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乐趣」的社交新玩法,和看起来差不多但更有趣的「MOO」

都是不错的App

36氪近期开了一个名叫「超级众测」的周末专题,说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鲜有探索新产品的热情和好奇心了」,我琢磨着这里的「我们」指的是做行业报道多年的36氪自己,因为开场白随即又写到「希望从用户的视角分享对产品的看法、使用体验」…… 出于跟进新事物的目的,我试用了「乐趣」,并同时用了一段时间的「MOO」,一款被评价为跟乐趣差不多的应用。

新专题第一期推荐的「乐趣」还挺有意思,一款可以听歌单可以发弹幕的音乐社交产品。初印象与上周刚发布的「MOO」有些相似的地方,比如上下划动切歌的交互,以及大量使用动图的页面展示等等,当然,虽然绝大多数评论是谴责「MOO」对「乐趣」进行了抄袭。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我发现确立这两款App核心价值的,实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业务形态,除了第一眼看过去长得差不多之外,产品之间的差异其实非常大。大到他们之间或许都不存在竞争关系。

总的来说,喜欢闲聊的朋友会在「乐趣」找到熟悉的社交规则,对患有社交恐惧症的朋友来说,或许会更喜欢「MOO」。

中了抖音毒的歌曲视觉化

「乐趣」与「MOO」在歌曲播放页面采用了上下划动切换歌曲的交互,这也是两者在直接上给人以相似感受的主要原因。可能引导抖音太火,没有学习门槛,方便大家愉快地用起来。

这种对抖音类短视频产品结构的提取与内容简化(画面降级,视频简化至音频),在某些方面是能够满足足够多用户的需求,这点能从网易云音乐上由用户创建的额大量抖音主题的热门歌单就可见一斑。

「乐趣」在产品与功能的设计上基本沿用了抖音的框架,页面结构上能看出功能入口的一致性,可以说是在抖音的框架内将视频替换为了音频,不同之处在于,出于业务与功能设计的考虑,「乐趣」使用循环播放的动图来吸引用户注意力,也同时使画面显得不单调。将弹幕显示为评论(或评论做成弹幕)的处理,也丰富了音频播放页面的新鲜感。这一点也是「乐趣」与大部分用户常用的音乐应用有差异的地方。

「乐趣」vs.「MOO」

「MOO」的歌曲播放页面,相较而言则显得更「收敛」一些,除了标记红心的添加收藏操作,其他包括下载、分享、加入歌单、评论、循环播放等动作均收拢在「···」的更多菜单里。而其他的细节和素材处理,能看出「MOO」对「乐趣」当前存在的一个问题的改良:轮播的单幅动图所导致的快速疲惫感。「MOO」通过多幅动图轮播,甚至是更高频率地使用静态图片来规避了这个问题。

当年 Windows Media Player 可以随着音乐变化的动态页面,到在线音乐服务直接将专辑封面摆在页面上,或者是旋转的黑胶唱片,这些音频可视化的尝试都可以看做是对现实听歌行为的模拟。

而「乐趣」或是「MOO」里使用的动图,则是对歌曲进行解构后,使用动图自身所包含的讯息,对歌曲进行全新阐释的过程。最早使用「MOO」时我以为动图是直接截取的MV画面,但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体验一下,感觉挺妙的。

交流,或者创作

在使用「乐趣」的过程中,能明确观察到产品通过功能和运营来引导用户进行沟通交流的设置。弹幕说得精彩或说得不对,你会产生附和的冲动,又或是将自己代入喜欢的音乐作品并为之辩论。

同时在「发现」页面,有跟着好友最近标记为喜欢的歌曲展示,匹配机制会根据账号收听记录来匹配异性用户并直接进入私聊界面。在这个运营策略下,即便是对于尚未听过多少首歌曲的新用户来说,只有不到60%的匹配度也显得不那么重要 — 只要你能聊起来,你就更有可能继续用下去。

在「乐趣」里,歌曲更像是人们用来交流与沟通的话题,或是建立起用户与用户之间联结的桥梁。

「乐趣」的部分一级页面

而在「MOO」的设计中,你可以很轻易地感受到产品设计中对于常规意义上「沟通」的克制性使用。整个App给人的感受是轻松获得由其他用户(或运营)编辑并推送的精选内容,并辅以音乐风格、音乐人与专辑,和歌单、视频等内容引导,只为让用户发现更多喜欢的音乐。

在「MOO」的歌曲播放页面,所有关于歌曲的操作与信息,都隐藏在了更深一级的页面内。你能够将歌曲存储、分享,或者加入自己创建的歌单,又或是在App内直接查看歌曲MV,这些操作之中,评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你甚至不一定能找到评论入口。这种拒绝将用户直接对上眼或者放在一个界面里怂恿双方开始搭话的做法,我认为是有所选择的。

