来,我们这里上上下下都爱吃。”(《红楼梦》第42回)。

想到平儿所说,刘姥姥有了主意,她带上板儿,两人将5样干菜分装成2袋,一人一袋,一老一少,三进荣国府。

02

5袋干菜为何会送到王熙凤手里?

刘姥姥和板儿到荣国府面前,心里一惊,门楼依旧,石头狮子也在,但是门里门外全无生机。

贾府被抄家后,贾琏狠心将王熙凤休妻,让她陷入人生两难境地。

按照常理,女儿走投无路可以回娘家。但是王熙凤却回不去,不是因为路途遥远,而是因为她的哥哥王仁将巧姐卖入烟花巷,(参考依据:《红楼梦》第5回,巧姐的判曲中有一句“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狠舅”自然是指王熙凤的娘家兄弟王仁。)这件事意味着她已经被娘家抛弃。

无可奈何之下,她只能含羞带愧成为仆人,在荣国府里苟活。(参考依据:《红楼梦》第45回,王熙凤打过平儿之后,李纨带众姐妹成立诗社,让王熙凤出钱时说过一句谶语:“给平儿拾鞋也不要,你们两个只该换一个过子才是。”)

“富时吃野菜,穷时想肉香。”

贾府没落之后,吃惯山珍海味的贾家子孙,没落之后最想要的是锦衣玉食,见到刘姥姥带来了的干菜,只有嫌弃没人喜欢。

所以,刘姥姥和板儿背进荣国府的干菜,成为仆人们的食物。王熙凤见到干菜,见到了刘姥姥,万般酸楚,泪流满面。

03

王熙凤为何见到干菜后想让刘姥姥救巧姐?

哭过之后,生活还要继续。

王熙凤是有一万个心眼之人,也是一个脂粉队里的英雄。虽然落魄,却依旧世事洞明。见过刘姥姥之后,她没有哭诉生活的苦和痛,而是求刘姥姥救巧姐。

她为何要求刘姥姥相助?

2袋干菜就是答案。

刘姥姥背来的干菜,让她看到两个重要信息。

第一个:刘姥姥是一个信守承诺之人。

刘姥姥选择背干菜进贾府,是按照平儿所说去做。

平儿当初为何会让刘姥姥背干菜进贾府?因为这是王熙凤的意思。

王熙凤有可能交办过此事,也有可能没有说过此事,但即使没说过,只要王熙凤有所暗示,平儿就会有所感知,并付诸于行动。

所以,王熙凤见到刘姥姥背来的干菜,相信她是一个重诺守信之人。

第二个信息是:刘姥姥是一个可以托付大事之人。

逐名逐利,是人的一种本性。所以普通人的身边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东山再起有人陪,日落西山你是谁”的世态炎凉,但也有一部分人会遇到良善之人,会感受到人间真情。

王熙凤清晰记得刘姥姥给女儿起名字的往事。

二进荣国府,刘姥姥离开之际,规规矩矩向王熙凤辞行。王熙凤请她为女儿起名字,刘姥姥问完生日后张口说道:“就叫她是巧哥儿。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姑奶奶定要依我这名字,她必长命百岁。日后大了,各人成家立业,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

人溺水时见到一根稻草,会本能地抓住不放。王熙凤见到刘姥姥,也本能地将救巧姐之事托付给她。刘姥姥是重情重义之人,当场含泪答应。

人们常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很多人常常把人生不顺归结于命运。

其实,所谓命运,本质自己或家人所作所为的叠加。行恶之人必得惩罚,行善之人必有好报,这是天道

刘姥姥离开荣国府之后,费尽周折,将巧姐救回家中养活,让她过上了安静平和的乡村生活,还报了王熙凤的恩情,活成了一个大写的人。

作者:小涵读书,一个有温度的人,有一支带温情的笔,熟读不同版本《红楼梦》,我不挖热点,不追八卦,只求每天写一个《红楼梦》的新故事,在不断探寻故事中,伴您共同感受文学之美。

写作不易,分享容易,您的关注、收藏、点赞、转发,在一瞬间就能给予我一生写作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