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做一个老实人的代价是,你将长期受到别人的压制与剥削

“老实”一词最初是一种积极的评价,以形容一个人诚实、自律、善良、单纯。一般来说,与一个老实人相处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为老实人一般不会对他们的利益构成直接威胁。

然而,在现代社会的大环境下,由于从“老实人”身上获得利益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因而这类人往往长期受到他人的压制与剥削。俗话说“人善被人欺”,就是这个道理。

尤其是在一些女性的眼中,老实人成为了“接盘”的最好对象,成为了自己感情生活的最后一道保险,正如她们口中常说的:“玩玩之后就找个老实人嫁了”。而她们甚至认为老实人的所有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这样一来,“老实”的含义就变味了,成为了愚钝、不自知的代表,事实上,老实人在当下社会劣势越发明显,性格“老实”已经成为阻碍一个人发展的“缺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认知习惯导致社会刻板印象

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社会认知理论认为,为了更加高效地处理认知信息,人们在认知分析其他人(尤其指陌生人)时往往不会逐个梳理这个人的各种特质及其成因,而是根据他们的一些特点将其快速归类于某一种认知结果。而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相似性,长此以往,对一些特征的印象就会形成广大社会群体的共识,也就是社会刻板印象。

这种认知习惯虽然方便、快捷,但也使得人们普遍只关注一些明显的表象,而忽略了很多其他因素。用这样的方式认识一个人,其结果必然会是片面的,在现实里,这样的方法更是会产生大量的误解,“老实人”就是非常典型的受害者。

表面上来看,社交是老实人的弱项,因为他们往往不善言辞,不会刻意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也不知道如何高效地处理社会关系,因此他们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并不讨喜。这样一来,“老实人能力差”的刻板印象就产生了。对于被贴上“老实人”标签的人而言,尽管在他们之中不乏才华横溢、品德高尚的人,也很难被他人关注到。

除此之外,一些拥有与“老实”相似性格特质(比如踏实、稳重)的人也容易被无缘无故地打上老实人的标签。

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

前面提到,老实人在现代社会中并不讨喜,属于他人眼中的“弱势群体”,因此许多老实人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其实,与社会的刻板印象相反,“老实人”在很多时候心思往往比普通人更加细腻,他们很清楚自己的弱势与现有处境,也会为自己的遭遇感到愤怒,但他们也深知自己没有反驳的余地。因此,老实人的内心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中,焦虑情绪严重,心理压力也更大。

同时,老实人也缺乏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不善社交的他们在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时往往会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该如何与新的同事、同学构建友谊,而在别人看来,这种不知所措就变成了难以接近。这样一来,老实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显得比较孤独,他们的社交圈很窄并且不稳定,长期发展下去,他们就有被集体或社会边缘化的可能。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长期不受待见,他们心态会从困惑、不满转变为对自身的质疑,最终使“老实人”极度缺乏自信,害怕与他人交往,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加剧他们的心理压力。

我们知道,“老实人”往往害怕展示自我,这种心理的危害性不仅表现在他们的能力不容易被别人认可,更表现为他们在受到欺负与压迫之后的怯懦。即使他们在道德、法律等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他们也不敢站出来保护自己。而那些加害者,就会变本加厉地欺负老实人,而面对愈加过分的侵犯,老实人也会变得越懦弱,越忍让。

为避免前后认知差异过大,不敢奋起反抗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也被称为得寸进尺效应,由于人们害怕前后认知差异过大,因此往往在屈服了之后,就再也不敢奋起反抗了。

整体来看,老实人由于更容易受人压制与剥削,对当前社会的适应力正在逐渐变差。我们固然需要诚实、善良、忠诚等优良品质,但也不能在别人的压迫面前选择一味的让步,否则你的退缩,将成为他人压迫你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