之所以特别说明是「常规意义」的沟通,是因为在我看来,就歌曲标记为喜欢,或者添加进无论自己琢磨出来的歌单里,也算得上是另一种沟通的方法,但它更像是使用歌曲进行的二次创作的行为。

「MOO」的一级页面

作为内容和作为信息的歌曲

有差异的产品设计展现了「乐趣」和「MOO」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运营思路。即便不指明对应的名称,你也能看出使用歌曲作为内容和载体,为不同用户提供相同喜好的交流空间。跟使用歌曲作为信息和素材,在再创作中为歌曲建立关联的差异在哪里。

使用这两款App的时间越久,这种差异性也就越明显。

体现在App设计上,「MOO」像是对音乐信息的重组,用户跳脱出音乐人用专辑对多支单曲进行统一定义的规矩,将来自不同表演者音乐作品根据自身喜好和即时情绪,以及对歌名与歌词的不同解读,与音乐风格等信息杂糅混合后,编辑出各种脑洞大开的歌单与标签,展示出歌曲之间隐秘的连接。

「MOO」的标签系统独具特色

在「乐趣」中,歌曲在这里所起到的作用更像是药引或者前调,重要的并不是歌曲本身,产品运营们对你音乐品味的关心,或许还不及对你是否有搭得上话的好友来得深刻。

在其他不同的主题的类型化社交产品中,用来连接用户的核心内容可以是小说,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短视频。而对「乐趣」来说,核心内容就是歌曲。

简单些概括的话,「MOO」是让用户探索音乐的音乐产品,而「乐趣」是让用户发现更多用户的社交产品。你或许能在这两个产品中发现同样的功能,比如每天根据个人喜好推送的若干首歌曲,但被播放的歌曲所指向的目的存在着很大区别。

「乐趣」的发现与好友页面及私信

这种产品主线上的不同,在两个产品的用户个人页面的内容展示上也有所展示。

「乐趣」的用户个人页面只记录了用户标记歌曲喜欢的记录(并给了竖版和横版两种不同的列表样式);某些用户似乎拥有发布歌曲的能力,会在个人页面额外展示一个标签来展示这部分歌曲信息,但是这个权限的获得与授予方式在产品里没看到相关介绍。

「MOO」的个人页面分出标记为喜欢,下载,歌单以及视频等四个列表,得益于与QQ音乐共享的音乐版权库,「MOO」的可展示内容显得丰富很多,内容也不仅限于音频,还可以对音乐视频创建歌单加以整理。

此外,「MOO」甚至提供了独立的VIP订阅服务,允许用户使用VIP身份下载高品质音乐文件,在音乐资料的广度与深度两方面去满足部分用户的高要求(虽然从每个月18块的定价看不一定会有人买)。

「乐趣」与「MOO」的个人页面

「MOO」音乐资料的丰富程度还体现在每天更新的推荐内容中,除了单曲歌单,还有专辑与视频歌单,并且这部分内容也都是打有标签的,允许用户从标签查询其他相关联的音乐内容。

这使得如果你每天都会打开「乐趣」和「MOO」的情况下,后者是更具有探索空间并且能让人逛得更久的那一款产品。

MOO Copy 2.png

无论社交或者音乐,他们可能都需要做得再独特一些

在我看来,无论是希望通过音乐让年轻人聊起来的「乐趣」,或者是给予用户多种维度发掘音乐的「MOO」,他们在足够引起用户兴趣的交互与运营设置上做得足够好,并被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所留意到。

但以全屏动态画面播放歌曲,或是弹幕、音乐视频等内容来构建产品的话,用户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注视被点亮的屏幕上,这或许会限制一部分使用场景,并无法向用户提供优于其他同类型产品已有的优势。比如每日推荐和其他音乐产品的日推或周推、弹幕式评论与耕耘更长时间的999+评论等等。

从这一点看,在新颖的产品交互与运营机制之外,「乐趣」和「MOO」都需要具备更有吸引力的独特性,来建立起自身产品的护城河,以在用户注意力争夺战中稳健成长。


「乐趣」在 Appstore应用宝
「MOO」在 Appstore应用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我是一个女生,我没有倾国的容貌,没有显赫的身世,也没有不可一世的权力。我只是生活在世俗里的一个平凡女子。 ...
    星轨阅读 236评论 0 1
  • 1.记忆方面:有时,因为自己的记忆的东西老是忘记,记忆不好,信心就会下降,心里的感受也会出现问题,为什么我总是记不...
    沐星之星星阅读 94评论 0 0
  • (来到这里,你不能不想到雨果,是他把巴黎圣母院杨名世界。来到这里你的耳边就会响起电影《巴黎圣母院》的钟声。进入到里...
    潘洪革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