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为何如此痴迷于画女性?

《蒙娜丽莎》局部

多梅尼科·吉兰达约《侍女乔瓦尼·托尔纳博尼》约1489年,木板蛋彩画,77×49cm。西班牙马德里蒂森·波尔内米萨美术馆
皮耶罗·德拉·弗兰切斯卡《巴蒂斯塔·斯福尔扎像》

15世纪前的欧洲女性很少出现在肖像画中。直到15世纪,女性才在婚礼时被画入肖像画。画像通常为侧面像,突出表现她们昂贵的衣饰所佩戴的珠宝,而不是本人的个性或细部特征。

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画家达芬奇流传至今的20幅画作中,竟有15幅画是以女性为背景的,其《蒙娜丽莎》是其女性画作的代表。他为何如此痴迷于画女性?

伟大的精神分析学鼻祖弗洛伊德认为是达芬奇的恋母情结所至。也有一种解释是“恋情说”,就是说达芬奇爱上了“蒙娜丽莎”的原型,想借作画的机会来满足他的爱意。也有这样的说法,便是“恋笑说”,说达芬奇一生都十分迷恋于女性的微笑。

莱奥纳多·达芬奇:《蒙娜丽莎》。约1503—1505年。木板油画,77×53.5 cm。巴黎卢浮宫

达芬奇对女性肖像画进行了改造。他在为市政厅绘制壁画期间,还创作了一幅女性肖像画。这幅作品就是著名的《蒙娜丽莎》(Mona Lisa)。

艺术评论家瓦萨里认为其中的女子是弗朗切斯科.德尔.乔孔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妻子丽莎.迪.盖拉尔多(Lisa di Gherardo)。如果她确实是丽莎夫人,那么在肖像画绘制之时她应该芳龄25岁。

达芬奇自己一直保留了这幅作品,在他于法国去世之后,该肖像画进入了弗朗西斯一世的收藏,进而又从王室收藏转为卢浮宫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幅作品声名卓著主要是出自画作的品质,达芬奇在其中对女性肖像画进行了改造。从某种程度上,这件作品的声名的传播也得自于其所有者的地位。

在这幅作品中,达芬奇采用了北欧的四分之三侧面姿势,描绘了女子的整个上半身。她的双手也出现在画面中,整体构图呈稳固的金字塔形。光线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她的面庞。

人物形体有多层清薄的油画颜料层,似乎是某种柔和的光线从画板内部微微透出。尽管上光油因年久污浊,画面暗淡模糊,这种效果依然朦胧。这位女子坐在一片怡人的风景前,山峦从渐次渲染的冷色调背景中浮现出来,而其间交错的水流桥梁则与女子衣袍上的高光相映成趣。

早期肖像画在表现女性时,主要描绘所佩戴的珠宝上及表现人物。达芬奇却集中地描绘了,女子按照当时的流行样式拔除眉毛后露出来的前额。他巧妙处理女子面纱与手部,赋予人物的鲜明特色不亚于那抹神秘的微笑。

瓦萨里声称这幅肖像画是“艺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忠实地模仿自然”的绝好例证。这种技巧才是达芬奇艺术天分的根源。瓦萨里为这幅作品声誉的传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曾有人撰文声称蒙娜丽莎的微笑之所以具有神秘感,是因为它具有双重性—它既透出温柔,又让人感到害怕,但是却没人能解释为什么达·芬奇采用这种方式来表现他的对象。

曾有人撰文声称蒙娜丽莎的微笑之所以具有神秘感,是因为它具有双重性—它既透出温柔,又让人感到害怕,但是却没人能解释为什么达·芬奇采用这种方式来表现他的对象。

达芬奇采用了最为精细的技法将这微笑画了下来。这微笑是对对象面部表情的忠实表达。但是为什么他对她的微笑如此着迷,以至于它成了他绘画中不断重复的主题?

弗洛伊德用精神分析理论对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中那令人难忘的微笑进行了解释。弗洛伊德认为,这样的微笑让达·芬奇想起了他妈妈的微笑,从而激发了他在人生中最快乐的那段时光所感受到的快感。

莱奥纳多·达芬奇:《拉贝勒·费罗尼埃》,1490-1496年,木板油画,62x44cm
莱奥纳多·达芬奇:《吉内芙拉·德本》,1474年,木板油画,39x37cm

为了证实这点,弗洛伊德假想达·芬奇童年曾经有过被秃鹰攻击的经历,对这种经历的回忆变成了达·芬奇头脑中的一种幻想,这种幻想表明了他在父亲不在的情况下对母亲的依恋。

作品是对艺术家伪装过的愿望的一种满足,为什么观众看到它时并不反感或难堪,而是同样感到满足呢?弗洛伊德认为,艺术家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将作品表达自我的本质伪装起是在审美方面为观众提供一种“前期快感”。

这样一来,观众在欣赏作品时就可以做他自己的白日梦而“不会感到自责或害羞”。

莱奥纳多·达芬奇:《抱貂女子》,约1485—1490年,木板油画,54.8×40.3cm

达芬奇的每幅女性的油画创作,本质上都是在画自己的母亲,都是在画自己母亲嘴角那永恒的微笑。

恋母情结是整个文艺复兴时代的集体情结,而非达芬奇的专利。它几乎支配了从达芬奇、拉斐尔到但丁等所有巨匠的灵魂。但丁所迷恋的早夭少女贝阿特丽克丝,在《神曲》中她的灵魂导引但丁升入天堂,成为一个慰藉灵魂的母亲。

文艺复兴运动既是人文主义思想的复活,也是母性关爱的复兴,她们经过中世纪的漫长压抑,从集体记忆的深处醒来,发出会心的微笑。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